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域市场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推进“标准化”战略

2020年05月28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雷诺、日产、三菱汽车周三(5月27日)发表声明表示,三家公司都赞同使用“引领者-追随者模式” (leader-follower scheme),并在此模式下进行合作。预计到2025年,联盟中在此模式下开发和生产的车型将达到50%。

  此外,联盟还将全球不同区域市场命名为“标杆区域”(reference regions)。联盟成员将发展的重点放在各自的核心市场上,目标是成为该地区最具竞争力的车企,并为其合作伙伴提升竞争力提供示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当地时间5月27日,雷诺、日产、三菱汽车共同宣布多项战略举措,作为新的商业合作模式的一部分,以提高三家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根据计划,雷诺、日产和三菱将在联合采购等现有联盟利益的基础上,利用各自的在某些市场的领导地位和地理优势,支持合作伙伴之间业务发展。

  “联盟是汽车行业一种独特的战略和运营伙伴关系,使我们在不断变化的全球汽车格局中拥有强大的优势。”联盟运营委员会主席、雷诺汽车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表示,“建立在各自的文化和传承之上,全新的商业模式将最大程度发挥每家公司的资产和执行能力。联盟中的三家公司将覆盖所有地区的所有车辆部门和技术,为每个客户的利益服务,同时提高各自的竞争力、可持续盈利能力以及社会和环境责任。”

  声明表示,三家公司都赞同使用“引领者-追随者模式” (leader-follower scheme),并在此模式下进行合作。具体来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成员将从车型平台到上层架构进一步推进联盟标准化战略;在产品板块上,重点关注引领者设计的基础车型和其衍生车型,追随者提供一定的支持;确保使用最具竞争力的配置生产成员品牌旗下车型;在已经采用了引领者-追随者模式的轻型商用车领域,继续深化产品共享。

  联盟预计,“引领者-追随者模式”将使车型投资减少至多40%,除了原有的协同效应之外,还有望带来进一步效益。

  此外,联盟还将全球不同区域市场命名为“标杆区域”(reference regions)。联盟成员将发展的重点放在各自的核心市场上,目标是成为该地区最具竞争力的车企,并为其合作伙伴提升竞争力提供示范。

  根据这项计划,日产将聚焦中国、北美和日本市场,雷诺关注欧洲、俄罗斯、南美和北非,三菱汽车则开拓东盟和大洋洲的市场。随着联盟成员分别成为各地区的标杆企业,共享机会将增加,也能够最大限度地分摊固定成本,提高资产利用率。

  此外,雷诺、日产、三菱汽车在产品组合更新上也将遵循“引领者-追随者模式”。预计到2025年,联盟中在此模式下开发和生产的车型将达到50%。

  具体来看,2025年以后,日产将主导C级SUV细分市场的车型换代,雷诺则主导欧洲B级SUV细分市场;在拉丁美洲,B级车产品平台将被优化,雷诺和日产的四款产品将优化成一款,分别在两家的平台进行生产;在东南亚和日本市场,联盟成员将在“引领者-追随者模式”下寻求选择机会,如日产和三菱汽车在kei车型上的合作。

  在技术共享方面,联盟成员将继续对现有资产进行资本化,以确保每个联盟成员继续分享对平台、动力系统和技术的投资。这种共享已经证明了联盟在动力系统和平台开发方面的效率,并成功推出雷诺Clio和日产Juke的CMF-B平台以及日产Dayz和三菱eK 车型的kei车型共享平台。联盟共享的CMF-C/D和CMF-EV平台也即将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引领者-追随者模式”将从平台和动力系统扩展到所有关键技术领域。具体包括:日产负责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雷诺负责基于安卓智能网联平台的研发,日产负责中国智能网联技术开发;雷诺主攻电气电子架构的核心系统;雷诺集团负责开发CMF-A/B的电动化动力总成,日产汽车负责研究CMF-EV的电动化动力总成;三菱汽车负责C级和D级的PHEV技术的研发。

  全新商业模式将使联盟成员发挥其最大的专业能力和竞争力,以加强联盟作为一个整体在急剧变化的全球汽车环境中的竞争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编译)

  相关阅读:

  分而治之!雷诺、日产、三菱计划“三分市场”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聚焦区域市场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推进“标准化”战略

2020-05-28 0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