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见闻】高档车市场热度不减 二线阵营分化明显

2018年10月11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相比以往在价格上纠结,奔驰4S店的销售导购更多采取“服务增值”的“话术”打动消费者;几拨到店(雷克萨斯)问询的消费者,都不约而同地对“纯进口”标签颇为认可,对于较长的等待周期,也并未表现出反感。

  通过走访多家4S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相比合资、自主品牌,高档车的关注度更高,到店问询的客户更多,商家也适时地推出各种营销活动,以求一个收获满满的“黄金周”。

  车市向来有“金九银十”的说法,“十一”国庆假期更为消费者提供了举家看车的好机会,通过走访多家4S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相比合资、自主品牌,高档车的关注度更高,到店问询的客户更多,商家也适时地推出各种营销活动,以求一个收获满满的“黄金周”。

  商家“话术”瞄准服务

  “奔驰现在的活动(促销力度)很多,赠送售后服务套餐,同时您也可以加入奔驰车友会,定期会有相关的活动邀请和到店体验。”相比以往在价格上的锱铢必较,奔驰4S店的销售导购更多采取“服务增值”的“话术”打动消费者。

奔驰某4S店

  与此类似的还有奥迪和雷克萨斯,前者在“十一”期间推出了基于门店的主题活动,通过购车发朋友圈集赞等“圈子”营销手段,加强用户粘性;后者在产品推介方面,强调金融购车方案,并着重谈到雷克萨斯的售后服务政策,“全混动科技车型6年/15万公里,汽油动力车型享4年/10万公里免费保修保养”等。

奥迪某4S店

雷克萨斯某4S店

  相比之下,雷克萨斯因为目前尚未国产,据销售人员介绍,订车周期目前平均在两个月,即便如此,几拨到店问询的消费者,都不约而同地对“纯进口”标签颇为认可,对于较长的等待周期,也并未表现出反感。

  在与4S店销售人员交流中,记者了解到,与往年同期相比,到店客流仍有所减少,以奥迪和奔驰的4S店为例,降幅在两成左右。“今年不少人把中秋和‘十一’长假连起来,海外游更火爆,影响了到店量,但订单数没有明显变化,很多人是节前就选好了车,‘十一’最后两天直接参加店内活动,订车。”

  部分合资品牌冷清 二线高档压力大

  与高档车市场的火热相比,部分合资品牌的表现可谓差强人意。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雷克萨斯一墙之隔的一汽丰田某4S店内,看车的人可谓寥寥无几,在半个多小时的观察中,仅有一位客户到店,简单问了几句,就匆匆离开。

  一汽-大众某4S店,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与以往周末时相比,到店人流明显下降,虽然该4S店也推出了国庆促销活动,但大家的购车热情并不高。“节前很多人来看了一汽-大众的SUV,因为是全新推出的车型,不少消费者有购买意向,但最终的订单量不多。”一汽-大众某4S店销售导购介绍说。

  因为限购的地域政策原因,北京的汽车市场确实呈现出“倒逼升级”的现象,消费者购车多为换购,消费升级较为明显。对于高档车而言,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车企对北京市场分别制订了“补贴”政策,北京市场的价格也呈现出一定的“洼地”形态。

沃尔沃某4S店

  不过,即便是消费升级明显,二线高档车却呈现出分化趋势,记者在走访沃尔沃某门店时看到,店内生意冷清,几乎没有顾客光顾,销售人员也承认“和ABB相比,沃尔沃的产品线太短,目前基本靠XC60走量”、“S60款式很老,S90则很难上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十一见闻】北京汽车消费升级 高档车拼价格更拼服务

  【十一见闻】“大板”运输亟待规范 小城镇出行电动化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十一见闻】高档车市场热度不减 二线阵营分化明显

2018-10-11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