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在华秘诀:开拓个性亮点,更需强化安全“标签”

2020年08月25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几经挑选,选择了空间充裕、人机交互能力出色的沃尔沃S90”;“我就想买旅行车,综合来看这个价位只有沃尔沃V60符合需求,”两位沃尔沃车主如是说。十年前,吉利的入主让沃尔沃有底气开拓更多个性“标签”。

  但在赖以成名的“安全”上,沃尔沃正遭遇坎坷。1-7月,沃尔沃累计召回39.57万辆汽车,是其同时段销量的4.93倍。崔东树认为,“沃尔沃此前依靠扎实的安全性,在竞争激烈的高档车市场拥有‘一技之长’,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更需坚持、持续提升优势。”

  自2010年8月吉利正式收购沃尔沃,这一北欧品牌在中国市场得到长足发展。那么,过去十年间,沃尔沃在华高速成长的秘诀是什么?相关方面高屋建瓴,业界同仁努力探求。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记者从多年的采访中做了归纳与总结。今天刊出第三篇:开拓个性亮点,更需强化安全“标签”。

  8月18日,沃尔沃因“车辆安全带约束功能或存失效隐患”,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一举召回24.48万辆汽车;不止于此,3月27日,沃尔沃还曾因“主动安全主控模块软件兼容性问题,或导致车辆安全辅助功能受限”而召回15.09万辆汽车,成为当月数量最大的一起召回。

  由此,1-7月,沃尔沃在国内市场累计召回39.57万辆汽车,数量激增,为其正处回升期的销量蒙上阴影。数据显示,1-7月,沃尔沃在华共销售8.02万辆汽车,同比降幅收缩至0.3%,但仅占同时段召回数量的20.27%。

  连续大规模召回,且都涉及较严重安全隐患,或让消费者对沃尔沃赖以成名的“安全”标签产生质疑。不过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沃尔沃对安全性把控比较严格,且两次大规模主动召回都是‘预防性’行为,因此并不会影响大部分消费者对沃尔沃安全性的认知。”

  更需强化“安全”标签

  同时,如果拉长时间范围来看,沃尔沃在召回市场也实属“稳重、低调”。2016年-2018年,沃尔沃召回规模始终在2万辆左右,分别为21739辆、23133辆、和22997辆,2019年则略增至35499辆。

  沃尔沃召回规模在高档车品牌中始终占优,既没有遭遇BBA(奔驰、宝马、奥迪)近年来持续超大规模、高频次的召回困扰,也没有类似雷克萨斯遭遇“黑天鹅”而召回突增的经历,与召回“连绵不绝”的保时捷和捷豹路虎比,沃尔沃也同样处于低位。

  真实车主的亲身经历或更能作为判断车辆品质的参考。以沃尔沃主力轿车S90和S60为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车质网查询发现,其投诉数量在竞争对手中皆处于较低水平。

来源:车质网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沃尔沃的投诉中,不乏事关严重安全问题的案例。一位国产S60车主就表示,“车辆撞击时气囊没弹开,导致司机出现脑溢血,并且撞击了一辆电动自行车,怀疑主动刹车没有工作,”遭遇车祸,安全气囊与主动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却同时“罢工”,导致更严重后果,令人后怕,需要沃尔沃警醒。

沃尔沃XC60投诉量较高,来源:车质网

  再有,投诉量与产品销量也成正比,伴随沃尔沃销量担当XC60表现的节节攀升,其投诉量也明显提升。截至8月23日,沃尔沃8月在车质网已有8条XC60相关投诉上线。数量上虽不及BBA竞争车型,但在二线高档品牌中已“名列前茅”。

  开拓更多个性亮点

  虽然在赖以生的“安全”道路上遭遇坎坷,但十年前吉利入主,沃尔沃“起死回生”后“迸发”的亮点也不容忽视。从2016年底压轴出场的S90,到相继上市的XC60、XC40、S60……沃尔沃个性鲜明的新产品每每能够颠覆人们对其“北欧古板”风格的认知。

  一位曾经的BBA铁杆拥趸,在卖掉自己的奥迪A6L后却“出人意料”地选择更换为沃尔沃S90。与记者交流中,他表示,“奥迪开时间太长了,想尝试些新鲜的;宝马给人的印象又过于运动,与使用需求不太符合;奔驰发生‘女研究生坐机器盖维权’事件后,印象已经不好了。之后几经挑选,就选择了空间充裕、人机交互能力出色的沃尔沃S90。”

  此外,沃尔沃在一些细分领域也有着当仁不让的优势,如在逐渐兴起的旅行车市场,沃尔沃就是为数不多的精品选项。一位沃尔沃V60 T5车主向记者描述了他的选车经历,“我就想买旅行车,对比中,奥迪A4 avant动力达不到要求,大众蔚揽外观又不令我满意,综合来看这个价位只有沃尔沃V60符合需求,而且它也没有明显短板。”

  但亦喜亦忧的是,在两人向记者的描述中,都没有将安全性放在重要考量位置,本应立足于“高安全性”的沃尔沃在发展中若忽视品牌最突出亮点,未免是舍本逐末。

  对此,崔东树总结到,“沃尔沃此前依靠扎实的安全性,在竞争激烈的高档车市场拥有‘一技之长’,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更需坚持、持续提升优势,因为相较于智能化等新鲜热点,安全性是汽车始终绕不开、也是最基础的要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沃尔沃在华秘诀:坚持低价策略,让高档车触手可及

  沃尔沃在华秘诀:巧用捷达配套体系,迅速高效国产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沃尔沃在华秘诀:开拓个性亮点,更需强化安全“标签”

2020-08-25 0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