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凯迪拉克成功卫冕 二线高档品牌冷暖自知

2019年01月22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2018年,凯迪拉克一举突破20万辆,遥遥领先竞争对手,连续第二年夺取二线高档车市场销量冠军;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保时捷则分列第二至第五位,并呈现出由高向低的阶梯状排列。二线高档车市场的两极分化也因此愈发明显。

  过去一年,在中美贸易摩擦、关税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下,争夺二线高档“榜眼”之位的雷克萨斯、捷豹路虎,一个向上、一个向下,走出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因为捷豹路虎的持续低迷,“佛系”沃尔沃则是“被”升至第三位。保时捷则是高开低走、成功逆袭,相比去年实现小幅超越。

  2018年的二线高档车市场,“领头羊”凯迪拉克最终以227997辆,超出年销量目标近3万辆的成绩,连续第二年夺取这一市场的销量冠军。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保时捷则分列第二至第五位,并呈现出由高向低的阶梯状排列。

  比之第二名的雷克萨斯,凯迪拉克领先优势达到近7万辆;同时,相比于第二至第五名,凯迪拉克也占到其总销量的近半数。二线高档车市场的两极分化也因此愈发明显。

  凯迪拉克实现卫冕 开启电气化“先锋”之路

  2018年,凯迪拉克没有给竞争对手丝毫机会,始终保持着遥遥领先,并推出XT4、全新一代CT6等车型,不断丰富其产品阵容。而在上周开幕的北美车展上,凯迪拉克XT6也随之全球首发亮相;与之一同亮相的还包括凯迪拉克首款纯电动车型。未来,凯迪拉克将作为“先锋”引领其母公司——通用的新一代电气化战略。

  通用计划在2016至2020五年间在中国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并在2021至2023年间将投放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型总数增加一倍。2019年,通用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0多款全新及改款车型;而凯迪拉克也将在全球保持每半年推出一款新车的速度直至2020年。

  2018年,通用通过重组全球产品开发部门、整合产能结构、优化人员架构等,掀起了一场全方位的转型升级。2018年11月26日,美国通用宣布将裁员约1.4万人,停产5家北美工厂,并将在2019年底前关闭北美以外的3家海外工厂。

  此外,今年1月3日,通用又任命马可·睿思为公司总裁,并将统管凯迪拉克全球业务。通用面向行业当前巨变的一系列转型,将对凯迪拉克产生怎样的影响、改变,值得关注。

  雷克萨斯赢得“榜眼” 捷豹路虎下滑超两成

  过去一年,在中美贸易摩擦、关税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下,争夺二线高档“榜眼”之位的雷克萨斯、捷豹路虎走出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雷克萨斯在经历了5月的销量下滑后,随即在6月开始回升,并于7月超越捷豹路虎,同时还超过了凯迪拉克,连续两个月夺得二线高档单月销冠。2018年全年,雷克萨斯销量一举突破16万辆,达到160468辆,最终赢得二线高档“榜眼”之位。

  而在国机汽车发布的海关进口数据中,雷克萨斯也是以15086辆位列乘用车11月进口量排名第一;1-11月,雷克萨斯累计进口新车148523辆,仅次于奔驰。

  相比之下,捷豹路虎则是与雷克萨斯相向而行,其销量自7月开始由此前的月均万辆下滑至6000余辆,并持续低迷始终未能有所改善;捷豹路虎的销量排名也由此前的第二名一路滑落至第四,位居沃尔沃之后。

  对此,捷豹路虎将其归因为“中国经济放缓以及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对消费者信心带来的影响”,同时在销量公布上也是有所放缓。直至目前,捷豹路虎也只是公布了中国市场全年销量下滑21.6%,成为二线高档中唯一下滑品牌;据此计算,捷豹路虎2018年在华销量或为114777辆,比之其2017年的146399辆,少了3万多辆。

  沃尔沃“被”升至第三 保时捷小幅超越实现逆袭

  “得益”于捷豹路虎的持续下滑,沃尔沃在二线高档中的销量排名,由此前的第四升至第三;但是,其“佛系”表现却始终未有所突破。

  过去一年,沃尔沃月均销量始终保持万辆水平,最终以130593辆、同比增长14.1%收官整个2018年。与2017年相比,凯迪拉克、雷克萨斯销量分别提升52508辆、27604辆,沃尔沃增幅则为114410辆。

  与此同时,沃尔沃车型老旧、产品线短的问题依然有待改进。目前,其在华销量仍依靠XC60、S90两款车型,而在2018年8月推出的XC40有望于今年7月国产上市,届时能否为沃尔沃带来改观仍有待观察。

  而位列第五的保时捷,在经历了一、二季度的低迷后,自三季度开始回暖,并最终在2018年收获80108辆,小幅超越去年的71508辆,而这也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此前的预测相一致。

  在11月的海关进口车数据中,保时捷以14207辆的进口量位居当月第二位,仅次于雷克萨斯;1-11月,其累计进口量为76065辆,同比增速达到106.6%,位列奔驰、雷克萨斯、宝马之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涛涛不绝:二线高档,谁会“掉队”,谁将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龚磊)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凯迪拉克成功卫冕 二线高档品牌冷暖自知

2019-01-22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