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欧美,深耕全球 奇瑞加快品牌“走上去”

2019年03月01日 06: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对于德国、法国等西欧汽车强国的市场,奇瑞已经蓄势待发,位于德国的欧洲研发中心已经完成筹建,将成为其进入欧洲市场的“桥头堡”。依托这一欧洲“桥头堡”,奇瑞进军欧美市场的梦想“很快就将成为现实”。而勇敢迈出这一步的背后,折射出奇瑞多年来坚持以优质产品和服务深耕海外市场积累的领先优势;同时也反映出奇瑞寻求品牌向上,开拓国际高端市场的渴望。

  “如果奇瑞能够如愿进入欧美市场,并获得欧美消费者的喜欢和认可,肯定能促进品牌向上”;同时,“奇瑞在拉美、东欧以及中东等这些地区,通过建厂、本土化、深耕全价值链,融入当地社会,这也是一种‘走上去’的方式”。

  “为什么用‘乌拉尔山’作为微信昵称?”奇瑞汽车国际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冯平饶有兴趣地回忆道,“因为乌拉尔山是我当时所负责的海外市场——俄罗斯、乌克兰等东欧地区的地标;另外,它还暗含着我们奇瑞汽车翻越乌拉尔山,进军欧洲市场的梦想。”

奇瑞汽车国际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冯平

  翻开世界地图,我们发现,虽然乌拉尔山地处俄罗斯境内,但却是欧亚两大洲的天然分界线。而奇瑞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多年来一直局限在乌拉尔山附近的东欧地区;对于德国、法国等西欧汽车强国的市场,奇瑞已经蓄势待发,正一步步落实布局欧洲的战略。2018年10月,奇瑞位于德国法兰克福附近劳恩海姆市(Raunheim am Main)的欧洲研发中心已经完成筹建,将成为其进入欧洲市场的“桥头堡”,为未来奇瑞相关品牌和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做好准备。

  依托法兰克福研发中心这一欧洲“桥头堡”,奇瑞进军欧美市场的梦想“很快就将成为现实”,冯平透露,“从2020年起,奇瑞汽车将推动品牌‘走上去’,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布局。”而勇敢迈出这一步的背后,折射出奇瑞多年来坚持以优质产品和服务深耕海外市场积累的领先优势;同时也反映出奇瑞寻求品牌向上,开拓国际高端市场的渴望。

  进军欧美市场

  放眼全球舞台,奇瑞汽车已经先后完成“走出去”和“走进去”的“舞步”,目前正步入“走上去”的阶段。“如果奇瑞要真正国际化,我们必须走向欧洲”,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已经非常清晰地意识到,要成为一家真正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就要参与全球成熟市场的竞争。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

  在此换挡提速的关键时期,奇瑞正在加紧实施品牌向上战略。其中,作为进军欧美市场等成熟汽车市场的品牌——EXEED星途,旗下首款产品星途TX已于1月24日正式下线。这标志着奇瑞在海外市场品牌向上的布局又往前推进一步。

  事实上,早在2017年9月,奇瑞就已经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了星途TX。彼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奇瑞是为进入欧洲和北美市场做准备”。对于这一观点,冯平直言不讳地表示,“奇瑞汽车确实在往这个方向努力。但考虑到欧美市场对汽车的使用和安全标准是全球范围内最严格的,当地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关注点也区别国内以及其他地区的消费者。这些提醒我们不能贸然进入欧美市场,而是先要对当地消费者文化、环境、习惯等进行深入地研究和了解,再制定符合当地市场的产品规划、营销策略”。

  在产品规划方面,奇瑞为了确保投入市场的产品能够更好地切合当地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在去年10月份邀请原任职宝马汽车的全球知名汽车设计师凯文-莱斯(Kevin Rice)担任奇瑞汽车造型副总裁兼全球首席设计师。凯文-莱斯直言,“奇瑞的未来设计格调是全球化,未来奇瑞汽车的设计可以和国际顶尖设计同台竞技”。

  在加大设计投入的同时,奇瑞还在不断完善其全球研发体系,除了已经启用的欧洲研发中心外,还在北美和南美建立研发中心。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研发布局将为奇瑞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如果奇瑞能够如愿进入欧美市场,并获得欧美消费者的喜欢和认可,肯定能促进品牌向上”,冯平说。

  深耕全球价值链

  在进军欧美的同时,“奇瑞在拉美、东欧以及中东等地区的布局,同样也能实现品牌向上”,冯平分析指出,“奇瑞通过建厂、本土化、深耕全价值链,融入当地社会,这也是一种‘走上去’的方式。”

  其实,奇瑞在2015年发布的“技术、品质、国际化”转型2.0战略,就已经表明其开始谋划将单纯的产品输出升级为包含产品、技术、品牌和文化在内的多元化输出。

  到2017年,转型2.0战略进一步升级为一个全球化的“WWW+战略”,三个“W”指Wisdom(智慧)、Win-Win(共赢)及Wired(智能互联),而“+”寓意在市场上的无限可能。从这里,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奇瑞全球化战略焦点的变化,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对汽车智能网联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

  在战略不断升级的同时,奇瑞也在积极推动“全球价值链”的落地。统计显示,奇瑞产品已经走进80余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在海外建立了10个生产基地及近1500家销售服务店,形成了较完备的海外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此外,奇瑞还先后在巴西等国家建起汽车工业园,逐步实现属地化研发和生产。

2014年8月28日 奇瑞巴西工厂建成投产

  在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奇瑞通过与跨国公司合作,不断提升自身国际化水平。奇瑞与捷豹路虎在2012年成立了合资公司,目前已投产2个品牌共计5款车型。

  与此同时,“奇瑞在海外市场的抢眼表现还会反哺国内市场”,冯平坦言,“现在很多中国游客去海外旅游,看到奇瑞车会感觉很亲切,好感度和信赖度明显增加;而这些正面影响最终也会体现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技术和工厂出海,奇瑞用实力擦亮“中国名片”

  创新营销,优化渠道 奇瑞步入良性上升通道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进军欧美,深耕全球 奇瑞加快品牌“走上去”

2019-03-01 06: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