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东北,带动集群 一汽-大众长春基地发挥火车头作用

2018年11月02日 0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一个合资企业典范是怎样炼成的

——一汽-大众五大基地巡礼

振兴东北,带动集群 一汽-大众长春基地发挥火车头作用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的松辽平原腹地上,有着“北国春城”美誉的长春,或许还是一片银装素裹;3千公里外的佛山,早已沐浴在亚热带温暖的季风中,积极扮演着“珠三角”上重要的制造业基地。

  当第一缕阳光掠过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沿海的青岛,向西2千公里外的 “天府之国”—成都,同样开启了一天的忙碌和充实;而“京津冀”协同大发展的重要“主角”—天津,用它的传统和热情,拥抱四方来客,不断焕发着崭新的活力。

  五个城市,五个地理坐标,因为一个企业,有了牵引和互联;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因为一汽-大众的“落子”布局,谱写了汽车合资企业新的篇章。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汽车工业进入“新时代元年”之际,通过“一汽-大众五大基地巡礼”,深度剖析一汽-大众是如何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对整个行业发展、上下游体系成长,以及所在地区经济提升、促进就业等发挥其行业“排头兵”的引领作用。

  自一汽-大众成立至今,从长春驶出的大众和奥迪品牌汽车超过了千万辆,为地方缴税累计超过千亿元。截止到2017年8月,一汽-大众整体实现生产整车1500万辆,累计向国家纳税4000亿元。“建立一个大的整车厂,对当地就业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温泽岳自信地表示。

  以奥迪为背书,一汽-大众始终遵循高质量标准,并以此严格要求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使其质量把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而在经销商方面,一汽-大众则是处处体现了全价值链的相生共赢。

  2018年,一汽-大众迎来成立27周年。作为从长春走出来的汽车企业,历经27年发展的一汽-大众,在成长为全国数一数二的标杆性车企的同时,更是对长春乃至整个东北的经济、产业建设等带来巨大的拉动作用。

  3月29日,随着全新一代奥迪Q5L的下线,宣告长春奥迪Q工厂正式开始投产。此举也将让双品牌运营的一汽-大众,对于我国汽车产业尤为是高端汽车制造业的拉动作用更为明显。

奥迪Q工厂投产仪式现场

  振兴东北 未来可期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表示,2018年是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产业融合为方向,大力推动制造业升级,长春奥迪Q工厂正是一汽-大众付诸行动的良好开端。

  在长春奥迪Q工厂投产仪式现场,长春市副市长吕锋表示,奥迪Q工厂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将为长春当地提供近1600亿元工业产值及300亿元以上的税收,对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期待未来之时,一汽-大众过去的辉煌经历同样值得追忆。在Q工厂之前,一汽-大众已经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挥了重要作用。1990年,中国一汽和大众公司15万辆合资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约;1992年,一汽-大众第一辆大众品牌国产车捷达正式下线,开启属于车坛“常青树”神话的同时,长春基地也为当地GDP的增长立下汗马功劳。

  公开数据显示,自一汽-大众成立至今,从长春驶出的大众和奥迪品牌汽车超过了千万辆,为地方缴税累计超过千亿元;截止到2017年8月,一汽-大众整体实现生产整车1500万辆,累计向国家纳税4000亿元。

一汽-大众第1500万辆整车奥迪A6L e-tron下线

  以2017年为例,长春全年GDP位列东北省会城市第一名,达到6530亿元,同比增长8%,一汽-大众居功至伟,始终为地方纳税做着积极贡献;据了解,长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吉林省比重达42.7%,汽车产业当之无愧地成为长春的支柱产业,全年汽车产量276.9万辆,而一汽-大众贡献超过百万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汽-大众几十年为一日默默地为员工提供就业机会,和人才培养更显重要。早在1995年,一汽-大众就与吉林工业大学举行了合作的协议签字及聘教仪式,这为长春基地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储备,也为后期各个基地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甚至从全国招聘的员工,都要在长春培训一年后,再输送到相应基地。截至目前,一汽大众从刚开始的数十名员工,已经发展成为中外员工超过4万人的企业。

  除此之外,一汽-大众带来的产业集群效应,在吸引大规模外资零部件厂商的同时,更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温泽岳算了一笔账,一汽-大众每个基地大概3千员工,零部件配套大概需要1万人,生活配套也需要1万人,再加上他们的家人,至少集合了5万人的群体。“建立一个大的整车厂,对当地就业是一个很大的促进”,温泽岳自信地表示。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温泽岳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汽-大众等企业形成的产业集群带动下,长春市政府早在十几年前就高瞻远瞩地规划并建立了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后改名“长春市汽车经济开发区”),该区总面积达120平方公里,总人口23万,第一年计划投资20亿元人民币,为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开发区建立初期,包括一汽-大众、一汽解放等主机厂,以及300多家零部件企业及汽车改装企业,构成了汽车制造企业集群。经过十几年的发展,2017年长春市汽车经济开发区开工项目达到110个,计划总投资450亿元,而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更是重点项目。

  2018年是一汽-大众的“攻坚”之年,长春奥迪Q工厂是一汽-大众在攻坚项目推进方面的重要一环。新工厂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提升一汽-大众在东北区域的企业形象和影响力,并将成为一汽-大众实现“2025战略”的关键一步。

  引领高端 带动集群

  事实上,早在1995年,奥迪轿车就正式纳入一汽-大众生产。至此,中国结束了豪华车只能依赖进口的历史。而伴随奥迪品牌的加入,一汽-大众“双品牌”运营战略,也让一汽-大众对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尤其是高端汽车制造业国产化,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本。

  在紧锣密鼓的动作下,奥迪品牌迅速在华生根发芽。1996年,奥迪C3V6轿车装配线在轿车厂总装车间建成,随后第一辆奥迪200轿车在总装车间下线,与之匹配的零部件制造商也接踵而来,同时也为长春带来大量的资金投入。温泽岳曾在接受采访时举例表示,一汽-大众每建立一个整车厂就能吸引大量零部件供应商,他们的投资预计超过50亿元人民币。

奥迪200轿车

  而如今的长春奥迪Q工厂,堪称奥迪制造技术的典范。温泽岳自豪地表示,“长春奥迪Q工厂是全球最先进、最环保的工厂,焊装车间采用领先的汽车生产设备和制造工艺,拥有近400台机器人,是一汽-大众目前最先进的焊装生产线;涂装车间也应用大量领先环保工艺,如喷漆间干式净化系统首次采用了石灰粉回收技术,减少了75%的固体废弃物和80%的能耗。”

  以奥迪为背书,一汽-大众始终遵循高质量标准,并以此严格要求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使其质量把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从而不断取得进步。比如已经成为世界三大汽车冲压厂商之一的济南第二机床集团、在全球市场上占有率近23%的福耀集团等都是在一汽-大众供应商体系中成长起来的。

  在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看来,90年代进入一汽-大众配套体系,使福耀玻璃成为日后专注汽车玻璃的领路人。他解释道,福耀最开始只做后市场配件,随着与一汽集团,尤其是一汽-大众的合作,才开始为整车配套。“一汽-大众始终是福耀集团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曹德旺充满感慨地说。

福耀玻璃自动化生产线

  而在经销商层面,一汽-大众处处体现了全价值链的相生共赢。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董修惠强调,要继续坚持相生共赢的经销商战略,以提升经销商规模和盈利为核心。一汽-大众官方信息显示,目前东北三省共有96家经销商,占全国总量的近八分之一。2017年上半年,大众品牌在东北大区的销量为84424辆,同比增长5%;其中1-5月市场份额为11.3%,覆盖市场份额27.8%。而在长春,一汽-大众车型更是占据多数。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作为一汽-大众的发源地,长春基地为当地带来的经济增长十分可观,同时也为当地解决就业、培养人才做出突出贡献。此外,在一汽-大众长春基地的发展历程中,凝聚的上下游供应商和经销商体系,形成的产业集群,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而随着长春奥迪Q工厂的投产,一汽-大众在完善产能布局的同时,也将为东北、为汽车产业带来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综述】看一汽-大众缘何成长为行业标杆(上)

    【综述】看一汽-大众缘何成长为行业标杆(下)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振兴东北,带动集群 一汽-大众长春基地发挥火车头作用

2018-11-02 0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