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共进or把控主导 看欧日企业在华迥异发展

2018年09月05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面对“新四化”浪潮,欧洲和日本的代表企业规划出了两条风格迥异的发展之路——两家来自欧洲的企业更注重融入中国,两家日本企业则更注重在合作中的主导地位。目前来看,这两类企业在中国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然而,一旦作出对比,则是高下立判。

  宝马、大众等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并非偶然,铃木退出中国也足以成为前车之鉴,一家企业在中国的收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进入中国时的初心。产业变革正在进行,企业发展之路更需三思而后行。

  在天津泰达论坛9月1日举行的“国际品牌”高峰研讨会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面对“新四化”浪潮,欧洲和日本的代表企业规划出了两条风格迥异的发展之路——两家来自欧洲的企业更注重融入中国,两家日本企业则更注重保持在合作中的主导地位。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 张羽摄

  宝马集团已将中国作为其提升全球竞争力的支撑点。具体来看,宝马集团将首辆BMW iX3纯电动汽车放在沈阳生产、与长城合作Mini品牌并合资成立光束汽车、在中国的研发团队里聘用76%以上的本土员工、在中国建立电池组装生产线、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自动驾驶注册许可证的国际整车制造商……一系列举动均表明宝马在ACES(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层面的战略已大幅度向中国倾斜。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我们的战略就是’在中国,服务于中国’。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为外国参与者扩大经济开放所做的承诺,这会让外国的投资者有更多的机会,也会让中国的汽车厂商变得更加强大。”此外,高乐对中国政府在电动化方面制定的目标和政策深表赞同。他认为,中国政府制定了一些非常清晰的目标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宝马也需要把中国这种清晰的目标融入到宝马的计划当中去。

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严博禹 张羽摄

  保时捷虽没有进行本土化生产,但在销售层面构建了以中国辐射亚洲的格局。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严博禹表示,今年建立的上海体验中心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选择,保时捷可以在中国服务中国客户以及整个亚洲的客户。此外,保时捷希望能够应对中国市场独特的需求和挑战。据严博禹透露,保时捷Taycan将在2020年进入中国的市场,并成为进入中国的第一辆纯电动的保时捷汽车。“我们已经推出了保时捷全球2025战略本地化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到2025年的时候,会有更多的车型加入到我们的阵容当中,我相信它会改变我们的电动车的面貌。”

  如果说保时捷对于中国还停留在与经销商和相关企业合作的阶段,那么它的母公司大众集团以及同为大众旗下豪华品牌的奥迪,则称得上是融入中国、互利共赢的典范。就在泰达论坛开幕的前两天(8月30日),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宣布建成投产,一汽-大众“五地六厂”战略格局形成;专为电气化研发的MEB平台车型将投放到相应工厂,本土化研发也逐渐参与其中;奥迪Q工厂于今年3月底竣工,生产重磅车型Q5L……一汽-大众、奥迪的众多本土供应商伙伴则在合作中蜕变,并形成了与大众集团总部全球开发的能力,大众与奥迪也成为了多年来引领中国市场的国际品牌。

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長谷川祐介 张羽摄

  与宝马、大众等不同,在“新四化”方面,本田没有和现有的合资伙伴合作,而是选择招募新的“队友”。据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長谷川祐介描述,本田正在与高德地图合作开发车载信息系统、加入百度“阿波罗计划”开发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与东软集团合作研发电池管理系统和网联汽车技术……仅将新车型的量产放在了中方合资伙伴,此举确保了本田的技术核心地位。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西林隆 张羽摄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西林隆在发言中并没有提及战略层面的布局,仅在产品层面提到,东风日产纯电动轩逸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销售,却未提及中方在项目中的角色。

  鉴于日产纯电动聆风(Leaf)是目前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型,西林隆对日产的技术储备颇为自信。他表示,日产在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如Adas等领域中已开始进行研究,并开始对自动驾驶进行布局。“未来,技术方面的标准当中,我们也希望能够作出贡献”,西林隆说道。

国内汽车品牌的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分化 张羽摄

  目前来看,走融合发展路线的欧洲汽车品牌和注重自身主导地位的日系品牌在中国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然而,一旦作出对比,则是高下立判。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销量95.58万辆,而东风本田销量仅为27.15万辆,东风另一家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也不过53.07万辆。更为值得关注的是,长安汽车昨日(9月4日)宣布将收购铃木持有的长安铃木所有股权,这意味着曾经的“小车之王”铃木在历经多年低迷后,将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分析称,随着汽车市场增速降低、“新四化”到来、以及自主品牌逐渐崛起等因素,国内汽车品牌的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分化。届时,在自主品牌产品配置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日产等性价比驱动的合资品牌生存状况将变得艰难。

  宝马、大众等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并非偶然,铃木退出中国也足以成为前车之鉴,一家企业在中国的收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进入中国时的初心。产业变革正在进行,企业发展之路更需三思而后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年勇:严格投资管理标准 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融合共进or把控主导 看欧日企业在华迥异发展

2018-09-05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