工厂冷清 经销商彷徨 长安铃木步昌河铃木后尘?

2018年07月09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从工厂走访情况来看,长安铃木工作人员主要集中在一工厂,但新车运输情况似乎并不乐观。而被称作“铃木在华标杆”的二工厂,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此前的“停工”报道。

  在记者打车前往长安铃木二工厂时,出租车司机的一番话或许最能代表消费者的心声,“现在在重庆,除了出租车,一般私人很少购买铃木。工薪阶层一般都会考虑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就是买合资,也是考虑大众、福特。”

  在武汉,一家经销商的工作人员显得极为彷徨,“现在不怎么进车了,就这些现车。卖完了,也不知道接下来咋办。”

  2017年1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曾推出《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系列报道。一年半时间过去,“那些品牌”的生存情况到底怎样?请看记者深入企业、走进4S店、走近用户之后的“回头看”系列报道之三——工厂冷清 经销商彷徨 长安铃木步昌河铃木后尘?

  这几天,有关长安汽车的新闻着实不少。先是7月4日,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第二天(7月5日),又和比亚迪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然而,相比新合资合作项目的意气风发,长安铃木这一历史较为悠久的合资公司却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6月15日,昌河铃木正式宣布解体

  鉴于昌河铃木已于6月15日正式宣布解体,铃木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长安铃木瞬间成为业界关注焦点,随之而来的各类传闻更是此起彼伏。尽管长安汽车大都予以否认,但由于铃木在华糟糕的市场表现,人们更愿意相信铃木品牌全面退出中国市场已是大概率事件。

长安辟谣公告

  今年4月,网络流传长安铃木工厂日方中层管理者集体离职,并有媒体报道其工厂已经停工。6月19日和20日,日本两家媒体先后对此报道,最终消息落在:“在昌河铃木的合作解除后,现在正在讨论如何发展长安铃木”。6月28日,网上更是传闻“长安汽车计划收购铃木所持的长安汽车股份,双方维持良好的技贸合作,继续推进长安铃木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经营”。随后,长安汽车予以辟谣……

  处于舆论漩涡的长安铃木现状究竟如何,工厂是否还在生产?物流情况又是怎样的?带着这样的疑问,7月4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市巴南区经济园天明汽摩产业园的长安铃木第二工厂,以及位于重庆巴南区鱼洞大江工业园的长安铃木第一工厂一探究竟。

长安铃木二工厂百度地图截图

  一工厂人气高、“车气”少;二工厂冷清异常

  长安铃木第二工厂于2013年底正式投产使用,占地面积1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该工厂分三期建设,一期建成后整车产能达每年25万辆;2020年三期建成后产能将达每年75万辆。在投产时的媒体报道中,该工厂被称为“铃木汽车在中国的标杆工厂、同时也是铃木全球体系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工厂之一”。

长安铃木二工厂西南门 郭涛摄

  记者约12:30到达其西南门,据门口保安表示,目前二工厂就两个门,东北门需由内部道路进入,外人无法通行;唯一对外的门就是现在的西南门。但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工厂近况时,保安便是脸色一变躲入了保安室。而另一保安则均以“不知道、不清楚”回应。

员工停车场 郭涛摄

  随后记者由西南门沿着工厂围栏一路向北,在西南门外的停车场中停着不足百辆的各类品牌车辆,疑似为员工用车;而由此向北约两百米处,还停着一批员工用车;两批车辆总数约在两百辆左右。此外,记者在观察中还看到厂区内有两处地点各有1-2名工人操作叉车从货车上装卸货物。

厂区内运送货物的卡车 郭涛摄

员工正在装卸货物 郭涛摄

  大约13:10,记者又返回西南门,在记者驻足的半小时内并无任何车辆、人员由西南门进出。事实上,在记者到达西南门之后,除了保安以及几名员工外,再未见到其他人员,显得极为冷清。

用铁丝网封闭的二工厂南门 郭涛摄

二工厂杂草丛生的一角 郭涛摄

  13:40,记者由二工厂西南门离开,沿着工厂外围逆时针向长安铃木一工厂绕行。行至二工厂南门,发现该门被铁丝网封闭。同时,该门向东的大片区域,除零星的几栋建筑外均为杂草丛生的空地。

长安铃木一工厂东门 郭涛摄

  行走大约4.5公里后,记者来到位于大江工业园内的长安铃木一工厂东门。相比二工厂,一工厂人员进出频繁,且执行严格的出入制度。在记者驻足的一小时内,就有4、5波人员在保安处登记。然而,即便如此,记者也未能在一工厂门口看见任何载货车辆的进出;仅在向一工厂行进的途中,看到过一辆装满雨燕车型的运送卡车停在路边。

停在路边的运送新车的卡车 郭涛摄

  从工厂走访情况来看,长安铃木工作人员或主要集中在一工厂,但新车运输情况似乎并不乐观。而被称作“铃木在华标杆”的二工厂,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此前的“停工”报道。

  铃木退出中国顺理成章? 消费者、经销商、专家都怎么说

  自2011年以来,长安铃木销量每况愈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也曾两度发文:《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铃木》、《销量触底难返,战略水土不服 铃木与中国市场渐行渐远》,对铃木“即将告别中国市场”做了较为详细的预测与分析。

来源公开数据,中国经济网制表

  目前来看,长安铃木的境况依然未有改善,且在昌河铃木解体后,长安铃木步其后尘并引发铃木品牌全面退出,似乎也显得越来越顺理成章。数据显示,今年1-5月,长安铃木累计销量仅为21058辆,同比下降46.95%,近乎腰斩。对此,长安铃木在全国多地的经销商也是反应不一。

  记者在走访成都某经销商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退出的是昌河铃木,不是我们。即使以后铃木真的退出了,长安这边也会负责售后的。”而在武汉,一家经销商的工作人员则显得极为彷徨,“现在不怎么进车了,就这些现车。卖完了,也不知道接下来咋办。”此外,记者之前走访北京某长安铃木4S店时,更是发现该店甚至做起了“兼职”,同时出售北京现代和君马汽车两个品牌的产品。

成都某长安铃木4S店 郭涛摄

  而在记者打车前往长安铃木二工厂时,出租车司机的一番话或许最能代表消费者的心声。“听说铃木要退出中国了?”在问过记者之后,司机便打开了话匣子。

  “铃木的车用起来,是比较省油。但是现在在重庆,除了出租车,一般私人很少购买铃木。工薪阶层一般都会考虑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现在自主的质量都挺好的,用起来没问题,而且性价比还高。就是买合资,也是考虑大众、福特。”“长安铃木这几年,感觉也没什么新产品。另外,市场占有率小的车,以后二手车肯定就卖不上价。”

武汉某长安铃木4S店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没有跟上中国市场电动化转型步伐,铃木的压力应该是极其巨大的。尤其是中国目前微型车、小型车逐步电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铃木品牌如果难以抓住机会的话,未来在印度市场也会面临巨大压力。

  “铃木品牌一旦全面退出中国,长安自己经营长安铃木的话,难度也会非常大。长安自主总体来看进入一个瓶颈期,过去支持哈飞、昌河,也不是很强。未来支持长安铃木或者是长安高端品牌的发展,现在来看也都是比较艰难”,他说。

  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大战略与营销课程主讲专家薛旭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目前来看,中国社会经济以及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超出了铃木的预期,其品牌、产品战略难以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未来,长安铃木还是要看能推出怎样的产品吧。”

  销量连年下滑、工厂冷清异常、经销商干起“兼职”、消费者直言缺陷……这样看来,继昌河铃木之后,长安铃木或许也难逃解体命运,铃木品牌全面退出中国市场几乎已成定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专题】“告别”品牌回头看 生存还是毁灭

  减产、停售、售后存隐忧 菲亚特退出中国市场几成定局

  销量增长源于“左手倒右手”? 观致新变化难掩老问题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工厂冷清 经销商彷徨 长安铃木步昌河铃木后尘?

2018-07-09 0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