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国内高档电动车的力作——深度体验比亚迪汉

2020年07月21日 07: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真实车主的经历最有话语权!

  云南丽江,一位王姓司机,从酒店接送客人至三义国际机场,作为一名比亚迪秦的车主,真实的用车体验,让他对这个电动车领军品牌,称赞不已。“一年的时间,我就开了14万公里,质量好、电量稳定、加速强。”王司机说,“当我在朋友圈发了‘汉’的照片,很多人都留言打听。”

  北京顺义,一位徐姓专车司机,驾驶一辆比亚迪秦,从首都国际机场开至海淀区西三旗,“这辆车开了三年多,行驶良好,电量与厂家公布的数据差不多,冬天也不怎么‘掉电’”,徐司机说,“在网上看到比亚迪‘汉’,真不错。放到现在,我肯定毫不犹豫买‘汉’。”

  以上两个场景,正是我参加比亚迪汉试驾活动中发生的“小故事”,与两位比亚迪车主短暂的相处中,可以切实地感受到他们对比亚迪产品的信赖和赞许,也看得出他们对比亚迪新产品的关注,尤其是对刚刚上市的比亚迪汉,可谓兴趣十足。

  与两位车主的交流中,可以听出来他们对国内电动车产品的基本判断,也可以看做是用户“痛点”,即高性价比的电动车,在目前的市场中并不多,要么是“扯大旗”的特斯拉,要么是低质低价的国产电动车(其中一位车主还谈到“那就是骗补贴”);而价格实在,品质过硬的电动车,“还得看比亚迪”。

  7月12日,比亚迪宣布“能新能源旗舰轿车”汉正式上市,上市车型包含三款汉EV和一款汉DM。全国综合补贴后,价格大致在22-28万元区间,这也是被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寄予厚望的“十年磨一剑”力作。 从产品和价格定位,以及行业竞品来分析,汉的上市,体现了比亚迪技术、产品升级的努力,标志着国产高档电动车拉开帷幕;毋庸置疑的是,比亚迪汉一定是要“叫板”特斯拉MODEL3。

  那么,一款承载了诸多梦想的电动车,其实际表现又会是怎样?经过大约三天的驾乘体验,我可以肯定的说,汉是近年来一款不可多得的好产品,也是比亚迪脱胎换骨的一款力作,它有望引领国产高档电动车市场。

  具体说到汉的驾乘体验,三天的时间里,往返于丽江和香格里拉,单程路线大约在180公里,包括城市道路、省级国道、高速公路,以及陡峭山路;同时,还途径3千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和大雨带来的湿滑路面。整体感受是,比亚迪汉表现出色,续驶里程稳定(丽江和香格里拉往返无须二次充电),加速能力突出,车辆操控良好,智能化配置丰富,对比近年来国产电动车驾乘体验,比亚迪汉绝对称得上是佼佼者。

  在续航里程方面,分别先后驾乘体验了汉EV超长续航版和汉EV四驱高性能版,前者NEDC综合工况纯电续驶里程为605公里,后者的实际工况表现,与长续航版不相上下,往返丽江和香格里拉的行程中(实际路程超400公里),电量充足,无须二次充电。

  据了解,这与比亚迪汉车型率先应用刀片电池有密切关系,其体积利用率比传统电池包提升50%以上,体积能量密度大幅提升,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高能量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搭载刀片电池的汉EV超长续航版电池容量达到76.9千瓦时。

  此外,针对高速、堵车、开空调等真实场景,汉通过领先的能量回收系统,以及同级别量产车最低的风阻系数、双银镀膜挡风玻璃等节能降耗措施,创造出满足消费者真实使用场景的长续航。

  在加速性能方面,汉EV四驱高性能版的表现更胜一筹,尤其是在高速道路驾驶过程中,瞬间的爆发力惊人,亲测车速从80公里/小时瞬间飙到130公里/小时,大致用时不过两、三秒。根据比亚迪官方发布,汉EV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百公里加速3.9秒,是中国加速最快的量产新能源轿车。

  此外,比亚迪汉在山路行驶中,其卓越的加速性能,表现得淋漓尽致,即便是在海拔3千米以上,其稳定的加速输出,依然让人“心中有底”,在车队行进中,突出的加速性能,确保了整体安全和一致。如果选择ECO模式,配合比亚迪高效的能量回收系统,更能体现出电动车的经济性。

  在车辆设计和智能配置方面,来自国外知名豪华车品牌的技术专家们,通过全面的努力,为比亚迪汉注入了高档车的色彩和活力。一方面,汉基于Dragon Face设计语言打造,外观造型让人过目不忘,车辆行进中,常常迎来路人的注目礼和称赞声;内饰方面,高档车的品质感突出,细节造型汲取了中式美学概念和古典设计精髓,如中控台左右对称设计以大尺寸悬浮式中控屏为中心,主副仪表盘等显示与功能区域沿中轴线向两侧延展,营造出主次分明的空间感;全液晶仪表盘、多功能方向盘、空调出风口和音响扬声器,在两侧以“品”字形对称排列,营造出专属于汉的中式豪华风格。

  智能配置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包括汉首发搭载手机NFC车钥匙功能,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即ACC-S&G停走型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CSC弯道速度控制系统、FCW前向碰撞预警系统、AEB-CCR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VRU行人识别/保护系统…其内容之丰富,可谓诚意满满。此外,智能语音系统表现稳定,一句你好“小迪”,可以为驾乘者分担诸多操作,自动导航、天气播报、打开天窗,甚至还可以车内K歌(匹配了麦克风)…

  短短三天的驾乘活动,还未能充分感受比亚迪汉的全部亮点,但不时“冒出来”的新鲜体验,确实让人耳目一新,作为比亚迪家族极具标杆性的产品,汉的推出,有望开创能源汽车技术和品质的新标准,有望改写传统高档汽车市场格局,并加速替换传统燃油车的步伐,其中的“自豪、自信”,相信会让大家“汉”为观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相关阅读:

    比亚迪汉上市21.98万元起 王传福:旗舰轿车十年磨一剑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引领国内高档电动车的力作——深度体验比亚迪汉

2020-07-21 07: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