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自身独立性 日产不反对雷诺和FCA合并

2019年05月30日 06: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西川广人“坚决拒绝合并”的立场似乎已经开始动摇。西川广人告诉日本媒体,“欧洲汽车公司之间的谈判将带来更多机会,对未来是积极的。日产会认真研究雷诺和FCA合作达成后的潜在机会,如果联盟的范围扩大,那就更好了”。

  东京SBI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分析指出,“塞纳德说服了日产的董事会成员,这对日产来说可能是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他不仅要向日产保证,还要向日本政府保证,日产将保留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因为这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日产向雷诺表明了其并不反对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FCA”)和雷诺的合并计划”,一位不愿具名的日产内部人士透露,“日产未来对合并方案发表进一步的观点前,还将会制定更多的细节内容”。

  日本当地时间5月29日,日产、雷诺和三菱的高管在日本横滨举行预定的联盟会议会面。会后,三方发表联合声明称,他们对FCA和雷诺的合并提案进行了“公开透明的讨论”。

  在此前的一天(5月28日),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 Dominique Senard)便已经到达日本,与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会晤,探讨雷诺-日产联盟的未来发展。

  据了解,日产和雷诺之间一直存在着权力不平衡的紧张关系,雷诺拥有日产43%的股份,而日产仅持有雷诺15%无表决权的股份。

  今年早些时候,塞纳德提出了一个新的治理结构方案,希望以此来监督联盟内部的合作关系,甚至不惜在董事会席位等关键问题上做出让步,以此来缓解日产方面的担忧。不过,这仍然遭到日产汽车的反对。

  本周一,FCA向法国雷诺提出“转型合并”的方案。对此,“日产方面拒绝了雷诺提出的关于他们自己合并的建议”,有消息人士称,“尽管雷诺与日产联盟已经20年,但日产仍然担忧合并计划会削弱它与雷诺的关系”。

  此外,FCA和雷诺的合并计划还加剧了西川广人的压力。自日产前董事长戈恩下台以来,他因为日产糟糕的财务表现,以及日产与雷诺的不稳定关系而饱受争议。

  不过,西川广人“坚决拒绝合并”的立场似乎已经开始动摇。西川广人告诉日本媒体,“欧洲汽车公司之间的谈判将带来更多机会,对未来是积极的。日产会认真研究雷诺和FCA合作达成后的潜在机会,如果联盟的范围扩大,那就更好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僵局可能是在周三的会议上被打破的”。对此,东京SBI证券公司的分析师Koji Endo分析指出:在周三的联盟会议上,“塞纳德说服了日产的董事会成员,这对日产来说可能是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他不仅要向日产保证,还要向日本政府保证,日产将保留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因为这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Sawakami资产管理公司的分析师Tatsuo Yoshida说:“合并计划显示了雷诺和日产之间可能发生的事情。”如果合并谈判取得成功,雷诺将会提高自身讨价还价的能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编译)

  相关阅读:

  FCA向雷诺提出合并方案 日产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保留自身独立性 日产不反对雷诺和FCA合并

2019-05-30 06: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