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帮戈恩隐瞒收入 凯利:一切为日产利益

2020年09月1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这一切都是为了日产的最大利益”,“我没有参与犯罪阴谋”,凯利表示,他为戈恩薪酬方案所做的工作是完全合法的。他称戈恩是一位“非凡的高管”,为了公司的利益,彼时日产需要留下他,并防止戈恩跳槽到竞争对手一方。

  日本检方称,凯利和戈恩密谋,计划将戈恩超过一半的延递补偿金推迟到其退休后发放,两人从2010年就开始这样做了。作为日本工资最高的人之一,戈恩想隐瞒自己的全部薪酬,以避免更多的公众监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当地时间9月15日,日产前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在东京接受审判,被控帮助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隐瞒在2010-2017财年逾8000万美元的递延薪酬(deferred compensation)。如果罪名成立,凯利将面临长达10年的监禁,但他本人否认了这些指控。

日产前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

  凯利在日本被捕已近两年,在凯利64岁生日的同一天,东京地方法院开启了诉讼程序。当天,凯利身穿深色西装,系着红色领带,面戴口罩,否认自己违反了法律。“这一切都是为了日产的最大利益,”凯利说到,“我没有参与犯罪阴谋。”

  凯利表示,他为戈恩的薪酬方案所做的工作是完全合法的,他称戈恩是一位“非凡的高管”,为了公司的利益,日产需要留下他,并防止戈恩跳槽到竞争对手一方。

  凯利从日产美国人力资源主管升任全球董事会董事,并成为戈恩的得力助手。2018年11月19日,戈恩和凯利在同一天被日本检方逮捕。但戈恩在2019年12月底弃保潜逃到黎巴嫩。

  戈恩的被捕使日产管理层陷入混乱,并几乎破坏了日产与法国合作伙伴雷诺(Renault)长达20年的联盟关系。近两年时间过去了,两家公司都在努力恢复信任和增长势头,而日产本财年正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运营亏损。

  作为一个企业实体,日产也受到了与凯利同样的指控。但在法庭上,日产方面的代表、副总裁Manabu Sakane表示,该公司不会对指控提出异议。

  日本检方称,凯利和戈恩密谋,计划将戈恩超过一半的延递补偿金推迟到其退休后发放,两人从2010年就开始这样做了。作为日本工资最高的人之一,戈恩想隐瞒自己的全部薪酬,以避免更多的公众监督。

  凯利则描述了日产在20世纪90年代末处于破产边缘,但因与雷诺的结盟和戈恩的到来得到了拯救;后来,戈恩成为了日产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戈恩是一位非凡的执行官,”凯利表示,“当时甚至大多数行业观察人士都认为日产注定要失败,但戈恩证明专家们错了。”

  “因为戈恩是如此宝贵的财富,所以公司想留住他。”据凯利描述,他和日产前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以及其他高管,绞尽脑汁地想让戈恩留在日产,但那时考虑的只是那些合法的措施。

  检察官在开庭陈词中表示,日产列出了戈恩可以得到全额报酬的七种方式,但对公众隐瞒了部分。其中包括通过一家总部位于荷兰的合资企业雷诺-日产BV支付、通过未合并的日产子公司支付、通过外部公司支付、以折扣价将房地产卖给戈恩、给戈恩一笔以后可以被免除的贷款、在戈恩退休后支付赔偿金、在已经为退休准备的金额上加上一笔“感谢费”;另一个想法则是在戈恩从目前的职位上退休后,付给他10年的报酬,让他继续担任顾问。检察官称,所有这些讨论都是在完全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是在“戈恩肯定会收到这些钱的前提下进行的”。

  检方援引了2011年的一份书面文件,文中显示,日产必须向戈恩支付比官方支付的更多的薪酬,并称这是延递薪酬;随后,检察官展示了戈恩薪酬结构的证据,并表示对戈恩不同补偿方式的隐瞒,一直持续到2018年11月戈恩和凯利被捕。

  凯利的律师则辩称,日产给戈恩的专项资金不属于延期赔偿计划的一部分;其此前还表示,这是一份退休后合同的法律草案,意在让戈恩继续担任日产的顾问,并防止他跳槽到竞争对手那里。凯利的律师坚称,赔偿金额以及协议本身从未敲定,也从未支付过任何款项,因此也没有在财务报告中披露任何信息的必要。

  此外,凯利的律师还表示,凯利并没有参与其中的许多安排。“事实上,相关文件上有许多其他日产高管的签名。”他说到。

  日产的一名代表告诉法庭,戈恩担心如果他的全部赔偿被披露,他会受到公众的批评;日产方面的一名律师则表示,区分披露薪酬和延递薪酬的做法有利于戈恩,而不是公司。

  随后,日产汽车发布了一份新闻稿,介绍了该公司对此事的内部调查。文中称:“根据调查中发现的大量令人信服的证据,日产认定卡洛斯·戈恩和格雷格·凯利故意犯有严重不当行为,严重违反了公司道德。有关不当行为的事实依据将在法庭程序中出示。”

  对凯利的审判预计将持续到2021年7月,而且在2021年秋季之前不太可能作出判决。在等待保释的过程中,凯利被禁止离开日本,他一直和他的妻子迪伊(Dee)住在东京的一套公寓里;而戈恩在逃离日本前,也一直被认为是支持凯利的友好证人。

  凯利的妻子在法庭外说:“戈恩先生不在这里,这令人失望,但他必须做对自己有利的事。”她还表示,他们的儿子们本想在审判期间来日本支持凯利,但由于新冠疫情只得作罢。

  此外,凯利的案子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三名美国参议员发表了一封声援凯利的信,称凯利的困境是在日本工作的美国人的“警世故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编译)

  相关阅读:

  戈恩被捕事件 新“三十六计”

  戈恩案:泰勒父子将引渡日本 凯利或面临10年监禁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否认帮戈恩隐瞒收入 凯利:一切为日产利益

2020-09-16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