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二线高档,谁会“掉队”,谁将脱颖而出?

2018年12月21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即将过去的2018年,二线高档车市场四大品牌在排名上发生较大变动。一方面是凯迪拉克的一骑绝尘,逐渐的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则是捷豹路虎自7月开始的持续低迷,由第二名一路滑至第四;如果任其发展或将面临“掉队”的危险。涨跌之间也使得二线高档车市的两极分化愈发明显。

  2017年跻身二线高档的保时捷,在2018年上半年出现罕见滑坡。此后,伴随关税调整利好逐渐显现,其也在三季度实现逆转,整体呈现出低开高走之势。目前来看,保时捷2018年将有望达到或小幅超越去年销量水平。

  相比处于国内高档车市场头部位置的“德系三强”,二线高档车市场四大品牌,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其排名上发生了较大变动。一方面是凯迪拉克的一骑绝尘,不断拉大与另外三大品牌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则是捷豹路虎自7月开始的持续低迷,相继与雷克萨斯、沃尔沃发生位置互换而落至第四;涨跌之间也使得二线高档车市的两极分化愈发明显。

  凯迪拉克脱颖而出 将掀史上最大产品攻势

  整体来看,截至11月份,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均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其中,凯迪拉克比其去年全年的175489辆多出了31161辆;而雷克萨斯和沃尔沃,相比去年分别超出16112辆、4315辆;凯克拉克今年的增幅可见一斑。同时,凯迪拉克也是二线高档中率先突破20万辆大关的品牌,提前实现其年度销量目标。

  自2017年2月超越捷豹路虎之后,凯迪拉克便是渐入佳境,始终保持较高增速,并一举夺得2017年二线高档车市销量冠军。进入2018年,凯迪拉克依旧增势不减,继续保持领先。

  伴随国产车型阵容不断扩大,XT5、CT6等车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凯迪拉克正逐渐从二线高档中脱颖而出。值得注意的是,自XT4车型8月正式上市开始,凯迪拉克也将开启“史上最大产品攻势”,未来三年每6个月便是推出一款新车型,这能否进一步推动凯迪拉克增长势头,从而对国内高档车市场现有竞争格局产生冲击?、

  雷克萨斯占据“榜眼” 捷豹路虎面临“掉队”危险

  作为二线高档四大品牌中唯一一个全进口运营的品牌,雷克萨斯无疑也是其中受关税调整影响而导致销量波动最大的。5月关税下调政策宣布当月,雷克萨斯的销量便是由4月的14864辆应声下跌至6291辆;而在接下来的6月,其销量也依然不足万辆。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消费者观望情绪逐渐减弱,雷克萨斯很快便恢复了正常,并在此后将月销量稳定在1.5万辆上下,这也直接推动了其在与捷豹路虎的“榜眼”争夺中最终胜出。

  相比之下,捷豹路虎则是没了这份幸运。“由于关税变化和贸易问题导致消费者持续存在不确定因素”,致使捷豹路虎7月销量急转直下,且在此后的时间里始终未能摆脱这样的低迷状态。

  从月均万辆以上到如今的6000多辆,从年初的第二一步步落至现在的第四,捷豹路虎的痛失好局不禁令人感到惋惜。如果任其肆意滑落,捷豹路虎或将面临着“掉队”的危险。12月14日,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将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对于深陷销量“泥潭”的捷豹路虎无疑为一大利好消息,希望能够为其带来转机。

  “佛系”沃尔沃正逆水行舟? 保时捷低开高走现逆转

  月均销量始终维持在万辆水平,也让沃尔沃成为了二线高档中最为“佛系”的品牌。尽管,保持稳定并非坏事,但是在竞争对手你争我夺、力争上游之下,沃尔沃的原地踏步或者是微弱增长,无疑将让其面临逆水行舟的危局。

  此外,一直以来沃尔沃为业界所诟病的产品线短的问题,也还未见有着明显改观。“和ABB相比,沃尔沃的产品线太短,目前基本靠XC60走量”、“S60款式很老,S90则很难上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此前在走访市场时,便是有沃尔沃4S店销售人员如此说道。而即将于明年国产入市的XC40,能否为沃尔沃带来破局,仍然还是未知之数。

  过去几年,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一直顺风顺水,销量保持着较高增长水平,中国也成为了其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17年,保时捷在华销量更是一举突破7万辆,顺利跻身二线高档车市场。

  进入2018年,保时捷将其在华销量公布由月度改为了季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也暂未将其纳入至二线高档车月度分析当中。随着年终将至,保时捷今年的发展情况如何?

  保时捷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保时捷在华销量出现了罕见的滑坡,同比下降7%。今年1季度,保时捷销量仅小幅增长6%,二季度更是下挫17%;但随着关税下调政策利好显现,保时捷第三季度出现逆转实现同比增长25.59%至22891辆。今年前三季度,保时捷在华累计销量增长4%,达到56254辆。

  而据流通协会发布的进口车数据,保时捷10月进口量为4504辆,同比下滑26.8%;1-10月,其累计进口量为61858辆,同比实现增长3.5%。照此来看,保时捷2018年将有望达到或小幅超越去年销量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涛涛不绝:车市低迷致广州车展"凉凉"? 看看高档车展台

  涛涛不绝:凯迪拉克重夺单月销冠 二线高档依旧两极分化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二线高档,谁会“掉队”,谁将脱颖而出?

2018-12-21 0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