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中国持续加码研发 陈玉东:信任为主 不轻易停供

2020年05月15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中国已连续第五年成为博世集团最大的海外市场,占集团总销售额比例为18%,博世中国目前拥有29个技术中心和约7830名研发人员,2020年将继续扩招,主要针对无锡地区的软件工程师相关岗位。博世集团在研发创新领域加大了在华投资力度,正加速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创新解决方案在中国的应用。

  陈玉东表示:博世中国目前已全面复工复产,零部件货源充足,没有任何一家汽车厂商因博世中国断货原因停产。不过,在全球疫情完全结束之前,经济形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博世中国将进一步平衡销售与账款的关系,对于资金紧张的客户,将以相互信任为基础,不轻易停止供应。

  昨日(5月14日),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世中国”)举办2020年度线上新闻发布会。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业务负责人泰瑞来表示,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但博世集团仍对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充满信心。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业务负责人 泰瑞来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在发布会上介绍,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其依然连续第五年成为博世集团最大的海外市场,占集团总销售额比例为18%。博世集团始终坚持长期在华发展战略,深耕本土市场,十年间已累计在华投资约485亿元人民币。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陈玉东

  2019年,博世集团在华销售额约为109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5.9%,其中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销售额约为808亿元人人民币,同比下降4.4%,跑赢国内车市产量下滑7.5%的平均水平。博世集团上年总销售额累计达777亿欧元,同比下跌0.9%,息税前利润为30亿欧元,其中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领域销售额为470亿欧元,表现优于全球汽车产量下滑5.5%的降幅。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博世中国目前已全面复工复产,陈玉东表示,目前博世中国零部件货源充足,没有任何一家汽车OEM厂商因博世中国断货原因停产,在可预见的未来,该风险同样也可排除。不过,在全球疫情完全结束之前,经济形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博世中国将进一步平衡销售与账款的关系,对于资金紧张的客户,将以相互信任为基础,不轻易停止供应。

  面对经济形势下滑的挑战,博世集团在研发创新领域加大了在华投资力度,如成立清华大学-博世机器学习联合研究中心、博世中国燃料电池中心以及创新软件中心等,加速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创新解决方案在中国的应用。据陈玉东介绍,去年博世中国员工人数与销售额数据虽有所下滑,但研发费用却同比上升,目前,博世中国拥有29个技术中心和约7830名研发人员,2020年将在此基础上完成数百人的扩招规模,主要针对无锡地区的软件工程师相关岗位。另外,即使2020年充满挑战,博世中国年底前完成碳中和的目标仍未改变,届时,博世集团将在全球所有400个业务所在地实现碳中和,为全球气候的改善做出更多贡献。

  智能驾驶领域,博世集团同样提前进行了布局,在硅谷已完成L4级别的自动驾驶实验,不过目前尚未将该技术引入国内。博世集团对于L4级别以上的研发将持续进行,同时也将推动L3级别以下的产品尽快上市,陈玉东将其称为“两条腿走路”策略。

  展望未来,陈玉东直言,根据目前情况来预测十分困难,这取决于7月份全球疫情的发展情况,如果欧美等国企业7月完全复工,在供应链趋于稳定的前提下,此时的数据才能反映出经济运行的真实情况,不过博世中国会积极制定预案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相关阅读:

    博世:今年汽车产量至少降20% 警惕全球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博世中国持续加码研发 陈玉东:信任为主 不轻易停供

2020-05-15 06: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