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于细节,益出高效——探访一汽-大众华北基地

2018年09月14日 07: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用时23个月完成工厂建设,刷新一汽-大众、乃至大众集团的建厂纪录”,宋志勇透露,这一速度超出了一汽-大众以往的经验积累,所以在目标提出的初期,一汽-大众内部还存有一定的一定的疑虑;为此,华北基地采取将目标分解、逐层细化的措施。

  对于人员的培训,天津工厂有着自己的“节奏”,“提前一年就开始在长春、山东、成都和佛山等地的合作院校招聘各条生产线的员工;随后,将这些员工分批次地派往各个生产基地进行培训;然后再根据工厂的整体生产计划,输送至各个岗位”。

  “华北基地现在处于产能爬坡阶段,目前已经从刚开始的每天生产几十辆,提升到每天近200辆;到今年年底将完全释放产能,达到规划产能1200辆/天”,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宋志勇自信地说,“我们已经为一汽-大众全新SUV——TAYRON的上市、销售、试驾准备好足够的量产车,只要总部一声令下,工厂的车将运往全国”。

  一汽-大众天津工厂内部

  宋志勇所说的TAYRON,就是8月30日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宣布投产时同步亮相的大众品牌中型SUV;不到半个月(9月12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实地探访了一汽-大众华北基地,近距离感触天津工厂对于细节处的精细化把控,同时充分感受到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益出的高效率。

  探访一汽-大众华北基地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距离天津中心城区(直线距离)25公里,驱车前往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初到天津工厂所在地,记者看到,天津工厂以外还是一片荒芜,工厂犹如一座“孤岛”,与周围形成巨大反差。

  作为一汽-大众遍布国内五大生产基地的收官之作,华北基地于2016年5月正式奠基,到项目建成仅用时23个月,刷新了一汽-大众、乃至大众集团建厂的速度纪录;在华北基地投产前不到半年,一汽-大众还迎来了长春奥迪Q工厂、华东基地和华南基地二期的建成投产,这也刷新了国内车企建厂的数量记录。

  一汽-大众天津工厂

  宋志勇坦言,“我们充分学习和借鉴了长春、成都、佛山、青岛这四个基地的经验,对于成熟的设计工艺,如果条件成熟,直接提出来进行施工图设计;如果条件不成熟,我们就提出假设,在施工工程中加以完善,这就加快了前期的进程”。

  不过,用时23个月完成工厂建设目标,确实超出了一汽-大众以往的经验积累。宋志勇透露,在这一目标提出的初期,一汽-大众内部还存有一定的一定的疑虑;为此,华北基地采取将目标分解、逐层细化的措施。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宋志勇参与座谈

  宋志勇进一步介绍到,我们首先将整个大目标分解为若干阶段性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要求我们的逻辑不能出问题;然后将阶段性目标再细化为更详细的目标,在这个阶段需要在前期进行充分的策划,具体到每个人的工作计划都得明确,各个专业岗位密切配合,通过这种周密的计划和资源的及时调运,从而保证整体项目正常地、如期地向前推进。

  另外,为了保证工厂能够如期投产,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对零部件供应商也同样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质保部门和采购部门在前期都会派驻专业人员到供应商,从出口把好质量关,保证零部件的合格率,进而保障总装车间的工作能够顺利地进行”,宋志勇说。

  一汽-大众天津工厂生产线

  而无论是供应商的配套体系,还是天津工厂自身建设,处处都需要成熟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但是,从今年3月到8月,一汽-大众先后启用4座新工厂,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很大。而“天津工厂由于起步比较晚,在人员的储备上面相对不足”,宋志勇欣慰地表示,“一汽-大众经管会和其他生产基地,都是第一时间支援,帮助解决”。

  据了解,天津工厂目前已经有员工将近3000人,其中多数员工都是在长春和其他基地做过培训的,大多数都是做了3-6个月,然后很成熟的到这里来工作的。

  对于人员的培训,天津工厂有着自己的“节奏”。宋志勇透露,“我们提前一年就开始在长春、山东、成都和佛山等地的合作院校招聘各条生产线的员工;随后,将这些员工分批次地派往各个生产基地进行培训;然后再根据我们工厂的整体生产计划,输送至各个岗位”。

  一汽-大众天津工厂生产线

  作为集五大基地技术、效能、环保等方面的集大成者,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引入世界领先水平的整车制造工艺,运用最先进有效的制造体系和管理方式,再次引领中国制造的“升级”,打造制造升级的典型样本。同时,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投产,还将为天津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带动整个华北地区产业升级;未来还将吸引更多辅助配套体系的企业落户“孤城”,真正实现了“一座工厂、一座城”这一蓝图,让天津汽车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刘亦功:一汽-大众已成汽车时代重要推动力量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精于细节,益出高效——探访一汽-大众华北基地

2018-09-14 07: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