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求稳 日产求分,戈恩治下的联盟走向何方?

2018年11月21日 0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西川广人强调,“戈恩集权的行为对公司日常运营产生了负面影响,这一事件正是改变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管理结构的好机会”。此前,西川广人还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希望通过股权变更,使日产与雷诺的关系更加对等,并保留自治权”。

  法国政府检查了戈恩在法国的税务记录,发现“没什么特别的”;所以,“我们不会要求戈恩正式离开董事会,因为我们没有证据”,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迈尔说。马克龙总统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现在进行指责还为时过早;但作为股东,法国政府将保持高度警惕,保证该组织和员工的稳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日本被捕后,作为雷诺最大股东的法国政府,呼吁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建立临时管理架构。“他事实上不适合管理这个团体”,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迈尔(Bruno Le Maire)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说。

  11月8日,戈恩(中)和马克龙(左)参观工厂

  不过,这位财政部长表示,法国政府检查了戈恩在法国的税务记录,发现“没什么特别的”;所以,“我们不会要求戈恩正式离开董事会,因为我们没有证据”。

  11月19日,戈恩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虚假记载有价证券报告书)的嫌疑控制,他被以自愿接受质询的方式带走,检方已于当地时间周一晚间开始搜查日产总部和其他地点的办公室。

  戈恩被捕后,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公然列出了戈恩的几大“罪状”:第一,过去5年中,戈恩明明从日产汽车公司领取了99亿日元(约6亿元人民币)的报酬,却隐瞒了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第二,搞个人独裁,将日产汽车公司建为“戈恩王国”,否定并抹杀日产的传统与尊严;第三,动用公款用于私人投资。

  西川广人还特别强调,“戈恩集权的行为对公司日常运营产生了负面影响,这一事件正是改变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管理结构的好机会”。此前,西川广人还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希望通过股权变更,使日产与雷诺的关系更加对等,并保留自治权”。

  戈恩被捕后不久,日产便宣布称,该公司董事会将在本周四召开董事会正式解除戈恩董事长的职务。紧随其后,三菱汽车也发表声明称,将向董事会建议解除戈恩三菱汽车董事长的职务。

  事实上,外界猜想:西川广人主导了这场从日产内部推翻戈恩的“政变”。日产方面透露,根据其内部举报人提供的线索,公司在过去几个月内一直在对戈恩和另一名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涉嫌财务不当的行为进行内部调查,目前,日产试图撤换戈恩和凯利。

  但在巴黎,雷诺董事会和法国政府都没有意识到日本的这些指控。就在11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还和戈恩一起参观了位于法国的Maubeuge工厂。

  戈恩在日本被捕后,马克龙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现在进行指责还为时过早;但作为股东,法国政府将保持高度警惕,保证该组织和员工的稳定”。

  众所周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拥有复杂的股权关系。目前,雷诺持有日产 43.4% 的股份,日产则拥有三菱汽车 34% 的控股权,并持有雷诺 15% 的股份,但无表决权。同时,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股权,并拥有30%的话语权。

  去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轻型车总销量达到1061万辆;其中,雷诺汽车的销量为376万辆,三菱汽车的销量为103万辆,日产汽车的销量达到582万辆。今年上半年,联盟销量再创新高,累计销量达到553.8万辆,同比增长5%,成为世界汽车销量第一的汽车公司。照此增长势头,联盟有望坐上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冠军宝座。

  在此关键时刻,戈恩身陷囹圄,是否有罪尚不可知;而其倾力主导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未来走向也成为一个待解之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编译)

  相关阅读:

  雷诺-日产董事长戈恩在日被捕 涉嫌财务欺诈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法国求稳 日产求分,戈恩治下的联盟走向何方?

2018-11-21 0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