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书林:《规定》将促进汽车业重组 2020年或迎高峰

2018年12月21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张书林坦言:“《规定》提倡企业联合重组,未来或将对企业的联合重组、强强联合和产业结构调整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而这种联合重组体现为产能合作和股权的投资合作”。他预计,“2020年,汽车企业的联合重组或将达到一个高峰。因为《规定》真正落实起来,估计一年以后才能见到成果”。

  本周二(12月18日),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随即采访了在汽车行业从事管理工作超过半个世纪、亲历中国汽车产业40年发展的张书林。他开门见山地指出,“《规定》的发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一方面,国家发改委选择改革开放40年纪念日发布《规定》,体现了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科学管理、推进产业发展的努力;另一方面,《规定》提出的‘汽车投资项目将全部由中央核准转为地方备案管理’,也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开放措施”。

原国家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张书林

  在张书林看来,我国已经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过渡,汽车行业也基本上完成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市场竞争的过渡。现阶段,我国不像改革开放初期那样需要依靠外资去发展汽车行业,也不需要再建更多的合资企业;而自主品牌完全有能力,也有实力去应对全方位开放的市场环境。

  不过,“《规定》发出之后,并不意味着政府就全不用管了”,张书林直言,“我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依托于市场机制来配置资源,同时也需要行政调控手段作为必要的辅助”。他进一步分析,“《规定》的调控手段非常明显,比如对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要求、对每年产能利用率的要求、对研发费用比例的要求、对资本的监管等,其实都是调控手段;只是不叫核准条件,而叫备案条件”。

  “《规定》提出的备案条件比原来高多了,包括对各省市政府部门的要求、对产业布局的要求,都令后来者不是那么容易地进入汽车行业。近两年兴起的新造车势力以及互联网企业,之前进入到汽车行业想的比较简单,《规定》出来之后,他们可能就得想一想是不是能够进来做汽车”。张书林坦言,“《规定》提倡企业联合重组,未来或将对企业的联合重组、强强联合和产业结构调整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而这种联合重组体现为产能合作和股权的投资合作”。他预计,“2020年,汽车企业的联合重组或将达到一个高峰。因为《规定》真正落实起来,估计一年以后才能见到成果”。

  聚焦“零部件再制造”,张书林提出:“这是我们汽车行业比较薄弱的一环。产品的回收和再制造是汽车产业里具有一定发展前景的产业,可以充分利用已有资源而节约新的资源,同时也可以减少对资源的依赖和对环境的污染”。

  谈及政府部门的协同监管,张书林表示,《规定》要真正长期的执行起来,还需要政府及政府的监管措施。“如果大家都尽职尽责,而且所有的组织机构信息都很畅通,事就好办了。反之,政府的压力就会非常大,特别是《规定》出来以后,对地方相关政府部门会造成很大的压力”,张书林直言不讳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个人简介:张书林,原国家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在汽车行业工作了五十多年,是中国汽车产业40年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相关阅读:

  财经类汽车主编:"造车"降门槛重监管 "新势力"首当其冲

(责任编辑:马瀚明)

精彩图片

张书林:《规定》将促进汽车业重组 2020年或迎高峰

2018-12-21 0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