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政浩:坚持“技术牌” 英菲尼迪以稳求进

2020年08月03日 09: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坚持“技术至上、以人为本”,英菲尼迪呈现积极稳健、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在疫情中实现了快速复苏,6月销量环比增长16.9%。

  为实现在中国这一核心市场的长远发展,英菲尼迪新任全球总裁佩曼·卡尔加在全球的资源调配上做出调整,甚至把美国市场的一部分资源调配到中国市场。

  在7月24日开幕的成都车展上,国际化的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亮相在超豪华品牌云集的16号馆。明快、优雅的展台设计,别致新颖的白色帷幔,无论是在气势上,还是在格调上,都给人一种非同凡响的感觉,也让人感受到英菲尼迪品牌的坚持与创新。

  媒体日上午,一向务实、低调的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高政浩,在展台介绍了英菲尼迪“回归技术路线”后的发展道路。

  首先要站稳脚跟,保持正确姿态

  一年前,恰好也是7月,高政浩正式出任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尽管彼时在他面前存在不少挑战,但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高政浩和他的团队用业绩做出了回应。

  今年上半年,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保持了较高的韧性,在疫情影响下仍率先实现复苏。面对疫情,坚持“技术至上、以人为本”的英菲尼迪,一方面把“车主、经销商、员工”视为家人,及时送出帮助与关怀;另一方面更新产品力,推出2020款QX50和QX60,呈现出积极稳健、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在疫情中实现了快速复苏,6月销量环比增长16.9%。

  没有谁能预料到,2020年会是周期性经济走势叠加疫情双重影响的“地狱模式”,汽车市场也随之骤然变化。但高政浩仍然看到了机会,他认为中国的消费升级是非常明显的,即便是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也是如此,豪华车市场的趋势不会减弱,只会更强。但在“变强”的过程中,每个品牌都面临非常大的压力,而英菲尼迪要先站稳脚跟,保持姿态。“6月,我们已经恢复到跟去年持平的水平;到7、8月份,我们同样要保持住自己的节奏。”高政浩表示。

  尽管豪华车市场总体向上,但“马太效应”也开始出现,几个一线豪华车品牌的市场集中度有所提高。对此,高政浩并不回避,他强调“在经济形势不明朗,各种突发事件频出时,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稳定,好高骛远反而会把整个体系都拖垮搞乱。我们要助力经销商提升经营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保证在市场中稳定前行。”

  历史仅有30余年,起步于竞争残酷的北美市场,英菲尼迪自然有其独到的经营哲学。在3个多月前的“惊于颜值,敬于才华”英菲尼迪QX50 2020款新车发布会上,高政浩在其演讲中表示,“英菲尼迪一向以‘艺’为先,同时做到了以‘技’服人”。

  面对率先复苏的豪华车市场,英菲尼迪正在巩固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现有车型的产品力。上半年,英菲尼迪发布了2020款QX50,不但升级了多项科技配置,还为中国市场定制了独特的车身颜色;同时,2020款进口七座豪华SUV QX60也已上市。据了解,英菲尼迪年内还会发布一款中大型SUV的概念车,明年还将会有一款全新车型投放。英菲尼迪在积极推进多项新产品规划的同时 ,洞悉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努力实现产品矩阵电动化。“英菲尼迪在华发展将会一如既往地持续推进”,高政浩坚定地表示。

  抓好短期产品规划,注重中长期战略

  过去十几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高歌猛进,不同品牌的表现也不尽相同,英菲尼迪也经历过起伏。对此,高政浩十分坦诚地说,这两年,英菲尼迪对外的声量的确有些下降,其中也有一些品牌国际化和本地化的矛盾性。“英菲尼迪有许多先进的、市场反应相当不错的产品在全球其他市场投放,但是在引进中国做本土化时,由于政策法规等客观情况,使得我们的全球技术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高政浩如是说。

  早在诞生之初,英菲尼迪就立志成为全球知名的豪华汽车品牌。30多年间,英菲尼迪的全球战略取得了一定成功,在全球非常重要的豪华车市场——美国站稳了脚跟,也在短期内实现了市场全球化的快速扩张……由于品牌历史较短等现实原因,英菲尼迪的市场积淀还需要巩固。今年,在做全球化战略时,英菲尼迪做出集中优势专注在中美“两大核心市场”的部署。

  英菲尼迪对全球战略的调整,尤其是将中国作为与美国并列的“两大核心市场”,是对全球豪华车市场前景的精准研判。2019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已然达到300万辆的规模,是美国豪华车市场的1.5倍还多,这样的体量令任何一个豪华车品牌都不能等闲视之。

  据了解,今年,英菲尼迪全球总裁佩曼·卡尔加针对中国市场做了三次大的专题研讨,中心议题就是研究中国市场战略。高政浩也向其建言:以往,大家总喜欢谈产品的长期战略,往往忽略短期如何抓好。英菲尼迪目前最应该着手把短期产品规划做好,然后再谈中长期战略。对此,佩曼·卡尔加非常认同,并且在研究增加新产品导入,并在全球的资源调配上有所调整,甚至把美国市场的一部分资源调配到中国市场。“这些支持,有态度上的、有产品上的、有资金预算分配上的,这让我们整个团队有非常强烈的信心。佩曼·卡尔加先生也表示完全相信我们的中国团队,相信我们的决策,这份信任也给予我们非常大的鼓舞”,高政浩说。“在我们的团队中,毛总和我兄弟同心,我们交流非常顺畅,有很强的互补性,大家齐心协力推进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发展。”

  同时,高政浩提到,“回归技术的本源,把技术品牌的优势最大化,也是我们面对全球市场的战略”。“技术至上”是英菲尼迪的重要标签,不管是30年创造19项首创科技,还是在拥有高精尖生产工艺、获得英菲尼迪4.5分授权认证的生产基地——大连工厂投产,英菲尼迪用创新科技与生产技术的双重保障,带来过硬的产品质量。这是英菲尼迪的“初心”,也将是未来英菲尼迪在产品打造上的坚持。

  “东风英菲尼迪提倡‘家人思维’,车主、经销商、员工都是我们珍视的家人。”高政浩表示。今年,英菲尼迪提出全新的客户服务政策,不仅将新车免费保养服务升级为6年或12万公里免费基础保养,还新增4年或10万公里免费事故救援服务,在客户的关怀上更进一步。长达6年的保养周期不仅在同级车型中名列前茅,更是英菲尼迪对中国消费者的长期承诺,足见其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一个诞生于1989年的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的历史并不算长,却已经留下了不少值得铭记的经典作品。在明确了回归技术路线后,英菲尼迪未来的发展道路也逐渐清晰,更为难得的是这份不疾不徐的心态。在蓬勃向上的中国豪华车市场,英菲尼迪会不会有更为上佳的市场表现呢?相信高政浩和他的团队,正在自信从容地做着这份答卷。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高政浩:坚持“技术牌” 英菲尼迪以稳求进

2020-08-03 09: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