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先鹏:加大全价值链协同,东风有限欲提升整体竞争力

2019年11月28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周先鹏表示,“东风有限的协同战略是覆盖全价值链,东风和日产两家母公司都在强力推进”;“我相信不用太长时间,这种整合效果会大大释放出来,未来将有效地提升东风有限的整体竞争力,并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和期待”。 

  “现在东风英菲尼迪和东风日产的有些后台已经开始整合,由于英菲尼迪和日产之间存在‘血缘关系’,这种协同力度要做的更大”;“对于启辰品牌而言,在传统燃油车方面,会和雷诺-日产联盟有更多协同;未来在电动车方面,会与东风公司的协同更多。方向不同,协同的选择也会不同”。 

  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时,周先鹏明确表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协同发展的战略,这种协同是商品企划、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管理全价值链的协同”。

    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周先鹏(右二),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总经理安东尼-巴瑟斯(左二),东风有限副总裁李军(右一) 王跃跃 摄 

  2019年广州车展媒体日(11月22日)当天,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周先鹏,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总经理安东尼-巴瑟斯,东风有限副总裁李军接受媒体专访,就东风有限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等问题做出回应。 

  问及东风有限今年的销量表现,李军欣慰地表示,“今年1-10月,东风有限的整体销量达1224230辆,在日产整体布局中的销量突破了30%。在整体行业下滑的时候,我们的市场战略却在增长,这让股东双方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度都在进一步提高”。

  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稳步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东风有限这一年多来在改革方面投入很多精力。首先是理顺了总部和事业部的关系,在人事和投资方面,总部给予事业部更大的授权,让事业部能够更加灵活机动地去应对市场变化”,周先鹏透露,“上个月,东风有限成立了项目规划总部,从开发、技术、产品、新的商业模式上整合资源,形成协同效应”;他还特别强调,“我相信不用太长时间,这种整合效果会大大释放出来,未来将有效地提升东风有限的整体竞争力,并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和期待”。

  “现在东风英菲尼迪和东风日产的有些后台已经开始整合,比如说客户端的整合,我们尽可能推动日产品牌的消费者在换购升级的时候尽可能选择英菲尼迪品牌”,周先鹏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由于英菲尼迪和日产之间存在‘血缘关系’,这种协同力度要做的更大。现在已经成立一个专门指导委员会,主抓两者之间的协同工作”。 

  “对于启辰品牌而言,在传统燃油车方面,会和雷诺-日产联盟有更多协同;未来在电动车方面,会与东风公司的协同更多。方向不同,协同的选择也会不同。东风启辰现有的270多家专营店,有90多家都在和东风日产协同运用更多的后台资源,以此来降低管理负担”,周先鹏直言,“东风有限的协同战略是覆盖全价值链,东风和日产两家母公司都在强力推进”。李军进一步补充,“我们在挖掘东风有限旗下多个事业部的优势,发掘全价值链的发展机会。在整体调整阶段,我们会加强内功,深挖潜能,在产品规划、开发、制造、采购、车联网服务客户方面进行提升,让客户能体验到技术日产的领先优势”。

  在周先鹏看来,“东风有限要想持续保持领先,首先是要打造一流的产品,这是竞争最基础的东西;其次要对一些新的商业模式进行深入研究,现比如出行服务,未来的变化还会很大,东风有限在这方面准备持续投入,今年在东风南方旗下成立了新的出行分公司,作为新事业的试验田,在深度参与中锻炼能力、形成积累;最后要坚持客户导向,认真倾听客户的声音、了解客户的诉求,从而超越客户的期待,使客户体验能够提升到更高的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内田诚:加快品牌协同,东风有限聚焦英菲尼迪和启辰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周先鹏:加大全价值链协同,东风有限欲提升整体竞争力

2019-11-28 0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