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2019年营收962亿元 以品牌体系促全球发展

2020年04月26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得益于对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长城汽车在2019年的车市寒冬中依然实现稳健发展,其全年营业总收入达到962.11亿元,同比微降3.28%,净利润达到45.31亿元。其中,全年研发支出总额达到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占营收比例4.47%。

  同时,长城汽车坚持多品牌运营、协同全产业链发展,以“4+4+1”品牌发展体系深化全球化战略。2019年,其海外营业收入达55.22亿元,同比增长66.61%。

  为实现可持续性发展,长城汽车2019年新能源及高效燃油动力产品占比近70%,企业生活垃圾产生量降低1.2%;并不断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公益事业建设,在驰援疫情中贡献力量。

  本周五(4月24日),长城汽车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62.11亿元,同比微降3.28%,净利润达到45.31亿元,车市寒冬中依旧稳健发展。

  “过度投入、精准研发” 以科技创新驱动未来

  业绩的不断夯实,首先基于长城汽车对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2019年,以“过度投入、精准研发”为导向的长城汽车,全年研发支出总额达到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占营收比例4.47%,并重点布局汽车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

  具体来看,以“交通事故零伤亡愿景”为目标,基于“安全至上”的造车理念,2019年7月,WEY品牌发布Collie牧羊犬全维智能安全系统,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安全关怀。

  在汽车清洁化方面,长城汽车致力于新能源与高效燃油动力协同发展。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城汽车同步开展EV、HEV、PHEV三种技术架构的车型开发以及氢能源车型的布局,发布了基于Pi4平台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如WEY VV7 PHEV、VV7 GT PHEV和基于纯电动专属ME平台的欧拉IQ和R1。

  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还发布了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I纪元”动力系统;而自主研发的GW4C20B 2.0T发动机和7DCT变速器,分别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和“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

  以5G、自动驾驶等智能科技为引擎,长城汽车为旗下多款车型搭载新一代车联网系统,涵盖“影音娱乐、新闻资讯、出行服务、车友互动”等全方位功能。过去一年,长城汽车还携手百度、阿里高德、华为等8家战略伙伴,打造基于5G+AI技术的出行机器人。

  打造“4+4+1”品牌体系 撬动全球化多元发展

  2019年,长城汽车还在稳固原有业务基础的同时,坚持多品牌运营、协同全产业链发展,以“4+4+1”品牌发展体系深化全球化战略。

  2019年,长城汽车1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65%,向高品质发展效果显著。其中,SUV产品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为9.19%,较2018年提升0.14个百分点,连续10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平均售价超16万元的高端品牌WEY已经累计收获超33万用户的青睐,为未来进入欧洲、北美市场奠定基础;长城皮卡全球累计销量超160万辆,连续22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双第一;欧拉R1则在A00级新能源细分市场销量增速明显。

  整车销量攀升的同时,零部件业务板块与海外市场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长城汽车利润结构渐趋多元。2019年,长城汽车零部件及其他收入达到88.57亿元,同比增长42.78%。2018年,长城汽车旗下四大零部件板块蜂巢易创、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和精工汽车独立运营,实现了长城汽车自有零部件供应链体系从业务管控到投资管控的转变。在2019年的上海国际车展和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长城汽车旗下零部件公司携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亮相,令人瞩目。

  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2019年,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于11月正式启动,将实现“联合研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顾客”的业态模式。

  伴随旗下品牌全球化战略发布及零部件板块联袂出海,2019年,长城汽车海外营业收入达55.22亿元,同比增长66.61%。未来,长城汽车将以俄罗斯、印度、泰国的三大全工艺工厂为抓手,打开海外新兴市场空间。

  多维度践行社会责任 推动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还发布了2019年度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展现了长城汽车着眼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和实践,通过促进股东、员工、供应商、用户等相关方的成长,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和谐共生。

  在环境责任方面,长城汽车秉承“人、车与环境和谐共存”的理念,2019年新能源及高效燃油动力产品占比近70%,企业生活垃圾产生量降低1.2%,温室气体排放、有害废弃物等指标均有所降低。

  在社会责任方面,长城汽车不断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公益事业建设。2019年,长城汽车捐赠千万元车辆及设备,助力国家级贫困县阜平“脱贫摘帽”;并为贫困地区5925人提供就业岗位,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为助力战胜疫情,长城汽车先后向全国各地捐款、捐车总价值达885万元,同时启动2000万元用户关爱基金,为经销商提供“三减三赋”政策。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长城汽车全力复工复产,为稳定经济贡献力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全球汽车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和秩序重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疫情带给我们危机,也孕育机遇和希望。在行业百年未有之变局中,‘新四化’仍将是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核心,而中国汽车也必将成为后起居上的代表,占得未来全球汽车发展的制高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全球视野助力稳健发展 长城汽车2019年销量超106万辆  

  危中有机:长城汽车是如何抓住蓝海契机的(上)

  危中有机:长城汽车是如何抓住蓝海契机的(下)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长城汽车2019年营收962亿元 以品牌体系促全球发展

2020-04-26 06: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