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类汽车主编谈:稳军心、强信心,汽车业齐心战"疫"

2020年02月05日 06: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   

  

    大疫当前,汽车行业各自发挥企业优势,积极捐款捐物支援疫区,展现出应有的担当和大爱精神。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行业上下游企业以及经销商等的延期复工,也令本就疲软的车市面临着更大挑战。如何稳定军心,合理安排生产,保证平稳运行,成为摆在车企面前的当务之急。

  过去30多年时间里,中国汽车产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基本构建起一条成熟的上下游产业链,体系能力日趋成熟。相信中国汽车产业和中国车企完全有能力抗住这次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举国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汽车行业也各自发挥企业优势,积极支援疫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5日8时,已有47家汽车、零部件、后市场企业(集团)、汽车协会组织及个人加入到驰援疫情防控工作中,累计捐赠现金、物资及乘用车辆约合6.61亿元,负压救护车百余辆,成立专项基金2.2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汽车频道副主编 范文清

  “汽车企业一直很有担当,在历次灾难和疫情面前都有捐钱、捐车、捐物资的行为。从企业品牌形象树立和传播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企业在广大消费者心中树立品牌形象的一次很好的机会。”每日经济新闻汽车频道副主编范文清表示,“但捐资捐物绝不能作秀,如果过分宣传有时反而会有相反的效果,低调、务实的捐赠更能打动人心。”

  在《华夏时报》编委、汽车周刊主编赵云看来,通过此次捐赠,对于车企后续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将会带来启发,例如吉利基金会的成立等,“一些企业通过自己科学、有效的运作,或让捐助变得更为有效、更加快捷。”

《华夏时报》编委、汽车周刊主编 赵云

  车壹传媒联合创始人兼总编辑杨小林也认为,当前车企捐赠大多通过中间渠道,车企或可向这些中间渠道发出倡议,建立起一个长效机制,以使得捐赠的使用更加透明、公平、高效。

  与此同时,为应对疫情,全国多地发布了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汽车行业上下游企业以及汽车经销商也因此延期复工。工作日减少,消费者出行受阻,短期来看国内汽车行业产销量进一步下探已成必然趋势。有分析称,“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汽车销量预计同比下降20%左右。”

车壹传媒联合创始人兼总编辑 杨小林

  这对于本就疲软的车市来说,无疑是一记“重拳”。“延期复工对车市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从生产、经营到营销整个环节。首先在生产端,上下游供应链开工延迟,供应不足,产能受阻。在消费端,品牌的传播和营销活动无法落地,比如体验式营销、新产品的上市都可能受此影响。”杨小林表示。

  在赵云看来,“由于物流受限,即使产品生产出来,现在的市场销售情况也很难说。最好的办法还是停工,等疫情过后,再以销定产,消化库存。”

  杨小林同时指出,“这也在倒逼汽车企业和经营伙伴,尽可能将与消费者相接触的手段都移到线上,促进其在涉及用户体验、用户营销和用户触点等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

  “当前经济形势下,消费者对于自身收入的评估不会太乐观,可能会减少消费升级方面的支出。但是,在疫情中大家都会需要一个封闭、健康、能够给家人带来安全感的移动空间,所以对于部分首购、刚需群体,反而会激发他们的购车热情。只不过这个需求的释放会延后。”杨小林继续说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首席记者 王跃跃

  “面对这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没有人和企业是一座孤岛,汽车行业作为典型的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产业,更是如此。包括零部件供应商、主机厂以及经销商在内的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将面临一定的压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首席记者王跃跃表示,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国内汽车产业遭受到的这些影响,也将会传导到全球。

  对此,范文清建议:“对主机厂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稳定军心,提前对市场需求做预案,合理安排生产,保证企业的平稳运行。而对经销商来说,可以加大营销流程管理,探索线上售车服务,同时也可将市场的一手信息向企业传递。”

  “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汽车产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这不仅仅体现在销量上;更为关键的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体系能力日趋成熟,基本构建起了一条成熟的上下游产业链;而且这条产业链上还涌现出一批有实力的企业。相信中国汽车产业和中国企业完全有能力抗住这次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王跃跃说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

  相关阅读:

  财经类汽车主编谈:不是"因为爱情" 车企"牵手"押注未来?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财经类汽车主编谈:稳军心、强信心,汽车业齐心战"疫"

2020-02-05 06: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