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迈腾逆势回暖 天籁、阿特兹差强人意

2019年06月21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都说今年日系品牌逆势增长,但细分品牌之间也是千差万别,不能一概而论。东风日产和一汽马自达的表现就不尽如人意,其旗舰车型天籁和阿特兹,排名中下游,同比呈下滑趋势;至于北京现代和长安福特,其中级车更是一路下滑,难见起色。

  在两年前开启“产品瘦身”之后,一汽马自达目前的境况可谓“水深火热”。一方面,马自达品牌在华已连续13个月同比下滑,5月的销量为17385辆,同比下滑接近三成;另一方面,一汽马自达更为惨烈,5月销量仅6158辆,同比下滑37%,已跌至谷底。

  今年的汽车市场已赛至半程,全面的销量下滑和人气低迷,仍在持续。从去年5月份开始,中国汽车市场迎来“罕见”的12个月销量连降(同比),加之“国五、国六”排放切换等政策因素,市场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5月,汽车产销同比降幅有所扩大,乘用车仍处低迷态势。1-5月,我国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均下降13%,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汽车产销仍处于低位运行。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汽车产销下滑势态加重,主要是中低端车型消费群体购买能力下降。

  合资B级车市场作为一面“镜子”,可以充分反映出各家企业的发展状况,旗舰车型不仅承载了销量重任,还是企业品牌成长的关键所在。整体来看,本田、大众和丰田占据了合资B级车的“头部”市场:雅阁持续领跑,迎来市场峰值;曾经的“霸主”—迈腾,逆势回暖,与帕萨特一起,排名前三位。

广汽本田雅阁

  这一轮“洗牌”的过程中,以大众、丰田为代表的强势品牌,表现坚挺,虽然销量同比有所波动,但仍能在逆势中临危不乱。广汽丰田5月销量为50600辆,同比增长1.02%;1-5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为255724辆,同比增长25.12%,是逆势增长的代表。广汽本田今年前五个月的成绩同样抢眼,5月终端销量68642辆,同比增长34.2%;1-5月,广汽本田终端累计销量315265辆,同比增长14.1%。

  作为广汽本田的品牌担当,雅阁从去年下半年就呈现出上升态势,今年1-5月,累计销售92419辆,以较大的优势领跑合资B级车市场。月均超过1.8万辆的成绩,让雅阁迎来市场峰值,其低配车型的性价比,优势明显。

  相比之下,迈腾在今年的表现有些“踉踉跄跄”,好在仍能保持在第一梯队。5月,迈腾销售15772辆,力压帕萨特和凯美瑞,夺得合资B级车亚军,也是目前表现最为抢眼的一次。与过去两年的成绩相比,迈腾仍有提升空间,但考虑到一汽-大众(含奥迪)的业绩:1-5月累计销量718645辆,同比下降13.5%,迈腾仍能稳住阵脚,已属不易。

  除了雅阁和迈腾,帕萨特和凯美瑞的表现也是“中人之姿”,从产品生命周期来看,帕萨特似乎更有“后劲儿”,在去年底经历全新换代之后,帕萨特的增势明显,目前累计销量位居亚军,从全年形势来看,仍有冲击雅阁的实力。

上汽大众帕萨特

  都说今年日系品牌逆势增长,但细分品牌之间也是千差万别,不能一概而论。东风日产和一汽马自达的表现就不尽如人意,其旗舰车型天籁和阿特兹,排名中下游。从销量上看,东风日产1-5月累计销量超43万辆,同比呈5%(以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下滑4.3%)左右的微降,这个成绩还算“及格”,但作为旗舰车型,天籁的表现一直较为低迷,即便经历了全新换代,依然故我。与“头部”竞品相比,明显缺乏竞争力,目前月均销量在5千余辆;在产品设计和动力配置上,更是乏善可陈。

  至于一汽马自达,在两年前开启“产品瘦身”之后,目前的境况可谓“水深火热”。一方面,马自达品牌在华已连续13个月同比下滑,5月的销量为17385辆,同比下滑接近三成;另一方面,一汽马自达更为惨烈,5月销量仅6158辆,同比下滑37%,已跌至谷底。

  至于表现更为惨淡的北京现代名图和长安福特蒙迪欧,笔者在此不愿做更多赘述。因为近两年来,随着这两家合资公司市场表现大幅“跳水”,旗下中级车已是“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先后走访工厂、经销商之后,也曾推出系列报道加以剖析,希望这些加速陨落的企业或品牌,能在逆势之中,总结经验,尽快走出危机与泥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棉里藏针:雅阁步入领跑期 合资B级车整体疲软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棉里藏针:迈腾逆势回暖 天籁、阿特兹差强人意

2019-06-21 0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