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孙晓波加盟福特 负责在华质量和新车型投产

2020年01月14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4日讯(记者 王跃跃) 昨天(13日),在福特中国员工收到的一封邮件中显示:“福特汽车上周向全球和中国的高管宣布:任命孙晓波博士为福特大中华区质量和新车型投产副总裁,直接向福特总部汇报,同时和福特中国总裁陈安宁有虚线汇报关系”。

  孙晓波是中国汽车界最早的“海归”之一, 在美国和中国都担任过车企高管, 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技术研发及运营经验。本世纪初,他曾担任华晨集团副总裁和第一任首席技术官, 主持开发了中国第一台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中华轿车, 在中国车企中最早推出了增压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 更为华晨和宝马的合资谈判和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华晨宝马已经成为国内豪华车品牌的领头羊。

  在加入福特前,孙晓波担任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动力总成副总裁、菲亚特克莱斯勒科技研发(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广汽菲克动力总成(杭州)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期间,孙晓波为菲克在中国市场解决了几大历史遗留的质量问题,同时还为中国市场导入了1.3T和2.0T高压直喷汽油发动机、9AT自动变速箱;在两年内推出了全新吉普自由侠、指南者、自由光和大指挥官等新车,提前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此外,他还建立了菲克集团在中国和亚太区的新能源研发团队,在两年内推出了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的混合动力大指挥官SUV车型。

  在此之前,孙晓波还曾担任卡特彼勒产品开发及全球技术事业部总监、康明斯全球技术规划总监等重要职务。为人低调,做事扎实是孙晓波给外界留下的较深印象。

  “孙晓波担任福特大中华区质量和新车型投产副总裁,相当程度上表明福特认可他在争取和调动全球资源方面的经验和能力”,有资深业内人士直言:“显然,福特汽车期待孙晓波的到来,能给企业带来新的变化和希望”。

  近几年,福特在中国汽车市场遭遇“滑铁卢”。数据显示,2016年,福特在华的表现达到巅峰,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27万辆;其中,长安福特的销量为957495辆。随后一路向下,到2019年,福特在华的销量已经跌至567854辆,其中,长安福特的销量仅为183987辆。究其原因,福特、尤其是长安福特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没有向中国市场推出新的乘用车产品。

  为了扭转被动的局面,福特宣布要在未来几年在中国推出近50款新车型。但业内普遍认为,如此高速地推出如此多的新车型,对于福特和长安福特都将是巨大的挑战,对于双方在技术、国产化、供应商质量、本地动力、油耗、排放的标定、整车试验、官方论证、制造质量、售后技术服务等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都提出了超高的要求。这不仅考验合资双方在中国的总体能力和资源,还需要福特全球的大力支持。此外,有些中国用户对福特以往推出车型的质量颇有微词,福特同样需要面对。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福特力邀孙晓波来领导质量和新车型的投产。

  相关阅读

  如何走出困境 长安福特剖析之缘何3年无新车

  【专题】如何走出困境之 长安福特剖析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独家】孙晓波加盟福特 负责在华质量和新车型投产

2020-01-14 0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