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长城坚定"走出去",吉利、长安全力转型"新四化"

2019年10月14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中坚力量,自主品牌用成色十足的“金九”,向祖国70周年献礼。坚定“走向国际”的长城汽车,在乘用车板块的销量同比大涨17.66%。与沃尔沃“抱团”转型“新四化”的吉利汽车,其销量环比上个月有所好转。用吉尼斯纪录为祖国庆生的长安汽车,销量稳步回升,似乎开始走出低谷。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各行各业都在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为祖国献上祝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中坚力量,自主品牌日前相继晒出成绩单,用成色十足的“金九”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数据显示,9月,坚定“走向国际”的长城汽车,在乘用车板块的销量为86339辆,同比大涨17.66%。与沃尔沃“抱团”转型“新四化”的吉利汽车,尽管销量同比继续呈现下滑态势,但环比上个月则有所好转。用吉尼斯纪录为祖国庆生的长安汽车,销量稳步回升,似乎也开始走出低谷。

  “自主三强”之外,奇瑞自主和上汽乘用车同样以亮丽的销量数据为祖国庆生。其中,奇瑞汽车销量一直保持逆势增长的“向上”态势,在全新一代瑞虎8等明星车型的带动下,旗下自主板块销量同比增长6.4%。上汽乘用车的表现也不俗,其在9月的销量为57025辆,同比增长9.65%。

  零部件企业“走向世界”,长城坚定“走出去”

  据长城汽车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100019辆,环比大增42.48%,同比增长15.33%;前9个月的累计销量达724113辆,较去年同期增长7.01%,完成其全年销量目标的67.67%。

  其中,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分别销售75253辆、8701辆、1877辆和13680辆。在产品销量爆发的同时,品牌影响力也获得了愈来愈多用户的认可。9月19日,2019年CACSI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发布,哈弗品牌及旗下车型再次取得行业最高分。同时WEY品牌摘得年度“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的桂冠。

  国内市场“全面开花”,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也交出亮眼成绩单。9月,长城汽车共出口新车5318辆,同比增长20.34%;1-9月累计出口新车50754辆,同比上涨40.91%。作为长城汽车加快“全球化战略”进程的关键之年,长城汽车2019年“大动作”频频:上个月,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第二次登陆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两款概念车以及VV7新能源家族的亮相,大放异彩;伴随着WEY一同参展的,还有长城控股集团旗下的4家零部件企业。

  对于长城汽车为何如此迫切地追求“走出去”,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只有国际化的品牌,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品牌”。同时,“打造国际‘爆款’,分散市场、销售渠道,正是实现产品‘走出去’的重要手段”。

  与沃尔沃“抱团取暖”,吉利向“电气化”全力转型

  9月,吉利汽车销量跌幅有所收窄。数据显示,吉利汽车9月销量(含领克品牌汽车销量)为113832辆,环比增长12%,同比下滑9%;1-9月的累计销量为958110辆,同比下滑16%,约完成其136万辆销量目标的70%。

  当下,汽车产业“新四化”变革已是不可逆的趋势,其中,动力技术的电动化也是大势所趋。为了顺应这一趋势,吉利汽车也在积极地布局电动领域。10月7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共同发布公告称,双方正在“探讨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的可能性”。在外界看来,这是双方“抱团取暖”,为迎接“电气化”转型做准备。

  外界的猜想得到了吉利方面的印证。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安聪慧表示,“在全力推进电动化进程的同时,我们仍将加大对清洁高效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投入。”根据规划,双方发动机业务合并后,将建立新的动力总成业务单元,研发、生产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在研发、生产、采购及运营方面的规模化效应得到提升。同时,新业务单元将成为独立的动力系统供应商,也可以为其他整车厂商供货。

  为“换道超车”蓄力,长安积极引进高端“新四化”人才

  国庆节前,长安汽车就通过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为祖国庆生。9月21日,2009名长安汽车职工以长安CS75PLUS为原型组成汽车图形,成功挑战了“最多人组成的汽车图形”的吉尼斯纪录。同时,长安汽车的市场表现似乎开始走出低谷,销量稳步回升。

  据长安汽车公布的成绩单显示,“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9月份销量116015辆”。分车型来看,长安乘用车品牌旗下的CS75、CS55、CS35、逸动系列,在9月的销量分别为20190辆、8634辆、10400辆、10167辆。此外,长安汽车在10月9日还公布了新能源系列产品的销量:9月实现销售965辆,前9月累计销量为29048辆。

  传统汽车业务打开局面的同时,长安汽车也在积极地为“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蓄力,全力向智能科技出行公司转型。长安汽车方面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汽车‘新四化’浪潮来袭,这正是这个汽车‘换道超车’的最佳时期”。为此,长安汽车日前相继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为其转型升级引进高端人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长城加快"全球化" 上汽、奇瑞欲破"自主三强"格局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长城坚定"走出去",吉利、长安全力转型"新四化"

2019-10-14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