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欧洲发展电动汽车由政策驱动,而非市场需求

2018年09月25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为了彰显在电气化变革过程中的决心,不少汽车制造商在过去的一年里,相继做出了大胆的电气化承诺。而推动车企进行电气化变革的动力,主要来自欧盟的政策法规,而非消费者的需求。

  在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提案中,欧盟委员会要求汽车制造商将二氧化碳的平均排放量,在2021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30%。为了达到这一目标,电气化将是关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受欧盟政策法规的驱动,各大汽车制造商正加大在电动汽车领域的资金投入,并通过不同的电池技术组合来实现产品的电气化。

  

2018年1-5月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

  今年年初以来,多款电气化产品亮相:捷豹推出了纯电动SUV I-Pace,现代Kona EV SUV的续航里程达480公里(298英里),梅赛德斯-奔驰EQC、奥迪e-tron相继推出,保时捷Taycan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进一步扩大至400至500公里……

  为了进一步彰显自身在电气化变革过程中的决心,不少汽车制造商在过去一年里,相继做出了大胆的电气化承诺。而推动车企进行电气化变革的动力,主要来自欧盟的政策法规,而非消费者的需求。

  今年6月,FCA在其投资大会上公布了未来5年的计划,明确展现出其在电气化领域的野心;FCA首席技术官Mark Chernoby将欧盟描述为“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监管和消费环境”。

  事实上,FCA此前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一直不感兴趣。在2014年,FCA前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还曾明确呼吁消费者不要购买旗下唯一的一款电动车——菲亚特500e,因为每卖出一辆,FCA就会损失14000美元。

  而如今,FCA表示正在研发全新的电动菲亚特500。Mark Chernoby坦言,“公司几乎没有选择,因为在2020-2021年期间未能达到欧洲平均二氧化碳排放目标,将面临巨额罚款”。与此同时,到2021年,FCA计划放弃在欧洲销售柴油车。

  实际上,欧盟正在鼓励车企销售新能源汽车。在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提案中,欧盟委员会要求汽车制造商将二氧化碳的平均排放量,在2021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30%。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电气化将成为关键。到2025年,欧盟要求所有在售新车中,15%为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低于50克/公里二氧化碳);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30%。任何达到或超过这一销售比例的汽车制造商将会获得更高的回报。“该框架旨在支持传统发动机驱动的车辆逐渐过渡到电动汽车,”欧盟委员会方面表示。

  不过,“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可充电车辆的市场占有率较低”,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在去年9月曾表示。今年6月,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也曾警告电动汽车委员会称,“可购性是电动车消费的主要障碍”;目前,新能源车销量的增长只发生在挪威等富裕的欧洲国家,这些国家的国内平均生产总值是欧盟平均水平的两倍。ACEA以爱沙尼亚为例,2017年,爱沙尼亚仅销售了43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爱沙尼亚这类国家强制推行电气化,可能导致社会排斥。”

  ACEA重申了蔡澈有关消费者接受电动车速度缓慢的观点,“寻找替代柴油车的消费者,现在基本选择汽油车或混合动力汽车,但尚未大规模转向充电车辆”。根据市场分析机构JATO Dynamics的数据显示,去年,插电式汽车的销量仅占整体市场的1.8%。ACEA分析认为,按照目前的增长率,到2025年,插电式汽车的市场份额将达到3.9%;到2030年,达到5.4%。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汽车行业分析师和汽车企业认为插电式汽车市场将会大幅增长。咨询公司AlixPartners预测,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占比将至少达到20%,超过欧盟委员会设定的15%水平。

  大众汽车集团也有类似的预期,到2025年,旗下纯电动汽车的销售额占比将达到三分之一。分析公司LMC分析提出,到2020年,电动汽车市场将比去年的280767辆增长四倍,达到115万辆。

  尽管,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有着不同的预期,但车企都加大了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投资。其中,FCA到2022年前,将把预算的20%(约90亿欧元或105亿美元)用于开发电动汽车。AlixPartners估算,在2022年前,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在电动汽车上投资额将高达2550亿美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编译)

  相关阅读:

  奔驰首款纯电动车EQC全球首发 明年实现“中国制造”

  奥迪启动电动化战略 首款纯电动SUV e-tron全球首发

  亮相北京,惊艳全场 宝马技术旗舰做环球之旅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外媒:欧洲发展电动汽车由政策驱动,而非市场需求

2018-09-25 0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