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书林:用技术和资本守住合资股比底线

2019年09月26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郭跃   

  张书林表示,“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是国家全面对外开放的必然趋势。但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我希望中方能够守住中方股比不低于50%的底线”。“长期或过度依赖外企会抑制自主发展,不可能将产业做强”。

  那么,靠什么守住合资股比的底线?得依靠自己的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张书林指出:“我们还是要继续重视发展汽车的核心技术,特别是原来比较薄弱的环节”;同时,“自主品牌还可以依靠资本,用钱去买核心技术”。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70年间,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由弱到强﹍﹍如今,中国汽车产业开始以成熟者的姿态,走进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时代,迈向汽车强国之路。

  带着强国的梦想和自信,汽车企业如何才能在新时期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汽车产业又如何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抓住机遇?……带着一系列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9月中旬深度对话发原国家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书林。

原国家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张书林 郭跃 摄

  在张书林看来,“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是国家全面对外开放的必然趋势。但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我希望中方能够根据自己的条件来规划与外资之间的关系,守住股比不低于50%的底线”。

  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快速建立我国轿车工业并为自主发展奠定基础,“引进技术、中外合资生产”是当时的最佳选择。不过,“为了维护中国企业和中国的产业相关的权益,汽车产业政策强制规定了外方股比不能超过50%”,张书林说。

  另外,“当时的外资对中国汽车市场还没有建立完全的信心,它们的态度是‘你不让我控股我就不控股,我也不想控股’,给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留有余地”,张书林透露,“外资当时抱着一种谨慎、保守的心态,带来并不先进的轿车产品,而且建设纲领都较低,比如,上汽与大众合资企业初期的建设纲领仅为单班37500辆,远远低于应有的经济规模”。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开始显现的市场前景,外资的保守心态逐步扭转,它们现在都将最好的产品拿到中国,不断地扩大产能,同时还主动要求调整合资股比”,张书林自信地表示,“我国汽车产业状况同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让我们有底气和能力去跟外方去谈交易”。

  张书林分析指出,“在合资企业产品及生产技术的示范效应下,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中资轿车企业陆续诞生,成为自主发展的中坚力量,并开始改变‘发展依赖合资,只有外国品牌,没有中国品牌’的局面。同时,随着合资企业中方自主发展条件成熟,上汽、广汽、一汽等自主品牌轿车生产企业逐步加入,自主发展实力和阵容逐步强大,实力快速增长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支柱”。

  “中国本土汽车产业和本土汽车品牌已经发展壮大,自主汽车品牌在乘用车市场所占份额已连续多年超过40%,在商用车市场的份额更是达到90%以上”,张书林直言不讳地说,“在这种情况下,中方与外资就股比问题谈判时,应该充分考虑自身的利益和发展前景,考虑如何继续发展我国汽车产业基础”。

张书林 郭跃 摄

  “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长期或过度依赖外企会抑制自主发展,不可能将产业做强。那么,靠什么守住合资股比的底线?得依靠自己的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张书林坦言,“某些整车合资公司的50:50股比限制已经动摇,这是因为中方没有达到一定技术的基础和实力”。

  “我们还是要继续重视发展汽车的核心技术,特别是原来比较薄弱的环节。比如说内燃机技术,尽管我们已经积累了比较好的研发力量,但还是要继续积累”,张书林说,“我们不能放弃传统内燃机技术,一方面是因为它在节能方面还有挖掘的余地,更重要的方面还在于它是国家的技术基础”。

  在加强技术积累的同时,“自主品牌还可以依靠资本,用钱去买核心技术”,张书林表示,“有些汽车核心技术是市场化的、国际化的,中国汽车与全球产业链正在加速融合,尤其是中国汽车企业正加速出海,得灵活运用技术和资本相结合的方式去掌握核心技术”。他还说,“我们要清楚‘自主研发’并不是‘自己研发’,什么技术都自己研发,那是闭门造车。自主研发是允许利用‘外援’,可以委托外方开发,只要这个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郭跃)

  (个人简介:张书林,原国家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在汽车行业工作了五十多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相关阅读:

  张书林:《规定》将促进汽车业重组 2020年或迎高峰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张书林:用技术和资本守住合资股比底线

2019-09-26 0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