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宜伦:带动车企数字化转型,探索新商业模式落地

2020年08月12日 14: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昨日,以“冬芽”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武汉开幕,在“智能化”分会场,博泰车联网创始人、董事长应宜伦发表题为“车联网与OEM及城市的关系”主题演讲。受疫情影响,车联网企业上半年经历寒冬。在大的经济环境剧烈变化,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对各行业产生巨大冲击的背景下,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着销量下滑、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投放周期越来越短等问题。应宜伦认为,企业必须要提供非常有价值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市场活下来。“车联网只是一个啤酒扳手,未来汽车数字化转型和未来的移动商业才是未来的方向。”

博泰车联网创始人、董事长 应宜伦
  关于汽车的数字化转型,应宜伦表示,车联网只是一个啤酒扳手,未来汽车数字化转型和未来的移动商业才是未来的方向。车企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很重要的风口,也是企业必须具备的重要能力,真正的移动空间和城市商业模式的探索与落地,需要车联网来撬动,同时也需要整个行业来共同完成。
  活动中,应宜伦提出未来新零售的核心是如何将车联网的硬件、软件、云端和数据的能力与人工智能支付的服务结合,并带动汽车销售向前走。“通过数据分析和对用户的经营,让每个用户自己变成1S店、2S店、4S店,让每个用户手机就变成经销商的网络。通过跟用户的经营,把店、车、人联系起来,不要狭隘把车联网停留在车上,要把24小时车联网建立起来,建立手机车联网。”即移动商业,应宜伦表示:“博泰使命是引领智能汽车极致体验,重构移动空间生活方式。以前的汽车跟城市、跟交通根本没有关系,我们做了移动的极致的尝试。”
  这种尝试是将所有智能电子设备完全连接,除了从T-box到硬件到操作系统、软件、云端、生态等,应宜伦还认为,车联网要把手机的GPU、CPU、MPU甚至摄像头都应用起来,“人为把手机和汽车分开是不合适的。地图、人工智能、出行,包括未来的城市商业都应该是全场景的,会涉及耳机、电视、手环、手表、音箱等,博泰车联网正从手机车联网、车机车联网和全场景车联网方面进行构建,从车联网角度延伸到手机和全场景。”
  当然,车联网也面临很多挑战,应宜伦认为其中最大的挑战还是资金问题。如果一家公司拥有1万人的研发团队,一年的研发费用将达50亿,车厂不会提供费用,但自身亏损50亿则公司无法经营,所以博泰车联网主张开放合作。“我们虽然有很多车联网,但是核心是跟北汽新能源、东风、五菱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因为整个车联网领域的体量对于汽车产业来说“只是个扳手”,对商业模式的转型只能起到撬动作用。
  在转型的过程中,“对整个智能城市来讲,会涉及到很多基建、准入的内容,智能城市和智能交通的核心不在于5G、自动驾驶技术,而在于城市的生态和城市的数据,如果这些数据不能接通,那么即使项目做得再好也只能在示范区玩一玩,”应宜伦分析,“城市落地的实践十分重要,这是个非常长期的过程,未来的十年我们会生根在上海,把上海19个区域、200个街道的线下生态一站站打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应宜伦:带动车企数字化转型,探索新商业模式落地

2020-08-12 14: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