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帅分歧难消 戈恩案或致雷诺-日产联盟瘫痪

2018年11月28日 08: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雷诺-日产联盟高层的动荡出现在了一个关键时刻,全球汽车制造商正努力应对从关键市场销售放缓,到需要大量投资应对长期技术变革等一系列挑战。有分析人士指出,雷诺-日产联盟必须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否则将有可能落后于德国和硅谷的竞争对手。

  戈恩的被捕使雷诺和雷诺最大股东法国政府大感意外。过去一周,雷诺与日产都进入了“损害控制”模式,政府表示支持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雷诺任命了一名联席首席执行官来行使戈恩的职责,并着手对戈恩的薪酬进行内部审计。审计工作将由前法国国家警察、现任雷诺道德规范总监克劳德·巴拉德监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在卡洛斯·戈恩仍被关押在日本的时间里,雷诺和日产的联盟面临着陷入混乱的危险,因为两家合作伙伴在如何填补领导真空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选帅方案存分歧 动荡恰逢关键期

  雷诺-日产联盟的高管定于周四会面——这是双方在上周戈恩被捕以来的首次会面——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现任CEO西川广人等可能会参加视频会议;三菱汽车CEO益子修周一表示,他也将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阿姆斯特丹的会议,与三家公司的负责人讨论公司的未来。此外,有两名知情人士称,戴姆勒的一位高管也可能参加会议,因为戴姆勒同时持有雷诺和日产的股份。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戈恩缺席期间,日产汽车正在推进的一个方案是将联盟的最高职位由三家公司分担;但雷诺最重要的股东法国政府坚持雷诺董事长应领导联盟的原则,雷诺高管也持同样观点。目前,戈恩仍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董事长。

  领导层的空缺源于戈恩在该联盟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策划并促成了雷诺与日产之间的合作关系,目前这一联盟已发展成为对大众集团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挑战。

  此外,有消息称日产计划在12月17日召开的董事会之前定出接替戈恩出任临时董事长的人选;日产方面表示,三名外部董事将从剩余的董事会成员中提名一位候选人。

  联盟高层的动荡出现在了一个关键时刻,全球汽车制造商正努力应对从关键市场销售的放缓,到需要大量投资的长期技术变革等的一系列挑战。有分析人士指出,雷诺-日产联盟必须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否则将有可能落后于德国和硅谷的竞争对手。

  据彭博社报道,日产汽车正试图通过限制其法国合作伙伴任命董事会官员和联盟主席的权力,来纠正人们眼中的联盟失衡。有知情人士称,日产预计此次会议不会讨论股权变动问题,但会讨论谁应该担任联盟主席。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迈尔(Bruno Le Maire)周日呼吁称,雷诺-日产联盟是“不可或缺的”,并表示希望在维持现有交叉持股状态(雷诺拥有日产43%的投票权,而日产仅拥有雷诺15%的股权,且没有投票权)和治理规则的同时加强联盟,其中包括要求雷诺董事长担任联盟负责人的规定。而雷诺董事会目前没有将戈恩赶下台,而是任命副总裁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为临时首席执行官

  显然,两家汽车制造商之间的紧张关系将使联盟内部的决策变得棘手,虽然这家法国合作伙伴有权任命董事长,但副董事长(目前是西川)来自日产。两家公司的发言人均拒绝置评。

  法方态度复杂 地方工会激进

  法国对戈恩被控涉嫌财务不当行为一事的反应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复杂。

  戈恩的被捕使雷诺和雷诺最大股东法国政府大感意外。过去一周,雷诺与日产都进入了损害控制模式,政府表示支持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雷诺任命了一名联席首席执行官来行使戈恩的职责,并着手对戈恩的薪酬进行内部审计。审计工作将由前法国国家警察、现任雷诺道德规范总监克劳德·巴拉德监督。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戈恩和另一名日产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坚称自己无罪以外,法国政府和雷诺的官员都没有为戈恩个人辩护。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迈尔表示,戈恩没有能力继续领导雷诺——他已多次表示希望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得到保留。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一再宣称:戈恩作为联盟领导人,在其执牛耳的近20年里积累了过多的权力。据报道,西川和日产一直在寻求改变联盟结构,使其对日本合作伙伴更有利。

  西川广人在戈恩被捕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一项由告密者引发的内部调查中发现的信息是如此明确,以至于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将戈恩从日产的领导层中清除出去。“不要把这当作政变。”西川说道。

  而“阴谋论”正是在戈恩被捕后不久,由许多法国媒体所指出的情况,大量文章提出了戈恩被捕是日产“阴谋”的可能性。其论据包括:有评论人士指出,戈恩受到的任何指控都缺乏相关信息;西川对他以前的导师戈恩的尖刻言辞;有报道称,戈恩被捕之际正在努力改变联盟结构,甚至可能寻求合并——而日产强烈反对合并。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则淡化了任何推翻戈恩的阴谋,“我不相信阴谋论,”他在上周日说道。

  在国家领导层的语气相对谨慎的情况下,代表雷诺员工的三个主要工会已经表达了对员工的担忧。雷诺最大的工会CFE-CGT表示,希望“采取一切措施保护雷诺集团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利益。”

  然而,一些CGT的地方分会则较为激进。CGT工会雷诺法林工厂(Renault factory in Flins)分会在谴责戈恩的“不正当行为”之余,称尽管戈恩从雷诺和日产两家公司总共获得了1500万欧元的薪酬,但仍“欲壑难填”;该工会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如果戈恩确实通过隐瞒工资“欺骗”日产,人们会怀疑这种欺诈行为是否也发生在法国。

  “卡洛斯·戈恩的合法性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损害,”该工会表示,“雷诺的管理层应进行改革,以支持真正的产业战略,关注公司的发展、就业和社会条件——这些必须优先于股东的需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编译)

  相关阅读:

  雷诺-日产董事长戈恩在日被捕 涉嫌财务欺诈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选帅分歧难消 戈恩案或致雷诺-日产联盟瘫痪

2018-11-28 08: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