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逆势"破冰","自主三强"延续原有格局

2019年12月13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车市“寒冬”之下,有着“自主三强”之称的吉利、长城、长安顶住了整体下行压力,一定程度上实现逆势“破冰”。其中,长城汽车旗下的各个业务板块实现“全面开花”;吉利汽车凭借各业务板块的稳步驱动,有望成功卫冕“自主一哥”;长安汽车在今年后半程依靠“新车效应”全面回暖,也留在“三强”队列之中。奇瑞自主和上汽乘用车尽管在销量上紧跟不舍,但很难在今年改写自主品牌原有格局。

  上周四(12月5日),第1万辆长城炮皮卡在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正式下线;两周前(11月29日),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启动;11月20日,WEY品牌迎来三周年……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折射出以长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经过多年发展正步入新的阶段。

  车市“寒冬”之下,有着“自主三强”之称的吉利、长城、长安顶住了整体下行压力,一定程度上实现逆势“破冰”。其中,长城汽车旗下各个业务板块实现“全面开花”,乘用车前11个月销量达820958辆,同比上涨3.3%;首款全球化乘用大皮卡——长城炮“一炮而红”,实力诠释“长城速度”。吉利汽车凭借各业务板块的稳步驱动,有望成功卫冕“自主一哥”。长安汽车在今年后半程依靠“新车效应”全面回暖,也留在“三强”队列之中。

  “自主三强”之外,奇瑞自主和上汽乘用车在销量上紧跟不舍,但据目前数据来看,很难在今年改写自主品牌原有竞争格局。数据显示,11月,奇瑞自主和上汽乘用车的销量分别为64085辆、63535辆。

  四大板块“全面开花”,长城不断完善全球化布局

  据长城汽车12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115162辆,环比增长0.13%,同比下滑13.8%;前11月累计销量达95429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81%,完成其全年销量目标的89.2%。

  其中,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分别销售83378辆、10450辆、2252辆和19062辆。在国内销量稳步增长的同时,长城汽车海外销量也不断取得突破。11月,长城汽车出口新车4788辆,同比增幅高达64.54%,1-11月累计出口新车59905辆,同比劲增39.76%。

  作为长城汽车加快“全球化战略”进程的关键之年,长城汽车今年“大动作”频出,与宝马集团合资项目的启动更是颇具代表性的重要一环。光束汽车项目的正式启动,将助力长城汽车快速发展,促进长城汽车对全球汽车市场的理解和适应,同时能够吸引和锻炼人才,大大加快长城汽车全球化的进程。

  “要做全球品牌,也意味着未来更大的挑战。不仅是技术水平,也要思考如何在国际市场获得消费者认同。欧洲市场不同于国内市场,更加多变复杂。消费者的习惯,或者说他们如何看待中国产品,这其中差异巨大”,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此前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坦言,“全球化是必走不可、没有选项的选项。从长远看,假如我们不走出中国也能生存,但对企业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必须要走出去。”

  销量持续企稳,吉利有望卫冕“自主一哥”

  吉利汽车在11月继续企稳。根据吉利汽车(0175.HK)在12月6日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11月,吉利汽车的销量(含领克品牌汽车销量)为143234辆,同比上涨1%,环比增长约10%;1-11月的累计销量为1231524辆,同比下滑13%,约完成其136万辆销量目标的91%。

  在吉利方面看来,“在车市寒冬下连续2个月实现环比、同比双增长,得益于自身对库销比、产品结构等各方面的主动调整。”具体来看,11月,吉利SUV板块共销售85720辆,占其当月总销量的59.8%;旗下高端品牌领克销量为14131辆,领克01、02、03销量分别为4529辆、2357辆、7245辆。

  作为吉利寻求“品牌向上”的发力点,领克完成了品牌突破的阶段性任务,但在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时,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总裁、CEO安聪慧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心态不能浮躁,急于求成也不行,弯道超车、换道超车不起作用。吉利汽车经历过很多,我觉得还是要脚踏实地、实实在在的一步一个脚印,没有捷径”。

  展望未来,吉利“选择‘夯实’基础,把速度慢下来,由关注销量转为对于价值的升级”。安聪慧透露,“吉利未来会加大研发投入,也会加大联合开发的力度。与戴姆勒、smart联合开发技术,几个品牌可以共享。比如PMA架构,smart在用、领克在用、吉利在用,沃尔沃也可以用”。

  “新车效应”显著,长安留在“三强”队列

  据长安汽车公布的“成绩单”显示,“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11月销量134736辆,环比劲增8.8%,同比劲增18.1%”。记者梳理乘联会数据后发现,长安品牌乘用车11月销量为83031辆,重回销量前十榜单。

  分车型来看,长安乘用车品牌旗下的CS75、CS55、CS35、逸动系列,在11月的销量分别为27220辆、10925辆、15994辆、10102辆。而新能源系列产品的销量,长安汽车(000625.SZ)本月依然没有公布。

  长安销量回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车型的投放。其中,今年广州车展期间刚刚上市的CS55 PLUS的月销量已经突破万辆,9月上市的CS75 PLUS的月销量也连续2个月过万辆。数据显示,11月,CS75 PLUS、CS55 PLUS的销量分别为19320辆、10783辆。据长安方面透露,消费者对于CS75 PLUS的热情极高,产能已经跟不上订单的节奏。

  密集推出新品的同时,长安汽车也在积极推进“全盘转型——‘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其又细分为针对新能源和智能化的‘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安‘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就是丢掉自己过去在汽车行业自以为优势的东西,重新思考用户在哪儿、技术在哪儿,寻找核心。我们要把智能化产品、新能源产品作为未来主打的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长城、长安加快产品迭代 吉利"全力向上"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逆势"破冰","自主三强"延续原有格局

2019-12-13 0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