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奔驰赢开门红 贸易战致ABB之争生变?

2018年08月14日 07: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就数据而言,无论是7月当月还是前7月,ABB三家均保持着正向增长。在竞争格局上,三家品牌也并未有大的变化。但从发展趋势上来看,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已经成为影响下半年高档车市发展的最大因素。

  对于进口车市下半年的竞争格局,王存认为80%的车型将享受15%的关税,剩下20%的进口车将征收40%关税。同时,其也认为,以奔驰和宝马为代表的企业,全球有多处工厂,新车价格涨幅不大。

  就数据而言,ABB三家无论是7月当月还是前7月,均保持着正向增长。其中,奔驰、宝马给出的定义是“稳健”、“平稳”增长,奥迪则是收获了“在华最好7月”。在竞争格局上,三家品牌也并未有大的变化,依旧维持着年初以来的座次:奔驰继续保持领先,奥迪加速追赶,宝马则是按照既定目标一路向前。

  但从发展趋势上来看,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已经成为影响下半年高档车市发展的最大因素。短期而言,前期关税下调所带来的市场观望氛围得到极大缓解,ABB销量也得以改善。长期来看,伴随中美双方一轮轮地加征关税,进口车价格的进步一上调已是势在必行,这一点上以国产车型为主的奥迪,比之奔驰、宝马无疑占据优势。

  在此背景下,在今年剩下的5个月时间里,奔驰能否将领先优势维持至年终?奥迪能否借势实现反超?宝马又会否为我们带来惊喜?这一连串的问号或将成为ABB之争下半年的最大看点。

  奔驰赢得开门红 ABB仍处同一水平

  奔驰中国提供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7月在华销量54156辆,同比增长7%;1-7月,其在华累计销量率先突破40万辆,达到402160辆,同比增长13%。7月当月及前7月,奔驰均夺得ABB销量冠军,赢得下半年“开门红”。

  奥迪方面,得益于市场观望氛围减弱所带来的需求回升,7月销量实现回暖,达到53191辆,同比增长3.8%,环比增幅更是达到10.4%。奥迪前7月销量也因此刷新其在华销量纪录,实现销售359781辆,同比增长达到17.6%,成为ABB前7月增速最快品牌。

  相比之下,宝马所受到的关税调整影响似乎仍未有所改善,7月销量进一步下滑至46692辆,同比增长7.8%,环比则是下降8.3%。前7月,宝马在华销量346493辆,同比增长2.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7个月,宝马新能源车型在中国市场同比增长超过5倍,达到8078辆;在全球范围内,宝马新能源车今年的累计销量更是已经超过7万辆。在新能源领域的先发优势,无疑将为宝马未来的竞争实力增添筹码。

  在全球市场,尽管因供应商起火等外力因素,奔驰7月销量出现7.9%的下滑,但从累计销量来看,奔驰依旧大幅领先宝马、奥迪,继续占据全球高档车市销量冠军。宝马、奥迪则依然分列二、三位。

  进口车市大幅下滑 贸易战或致ABB之争生变

  尽管,ABB三家在累计销量上,相互之间有着几万辆的差距,但基本仍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如果没有外力因素的情况下,最终的竞争结果或将取决于三家在新品投放、营销方式等方面的各自处理上。

  但是在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面前,似乎已经为当前ABB之间的销量平衡带来变数。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车同比下滑22.1%,达到45.2万辆。“进口车下滑幅度如此之大,在历史上都比较少见,这主要是受到关税政策调整的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

  事实上,自今年4月宣布关税将下降以后,消费者便已经出现观望态度,当月终端交付消费者数据开始下滑。尽管奔驰、奥迪、宝马均在第一时间响应政策,宣布下调旗下相关车型零售价格,但因进口车各自占比不同,ABB三家最终反映在销量上的影响也是各不相同,进口车比重最大的宝马所受的影响当然也是最为深刻。

  对于进口车市下半年的竞争格局,王存认为80%的车型将享受15%的关税,剩下20%的进口车将征收40%关税。同时,其也认为,以奔驰和宝马为代表的企业,全球有多处工厂,新车价格涨幅不大。对此,宝马方面已经在进行相应布局,包括在匈牙利新建工厂,以平衡其全球生产布局。

  未来,中美贸易战如何发展,进口车市走势又将如何,以及受此影响的高档车市,ABB之争的最终竞争结果会是怎样,在剩下的5个月时间里就将见出分晓,让我们共同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涛涛不绝:ABB半年报出炉 中德签约透露未来动向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奔驰赢开门红 贸易战致ABB之争生变?

2018-08-14 07: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