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回头看:威马工厂加班加点保产量

2019年04月11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10分钟内,5辆威马EX5驶出总装车间。有现场人士表示:“工厂目前的产量在200辆左右”。有汽车工程技术专家分析,工厂的产量只有稳定地维持在250-300辆之间,才能释放出10万辆的产能。事实上,“(威马汽车)上海总部的老板一直要求工厂还得再提高(产量)”。

  去年春天,所谓“新势力”造车风头正劲,虽然做了海誓山盟一般的承诺,但新车交付却一拖再拖……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及时走进几家具有代表性的“新势力”造车现场,发回一组调查报道,立即引起业界内外的高度关注。一年过后,这些“新势力”造车现场又是怎样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重新做了一次实地探访,更愿与读者一起“回头看”。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威马汽车。

  自称“率先拉开产品真正量产序幕”的造车新企业——威马汽车,又将宣布在自动驾驶领域快人一步。明天(4月12日),新款威马EX5将正式上市,新车因为在同级车型上率先达到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而再受关注。

  2018年,威马汽车因为未能达成1万辆的交付目标,而受到外界质疑。对此,威马汽车方面表示将延期支付,同时强调“不会影响2019年交付10万辆的目标”。在日前的一个活动上,有媒体再次问及威马汽车的交付量。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回应称,“目前交付量比较理想,并且威马汽车是新造车企业中交付和量产速度最快的企业”。

  去年6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探访威马——工厂:安装调试,总部:加班加点》一文中记录:“厂区内随处可见待安装的井盖、电缆以及各种建筑辅料,场内标线还没有施画,停车场和试车场仍在施工……冲压生产部和试验中心的设备尚在安装之中,不少设备的包装还未解开;总装生产部和车身生产部虽然亮着灯,但是生产线的输送装置并未启动,有技术人员正在调试生产线”。

  今年3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再次实地探访了威马汽车位于温州瓯江口的工厂。

威马汽车温州工厂正门赶上工人的下班高峰

  下午16时30分,记者预约了一辆出租车,从所住的酒店前往威马汽车温州工厂。行车路上,出租车司机说,“威马工厂现在是瓯江口的地标,打车的人基本都是去工厂。不过,相比去年,今年打车的单子少多了,工厂已经完工,外地过来去工厂的人少了;工厂对面建了员工宿舍,下班晚的工人也不需要打车回城里”。

威马汽车温州工厂对面的员工宿舍

  下午17时左右,到达位于温州市洞头区瓯帆路999号的威马工厂,我们恰巧赶上工人的下班高峰。穿着威马汽车工装的工人依次刷卡走出大门,三五成群地走过马路,然后再逐个地刷卡进入员工宿舍;也有部分员工从停车场或开车,或骑电动自行车离开;还有一些员工乘坐工厂的大巴回市区。

  闲聊中,工厂的一名保安表示,“工人每天正常的工作时间是上午8点半到下午5点,目前主要是两班倒生产,第二班下班的时间在晚上7点-9点;也出现过三班倒生产的情况”。

装满威马EX5的运送卡车

  从工厂外部观察,各车间与去年6月份相比,目前均已完工。我们由工厂正门离开,沿着工厂外围顺时针方向一路绕行至后门。工厂的后门只允许物流车辆通行。在观察的10多分钟内,有6辆装满威马EX5的“轿运车”(每辆“轿运车”上装了7、8辆EX5)驶出工厂,还有7辆空的“轿运车”停靠在路边。一位来自重庆的“轿运车”司机说,“我今天下午刚到(温州),晚上在车里休息一晚上,明天装车出发”。当被问及车辆发往哪个城市,该司机坦言,“现在还不知道,得等明天装车的时候才会告诉我”。

  相比去年,工厂的安保更加严格。在正门,员工需要穿着工服、由正门刷卡进入,任何访客进入须由内部员工带入并做登记。在工厂内部,每个车间的出入口均配备2-3名保安,而且不时地有巡逻车进行执勤巡查。

威马汽车温州工厂内部的物流车辆依然忙碌

威马汽车温州工厂内部的物流车辆依然忙碌 

  晚上19时左右,工厂内部的物流车辆依然忙碌。借着车间外的路灯,多辆叉车将成批的零部件运送到相应的仓储区。在总装车间的内部物流区,灯火通明,多辆物流叉车忙碌地运输着各类车辆配件。“我们给明天准备物料,基本每天都会忙到晚上9、10点”,一位叉车的操作工习以为常地说。

威马汽车温州工厂总装车间的内部物流区

威马汽车温州工厂总装车间的内部物流区 

  第二天早上8时左右,各车间的生产线已经启动,员工陆续进入车间,运送物料的卡车和牵引车也忙碌地穿梭于厂区道路上。我们以行政楼为始发点,沿顺时针方向依次经过涂装车间、车身车间、冲压车间、电池车间、成品车库、总装车间、试验中心。

威马汽车温州工厂车身车间内部

  在电池车间门口,记者恰巧碰见了一辆正在卸货的箱式卡车。物料箱上张贴的信息卡显示:箱式卡车装载的物料是威马汽车从宁德时代采购的“电池模组单元”。

箱式卡车装载的物料是威马汽车从宁德时代采购的“电池模组单元”

威马汽车温州工厂电池车间内部

  在总装车间门口,我们看到全新的威马EX5不时地驶出车间。在观察的10分钟内,有3辆白色、1辆蓝色和1辆黑色共计5辆EX5驶出总装车间,随后驶入测试场,并最终停在工厂的成品车库。

威马汽车温州工厂总装车间外

  在露天的车库里,我们发现有大量的EX5停在那里;粗略地数了一下,约有500辆。“最多的时候,车库曾停过800辆新车”,上述保安透露道,“工人说:‘工厂目前的产量在200辆左右’”。

威马汽车温州工厂成品车库

  有业内不具姓名的工程技术人员直言,“按照每天生产200辆新车来估算,威马汽车工厂今年全年无休地开工,其总产量约为7.3万辆。这离10万辆的交付量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在他看来,工厂的产量只有稳定地维持在250-300辆之间,才能释放出10万辆的产能。事实上,“(威马汽车)上海总部的老板一直要求工厂还得再提高(产量)”,上述保安说。

威马汽车上海总部5层

  保安所说的威马汽车上海总部,与去年6月相比,大大提升了安保力度。5楼前台加装了三台刷卡闸机,并配置一名保安;即便是在休息的时间,都会安排保安执勤。

威马汽车上海总部4层

威马汽车上海总部4层的的办公室门上贴了“随手关门 禁止常开”、“未带胸牌者禁止入内”等字样

  进入4楼,我们发现,进入办公区的几个必经路口,均安排保安看守,未带工牌的人禁止进入办公区域。对于没有佩戴工牌的记者,保安格外地警觉。此前敞开的办公室门也都紧闭,并贴上了“随手关门 禁止常开”、“未带胸牌者禁止入内”等字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新势力”回头看:蔚来“跳线”排序或因订单短缺 

  “新势力”回头看:车和家工厂还在生产准备中 

  “新势力”回头看:小鹏交付“失约”或致风险剧增

   探访威马——工厂:安装调试,总部:加班加点

  【专题】交付日期临近 造车新势力工厂大调查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新势力”回头看:威马工厂加班加点保产量

2019-04-11 06: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