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复工战"疫":“减负”经销商 关怀消费者

2020年03月11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有车企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眼下企业面临着来自疫情和车市存量竞争压力的双重考验,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此次疫情的侵扰,也是对企业技术竞争力、管理体系力的一场深度考验,它将推动我们更快完成产品创新、营销模式等方面的变革。”

  对于肩负着终端销售、售后服务等职能的4S店,车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支援、共同承担压力,目前已有一汽-大众、沃尔沃、广汽本田、上汽大众、北京现代等多家企业在不同程度上减免了经销商2月乃至第一季度的考核目标。另一方面,对于已经购车的消费者,各车企也与销售终端积极联动,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安心质保服务,其中又以“延保”为最常见的形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了多家高档车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新势力品牌的营销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做好特殊时期的营销工作。今日,推出系列稿件的第三篇:看合资品牌如何满足经销商与消费者的多重需求。

  汽车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代表性产业,在整车厂陆续复工的情况下,一方面要防控疫情、保障产能,另一方面,销售终端的维护,以及消费者的售后服务等方面,都有着不少需要克服的阻碍。

  有车企代表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眼下企业面临着来自疫情和车市存量竞争压力的双重考验,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此次疫情的侵扰,也是对企业技术竞争力、管理体系力的一场深度考验,它将推动我们更快完成产品创新、营销模式等方面的变革。”

  多措并举“减负”经销商

  对于肩负着终端销售、售后服务等职能的4S店,车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支援、共同承担压力,目前已有上汽大众、广汽本田、上汽大众、北京现代等多家企业在不同程度上减免了经销商在2月乃至第一季度的考核目标。

  据了解,广汽本田日前对其特约店建立了专案支援,如将销售返利以现金方式划拨给全国特约店、额外向全国特约店提供疫情防控专项支持资金等;此外,广汽本田还减了免全国特约店2月提车、终端销量考核,并同步追加提车贴息政策;对于陷入资金周转困难的特约店,广汽本田还与各大银行及金融机构紧急沟通,加大对店各种形式的融资支持。广汽本田还承诺,随时协调协助解决全国特约店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助力特约店渡过此阶段性难关。

  相比广汽本田,北京现代则直接取消了2月经销商采购完成率考核,使经销商可根据自身需求灵活调整采购量,调整好库存结构。同时考虑到疫情期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北京现代还将对经销商提供到期汇票过桥资金支援,对资金利息进行部分补贴,以缓解经销商短期内资金周转的困难,并在2月延续促销政策支援,助力经销商节后恢复销售。另外,针对疫情蔓延导致进店购车人数骤降的现状,北京现代将重点针对线上销售业务展开远程培训,进一步强化经销商线上销售能力,满足消费者疫情时期的购车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另有福特汽车方面制定了减免销量考核、降低返利门槛以及库存减息等多项措施;东风悦达起亚取消2月提车及零售目标,一季度取消综合考核等;东风雪铁龙对月度目标、政策、商务行动进行调整。

  贴心服务关怀消费者

  另一方面,对于已经购车的消费者,各车企也与销售终端积极联动,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安心质保服务,其中又以“延保”为较常见的形式。

  日前,上汽大众便发布了大众品牌质保延长计划——全国除湖北省以外的其他地区,质量担保期结束时间在2020年1月23日至3月31日的车辆,质量担保期统一延长至2月31日;而对于疫情较严重的湖北省内,质量担保期结束时间在1月23日至6月30日的车辆,质量担保期更是统一延长至6月30日。

  无独有偶,上汽通用方面也发布公告,将整车质保在2020年2月、3月间到期的所有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车型的质保服务统一延长了3个月;北京现代方面也进一步加强客户关怀,推出了全系车辆免费消毒杀菌、“安心质保,修车无忧,我们等您到4月”的质保政策;此外,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还针对车主推出了延长贷款还款日等“应急”服务。

  而针对更多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的购车、用车需求,不少合资车企还推出了在线订购、代办手续、送车到家等服务方式,大大加强了消费者的购车体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汽车业复工战"疫":自主品牌主打差异化营销

  汽车业复工战"疫":赋能经销商保市场 抓痛点关怀客户

  【专题】众志成城 汽车业复工战“疫”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汽车业复工战"疫":“减负”经销商 关怀消费者

2020-03-11 0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