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一撞"之一:获两星评分 风行T5重"面子"却轻安全?

2018年12月27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中汽研近日发布了2018年度C-NCAP第四批车型评价结果,作为年内碰撞试验的收官之作,这一“撞”还真抖落出不少干货。其中,东风风行T5得分率仅为63.2%,获得垃圾级两星的评价。其中,车辆乘员保护、行人保护,以及主动安全方面的表现均不尽如人意。

  整体来看,风行T5外观靓丽,且搭上“新四化”的东风,显得高大上。然而仔细揣摩就可以发现,新车的“致命”弱点就是研发周期短、过于注重外观和智能化而在安全配置上“成色不足”,导致车辆的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这种追求快速市场效益而忽略品质的做法,显然是本末倒置。

  这两天,一向低调的东风风行,因一组碰撞数据被强行“推上”头条。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8年度C-NCAP第四批车型评价显示,东风柳汽旗下的风行T5得分率仅为63.2%,获得垃圾级两星的评价。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此次C-NCAP评价实施新规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型得分,但风行T5过于注重颜值和智能网联,而忽略安全性的问题才是根本原因。

  碰撞试验中的风行T5

  作为“由商转乘”的代表企业之一,东风风行近年来不断完善产品矩阵,布局了景逸系列,以及菱智等车型,也从1.0时代大步迈入2.0时代,并不断向前。今年6月,东风风行正式发布3.0时代“四化战略”布局,根据规划,东风风行在产品研发方面,将聚焦智能、高颜值、高品质、高可靠四大设计语言,对标世界主流汽车制造商。

  就在三个月后,东风风行3.0时代的首款产品——风行T5正式上市,新车针对年轻消费者而来,因此更加注重智能车联网系统和颜值。此外,宝马授权的王子1.6T发动机也是厂家宣传的卖点。可以说,风行T5不仅是东风风行布局紧凑型SUV市场的战略车型,也肩负着市场突围的重任。

  某网站风行T5投诉

  然而,仍有部分媒体指出,风行T5是由景逸X5“拉皮”而来,二者属于换汤不换药。而景逸X5的品质也屡遭吐槽,某汽车质量网站显示,景逸X5仅在12月份的投诉量就达到十几起,涉及到变速箱顿挫、气缸缸压不足和爆胎等问题。而作为景逸X5迭代开发的全新车型,风行T5的安全性也被打下一个大大的问号。

  事实上,自进入2018年以来,东风风行整体销量确实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东风风行累计销售11.95万辆,同比下滑43.01%。而风行T5上市后首个完整月的销量仅为1904辆,次月销售1993辆,环比增长5%,与市场突围的初衷还有很大差距。

网友在论坛吐槽风行T5质量

  本次车型评价,使得本就惨淡的风行T5雪上加霜,甚至会影响到其品牌力。C-NCAP资料显示,风行T5在乘员保护、行人保护,以及主动安全方面的表现均不尽人意。其中,乘员保护满分20分的项目正面100%碰撞试验和正面40%碰撞试验仅得7分和15.19分。此外,风行T5在加分项中,基本的前排和二排乘员安全带提醒装置均未配置,而侧面安全气囊也没有安装。

  在行人保护方面,风行T5甚至连及格线都未触及。其中,满分为12分的头型保护仅得5.605分,腿型保护3分只得2.706分。整体来看,风行T5车辆行人保护得分率为55.41%。这意味着,一旦发生事故,风行T5根本无法保障驾乘人员和行人的安全。

  C-NCAP评测中风行T5最终得分率

  就车型为何评分较低、安全配置缺失,以及后期有无提高安全性能的计划等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了东风风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截止发稿,相关负责人未予以回复。

  不可否认,风行T5外观靓丽,且搭上“新四化”的东风而显得高大上。不过仔细揣摩就可以发现,新车的“致命”弱点就是研发周期短、过于注重外观和智能化而在主被动安全设施上投入甚少,导致车辆的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这种追求快速市场效益而忽略品质的做法,显然是本末倒置。

  此次C-NCAP评价结果,风行T5获得垃圾二星评价,以及今年不断下滑的销量,对于东风风行不啻为迎头一棒。在这里,衷心希望东风风行能够将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也祝愿其在3.0时代能够重拾信心,再接再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C-NCAP第四批结果发布 新规则下车辆安全性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收官一撞"之一:获两星评分 风行T5重"面子"却轻安全?

2018-12-27 0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