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下半场”怎么打?拓展“新四化”,一汽-大众稳固优势

2020年09月14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从容面对、化危为机,1-8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已达122.7万辆,领先第二名约28.1万辆,市场占有率攀升至11.1%,独占汽车企业产销排名“第一档”。靓丽业绩的背后,体现了一汽-大众强劲的综合实力。同时,在SUV领域的布局,让一汽-大众拥有更加全面的竞争力;在“新四化”领域种下的种子,也将“开花结果”,进一步夯实行业领军地位。

  尽管疫情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但汽车企业“时不我待”的迫切感愈加浓烈。从现在起到新的一年到来只有一百零八天。在这个常常被视为“圆满”的数字开启之时,市场意义上的“2020下半场”大幕开启。围绕汽车企业“头部阵营”的合资三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开展系列报道,力争挖掘出车企重压背后的新举措、新思路。今天推出第一篇:拓展“新四化”,一汽-大众稳固优势。

  不输毗邻高档品牌店铺的硬件条件、店内品种丰富的展车、工作日也不稀疏的客流、销售人员的热情接待......这是一家位于长春的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4S店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留下的印象。该店地处“大本营”,为一汽-大众近距离“观察、了解”市场提供了便利,“经常会有厂家人员来‘暗访’了解情况”,该店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

长春一家一汽-大众4S店 郭跃/摄

  不是“高高在上、闭门造车”,而是贴近市场,通过营销及时发现不足、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加之全面布局的产业体系、不断丰富的产品矩阵、深厚的品牌口碑,以及对可持续性发展的前瞻规划,让一汽-大众成为中国车市的“领跑者”。

  2019年,一汽-大众突破行业逆势,全年销量增长3.8%达213万辆,将阔别四年的车企销量冠军重收囊中。面对2020年突袭的疫情,一汽-大众同样从容面对、化危为机。数据显示,1-8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达122.7万辆,领先第二名约28.1万辆,市占率攀升至11.1%,独占汽车汽车产销排名“第一档”。

  “一汽-大众前景依然广阔”,曾参与制定1994年、2004年版汽车产业政策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向记者分析指出,“中国快速走出疫情,汽车产业恢复同样迅猛;不出意外的话,2020年中国车市销量将接近2019年水平,甚至有可能实现小幅正增长,从而止住连续2年的下滑。这为一汽-大众等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传统强项迎来新机遇

  打铁还需自身硬!靓丽的业绩离不开一汽-大众自身强劲的综合实力。在体系打造上,2018年成型、如今成熟运转的“五地六厂”,为一汽-大众发展奠定了根基,也是其从疫情中迅速“脱困”的保障。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总装车间区域主管周勇向记者介绍,“成都工厂在二月底就已经全面恢复到去年的生产水平。”

  产品阵容方面,奥迪、大众、捷达组建了层次分明的车型矩阵,全面覆盖高、中、低市场。其中,新生代的奥迪A8L、A6L、Q5L、Q3等已率先换代,欲再展中国高档车创领者的实力。2019年诞生的全新子品牌——捷达,更是确立了明确的目标,期待以出色的性价比重现“捷达”当年的辉煌。“捷达品牌自去年9月上市以来产销两旺,2020年截止7月累计产销量就已经突破8万辆,有望成为一汽-大众的又一‘杀手锏’”,周勇自信地说。

长春一家一汽-大众4S店内 郭跃/摄

  作为一汽-大众的主力军,大众品牌也迎来了新机遇。由探岳、探岳R-Line、探岳PHEV和探岳X四款性格迥然车型组成的SUV矩阵,让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拥有更加全面的竞争力。数据显示,1-8月,探岳共售出108368辆,成为有力“增长点”。在轿车板块,大众品牌正从追求销量向引领创新转型,宝来、速腾、迈腾等依旧是各自细分市场的佼佼者;同时,作为全球首款采用MQB Evo平台的车型,第八代高尔夫将实现全面智能化、科技化的进化;本就个性十足的中高级运动型轿车——CC增加猎装车型后,也展现出一汽-大众积极‘创变’的决心和姿态。李万里指出,“市场表现不好各有原因,但表现突出一定是产品适销对路。”

  积极拥抱“新四化”

  在保持现有稳固局面的同时,未雨绸缪的一汽-大众还将在“2025战略”的指引下,加速布局"新四化"领域,实现全方位的引领。

  其中,数字化转型首当其冲。一汽-大众将着力推动管理数字化和产品数字化的转型,力争实现从供应链管理到研发生产,再到质保、销售、售后等各环节的全体系数字化变革,以此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

  事实上,一汽-大众早已在智能网联方面展开部署,其与大众中国合资成立的“摩斯智联”未来将为旗下大众品牌所有车型提供数字化服务。另一全新车联网品牌——“众行家”,先期已经为迈腾提供众多智能汽车互联功能。

  在代表未来消费趋势的新能源领域,一汽-大众正在加速布局。目前,一汽-大众规划的9500平方米新能源中心,满足了自身对于批量新能源车型的开发需求。在华南基地率先引入MEB平台生产线,也将在今年下半年迎来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

  作为一汽-大众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布局重点,“摩捷出行”下半年将会有更大规模、更全系列的大众品牌车型加入运营队伍,拓展其移动出行新版图。此外,由一汽-大众牵头,并整合了其它服务平台、二手车平台以及用户的出行行业生态圈,也正逐步走入正轨。

  品牌底蕴深厚、业务拓展全面的一汽-大众,在市场规模上实现突破后依然“弹药十足”;在“新四化”领域种下的种子也将“开花结果”,助力其在下半年进一步夯实行业领军地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聚焦汽车环保创新 一汽-大众引领产学研合作新风向

  【专题】改革开放四十年 一个合资企业典范是怎样炼成的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2020下半场”怎么打?拓展“新四化”,一汽-大众稳固优势

2020-09-14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