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获保释“备战”庭审 西川:逮捕与“合并”无关

2019年03月07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当地时间本周三(3月6日),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从被关押108天的东京拘留所获得保释。这位曾经周游世界的汽车业高管将受到保释条件的严格限制,包括必须居住在法院指定的住宅中并接受摄像头监控、不能离开日本,以及与其他人的联系受限等,法院的理由是担心飞行风险和证据篡改。与戈恩共同被指控的格雷格·凯利去年12月25日获得保释,也同样被禁止离开日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当地时间本周三(3月6日),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从被关押108天的东京拘留所中获得保释,这一突破将帮助他对抗他所称的“无端且未经证实”的刑事指控。

  保释条约下的“自由”

  周三下午4:30左右,戈恩离开东京拘留所,并由一辆汽车迅速带走。电视画面显示,戈恩戴着眼镜、口罩和蓝色帽子,穿着布有橙色荧光安全饰条服装,在一群警卫带领下乘坐一辆铃木小型车离开。

  数百名记者挤在拘留所门口,记录其保释过程。目前还不清楚戈恩被带到哪里,但受保释条约限制,他只能住在法院批准的房子里。在戈恩被保释的几小时前,东京地方法院宣布其已支付10亿日元的保释金。法庭前一天驳回了检察官最后的撤销保释上诉并批准保释。

  与此同时,这位曾经周游世界的汽车业高管将受到保释条件的严格限制,包括必须居住在法院指定的住宅中并接受摄像头监控、不能离开日本,以及与其他人联系受限等,法院的理由是担心飞行风险和证据篡改。与戈恩共同被指控的格雷格·凯利去年12月25日获得保释,也同样被禁止离开日本。

  集中精力“备战”庭审

  现在舆论的关注焦点转向戈恩的审判,他将面临三项在日产时的财务不当行为指控。戈恩的律师Junichiro Hironaka推测,审判要到夏季过后才会开庭。与此同时,戈恩也将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法律战”。

  戈恩在周二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一份声明中称,他的被捕和拘留是一场“可怕的考验”,并对支持他的家人和朋友表示感谢。“我还要感谢日本和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组织和人权活动人士”,戈恩说道,“他们为无罪推定和公正审判的事业而奋斗。”

  戈恩再次强调:“我是无辜的,我完全致力于在公正的审判中为自己辩护,反对这些毫无根据的指控。”戈恩的律师早些时候表示,戈恩希望在保释后举行新闻发布会,但Hironaka于周三表示,目前还没有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打算。

  近来,国际社会对日本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许多人批评日本的司法实践与国际准则不一致——在被正式起诉之前,嫌疑人可能在没受到指控的情况下被关押数周,并在律师缺席的情况下接受检察官的长时间审讯,而保释的高门槛也被视为迫使那些坚称自己清白的人认罪。

  Hironaka抨击日本的司法体系是一种“人质正义”,并表示日本对戈恩案件的处理将影响日本在国际舆论法庭上的地位。戈恩的法国律师还向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提交了一份档案,据称,这份档案显示戈恩在日本被拘留期间的权利受到侵犯。

  西川广人:戈恩被捕与合并计划无关

  戈恩在被捕后第一次接受采访时曾对《日经新闻》表示,他的被捕“毫无疑问”是日产高管反对他合并日产和雷诺计划的“阴谋与背叛”,他曾计划将这两家公司合并成一家各持股50%的控股公司。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上周在接受《文春周刊(Shukan Bunshun)》采访时承认,日产汽车内部对戈恩提出的合并两家公司管理层的提议存在抵触。西川表示,戈恩从2018年2月开始提出这个想法,尽管他一再反对这项提议,但戈恩和凯利仍在继续推动这一计划。

  西川还表示,他本人反对雷诺和日产进行任何管理层整合,但这与针对戈恩的财务渎职指控无关。西川谈到,内部调查是在2018年初单独开始的,他也是直到10月才得知这些指控,而在那一个月后戈恩被捕。

  “对管理层整合的意见冲突与逮捕是两码事”,西川说道,“当我第一次被告知这一欺诈行为时,内部调查已在进行中,戈恩的大多数不端行为严重到足以让普通高管立即被解雇——这次逮捕与管理层整合完全无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编译)

  相关阅读:

  被捕107天终将获释 戈恩能否续演新《三十六计》?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戈恩获保释“备战”庭审 西川:逮捕与“合并”无关

2019-03-07 07: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