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观察】“国六”来袭引多方焦虑 控制排放需循序渐进

2018年12月14日 0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深圳、广州、北京、天津等市,以及海南、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省份提前推行“国六”标准,拉开了“国六时代”的序幕。但面对“来势汹汹”的“国六”,汽车企业在产品推出方面或将遭遇空档期,经销商随之将面临无车可卖的窘境,而消费者也只能持币观望。综合来看,这或许将使本就处于低迷的车市“雪上加霜”。

  环境治理正不断成为社会“关键词”,而汽车被认为是重要“贡献源”,汽车尾气排放自然受到了越来越严格的控制。2017年1月1日在全国正式实施的“国五”排放标准尚不满两年,被称为全球史上最严格的《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六”)又即将铺开。

  全国范围来看,到2020年7月1日,轻型车将强制执行国六a排放标准,至2023年7月1日,轻型车将强制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但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指引下,众多省、市已将提前开启“国六时代”。目前,海南已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国六”标准,而接下来,汽车保有量更大的深圳、广州、北京、天津等市,以及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省份也将纷纷提前推行该标准。

  严控排放、节能环保虽是大势所趋,但仓促地提前实施力度如此严格的新标准,汽车企业、经销商、乃至消费者都做好准备了吗?而这又将给陷入低迷的中国车市带来什么影响呢?

  “国六”提前实施或引多方焦虑

  汽车企业方面,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9家轻型汽油车企业、以及17家轻型混合动力车企业,对共计790款车型进行了“国六”环保信息公开。然而,虽然进入“目录”的车型还在不断增加,但目前该数字也仅为市面销售车款的十分之一左右。眼看深圳、广州等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城市,或将面临无车可卖的空档期。

  此外,在“国六车型目录”中,目前仍是以合资品牌车型居多,自主品牌车型数量则处于劣势。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也于近日实地走访了北京的多家4S店,以了解实际情况。

    自主、合资品牌虽已纷纷推出“国六”车型,但其总量仍仅为市面销售车款的十分之一左右 郭跃摄

  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北京东五环附近的哈弗4S店,在问及明年北京实施“国六”标准后,将如何选购车辆时,销售人员只是表示,“目前哈弗还没有‘国六’车型,但现在买‘国五’车型肯定没问题,国家会给足够的缓冲期清理国五车型”。不过据记者查询,目前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自主品牌,已陆续进驻“国六车型清单”。

  此后,记者又先后来到了上汽大众、长安福特和东风日产的4S店,而相比于此前自主品牌销售人员的含混说辞,合资品牌4S店的销售人员明显底气更足,他们几乎都表示,店内在售车型基本都有“国六”款,只等政策正式推出就会上架销售。不过,销售人员也表示,“国六”车型售价肯定会比“国五”车型要高。

  再看经销商方面,相比于“财大气粗”的车企来说,它们则将面临更大的困境。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国六’标准提前推行城市的经销商,将面临前端清库存、同时不敢提前进货的窘境,这也将导致它们在年末销售受阻、且价格偏低;而预计到明年2、3月,才会有大量的‘国六’车型到店,这之间的空档期将给车企、以及经销商带来很大的影响”。而更深远来看,随着“国六”政策实施的临近,广深地区预计会降价销售国五车型到其他省份,这不仅会扰乱市场秩序,更会让经销商利益受损,从而影响经销商的进货信心。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虽然清库存将使“国五”车型优惠加大,但随着消费者购车趋于理性,他们也愿意购买更加环保的车型。在一些论坛中,也有消费者纷纷表示“将坐等国六车型上市”。同时,崔东树还表示,“国六”的实施,将使“国五”车型的二手车残值下降,这也将导致消费者只能持币观望。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六”,汽车企业在产品推出方面或将遭遇空档期,经销商随之将面临无车可卖的窘境,而消费者也只能持币观望。综合来看,这或许将使本就处于低迷的车市“雪上加霜”。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282.6万辆和2287.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4%和0.1%,为今年首次负增长。并且以目前的形势来看,不仅今年车市负增长或已成定局;同时,在没有重大利好政策出台的情况下,明年的车市前景也难言乐观,此时提前进入“国六时代”,或许将是操之过急。

  控制汽车排放污染是大势所趋

  而在担忧“国六”将对中国车市带来冲击时,我们也不妨与全球其它市场、以及其它国际标准进行对比。目前,“欧标”和“美标”一直是国际上使用范围最广、接受程度最高的汽车排放标准,而“欧标”更一直是“国标”效仿的对象。

  此前,如果说“国标”一直是“欧标”的“追随者”,那“国六”标准则终于让“国标”扬眉吐气。具体来看,相比于“国五”,“国六”无论在试验测试环节、实际道路行驶监测上、还是车载诊断方面,都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而对于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国六”更是进行了全面大幅度的升级,其整体比“国五”加严了40%至50%左右,严格程度相比于“欧六”也是“更胜一筹”,从而实现了国际领先。

  但若以实施节奏来看,“国标”的执行时间仍大幅落后于其它发达市场。还是以“欧标”作为参考对象,欧盟早已于2013年就开始执行“欧六”排放标准,而中国最早实施真正“国六”标准的城市深圳,也比欧盟晚了5年以上,若以中国全面实施“国六”标准时间计算,则要晚于欧盟近10年之久。

  由此可见,虽然加速推行“国六”势必将对车市带来冲击,但以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在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方面仍是大有可为,也是大势所趋。此外,对汽车排放要求的日趋严格,或许也更将推动自主品牌汽车精品化、消费者购车理性化的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国六”标准逐步落实 平稳车市下难掩暗流涌动

  直击广州经销商第一线 “国六”标准下的车市众生相

  “国六”提前实施或生变 应提供足够缓冲期

  【长图】国六!一图看懂史上最严排放标准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一线观察】“国六”来袭引多方焦虑 控制排放需循序渐进

2018-12-14 0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