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本土化”效果初显 福特全球将催生怎样变化

2020年09月03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世界向东看!“后疫情时代”中国汽车的全球变局(之九)

  有分析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全球汽车行业的持续低迷,以及不断深入的行业变革,福特汽车正在经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今年上半年,福特全球汽车销量被本田超越,从而跌出全球六大汽车制造商的阵营,已在很大程度上说明问题。

  自2019年开始的在华战略转型逐渐“开花结果”,而2020年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更是成为了“试金石”,逆势而上,福特在华正重焕活力。同时,伴随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地位的愈发突出,又会对福特在全球的发展催生出怎样的新变化,不禁令人期待。

  9月1日,有外媒报道称,福特汽车计划在北美开启新一轮裁员,先期裁员1000人,但最终裁员人数或将达到数千人。此举意在缩减其在美国本土市场的相关支出。此前,福特预计其今年将出现十年来的首次运营亏损。

  有分析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全球汽车行业的持续低迷,以及不断深入的行业变革,福特汽车正在经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今年上半年,福特全球汽车销量被本田超越,从而跌出全球六大汽车制造商的阵营,已在很大程度上说明问题。

各车企销量在全球占比,数据来源:乘联会

  掉出“六大阵营” 福特全球面临严峻挑战

  2007年,由美国本土金融机构发端的次贷危机,逐步蔓延并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最终对美国实体经济的代表——汽车行业,造成粉碎性打击,一度迫使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福特汽车也是“卖”字当头、断臂求生,美国“三大”整体沦陷。

  相比之下,福特汽车或许颇为幸运,在2006年新任CEO穆拉利的强烈坚持下,以“一个福特战略”为核心,陆续卖掉了捷豹、路虎和沃尔沃品牌,在金融危机来临之际,凭借充裕的资本保障,避免了破产和国家救助,得以“独善其身”。

  作为曾经仅次于通用,位列全球第二的福特,虽然躲过了金融危机,但却并未像其希冀的那样获得 “超凡绝伦的成功”,反而在过往十几年里一路滑落至如今的全球第七……从近十年的销量对比来看,福特在全球的下滑恰恰与其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表现相一致。

  为此,福特在2017年任命韩恺特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对公司表现欠佳业务进行果断处理”,并于第二年推出一项110亿美元的全球重组计划。去年,福特在全球裁撤了7000个领薪岗位,并在欧洲关闭了数家工厂,此举预计可为福特每年节省6亿美元成本。

  福特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其实现净利润11亿美元,其中包括对自动驾驶平台公司Argo AI的35亿美元投资收益;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负19亿美元。尽管,福特预计今年全年将出现亏损,但其依然能够保证全年200亿美元的目标现金余额;至二季度末,福特现金流已超过390亿美元。

  不过,有外媒报道称,华尔街和投资人对韩恺特重组计划的进展并不满意,认为其在电动化、智能化浪潮愈发汹涌的当下,并不足以带领福特继续前行。福特也将因此再度换帅:今年8月4日,福特宣布公司首席运营官法利,将于10月1日出任公司总裁兼CEO。

福特新任总裁兼CEO法利

  开启全面本土化进程 福特在华再焕活力

  应该说,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福特能够取得目前的业绩,与韩恺特的重组计划密不可分,更为关键的是,其在中国市场推行的一系列变革正在发挥作用。包括将中国市场升级为独立业务单元,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其核心市场;并邀请曾在福特供职十多年的陈安宁再度回归,出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

  伴随一批更懂中国市场的本土化人才的任用,以及加大产品等相关投入,福特在中国市场开始再次焕发活力。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福特中国累计销量为158589辆,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接近80%;相比之下,福特在美销量下降33.3%,在欧洲市场下滑51.4%。

  在全球疫情的冲击之下,伴随中国市场的率先复苏,福特在华表现无疑成为其全球业绩的最大亮点。而作为福特在华最大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更是自4月开始连续四个月实现同比增长,今年前7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119174辆,同比增幅达到27.82%。相比于过去三年,长安福特正在迎来拐点。

  2016年,在福克斯和福睿斯两款车型的助推下,长安福特达到95.75万辆的销量巅峰。然而,紧随其后的便是犹如坐过山车一般的“跌无止境”。至2019年,长安福特销量仅为18.4万辆;同比下降51.3%。

  产品周期长、车型更新缓慢、产品线老化等问题已是老生常谈,而不断被诟病的“三缸机”以及频繁的召回更是让福特品牌形象受损。从与百万辆“近在咫尺”,到“望尘莫及”,伴随着销量大跌,业内甚至发出“长安福特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神龙”的灵魂拷问。

  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福特于去年4月发布“福特中国2.0战略”,并公布“福特中国330计划”,即未来3年内推出超过30款来自福特和林肯的新车型;同年9月,又发布了“长安福特加速计划”。秉承着“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再次回归的陈安宁带领福特开启了全面本土化进程。

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

  作为“福特中国330计划”下推出的首款产品,全新福特锐际于去年12月正式上市;今年6月16日,福特又推出了全新探险者,加之林肯国产新车的不断推出,福特在华产品阵容正展现出全新面貌。

  “探险者正式上市之前,我们店就收到了40个订单。要知道,有的(品牌)经销店整个疫情期间都卖不到40单,”日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某长安福特4S店时,销售人员表示。

  自2019年开始的在华战略转型逐渐“开花结果”,而2020年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更是成为了“试金石”,逆势而上,福特在华正重焕活力。同时,伴随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地位的愈发突出,又会对福特在全球的发展催生出怎样的新变化,不禁令人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相关阅读:

  通用在华加速下滑,持续加码能否扭转颓势?

  销量前冲、高端产品后撤,丰田收缩在华战略?

  "大象转身"艰难求变 大众在华隐忧凸显(下) 

  “大象转身”艰难求变 大众在华隐忧凸显(上) 

  让市场沉淀高质量的汽车合资合作 

  谁将无缘中国市场迅猛复苏的红利 

  国内汽车集团重排座次 弱势合资拖累严重 

  世界向东看!“后疫情时代”中国汽车的全球变局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在华“本土化”效果初显 福特全球将催生怎样变化

2020-09-03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