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仪财务”驱动 一汽-大众数字化转型将驶入快车道

2020年09月24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数字化转型是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变革创新过程,企业需要从中找到打通各个环节的关键节点,才能从整体上提升数字化能力。在一汽-大众财务管理部部长廖欣悦看来,“财务系统掌握着企业大量关键数据,能够为企业衡量经营成果和运营绩效提供重要依据,因此财务在每一次企业信息化转型的过程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财务数字化也被作为企业实现全面数字化的最佳切入点”。

  伴随智慧财务的建设,一汽-大众财务管理部希望从公司的“后视镜”,转变为“仪表盘”,进而转变为“导航仪”,从对历史财务信息的记录和披露,转变为对财务信息现状的展示,进而转变为对今后决策提供的财务指引。相信在“导航仪财务”的驱动下,一汽-大众数字化转型发展必将驶入“快车道”。

  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呼声由来已久,但不少企业受限于能力、成本等原因,一直处于“转型是找死,不转是等死”的发展困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此前没能痛下决心转型的企业陷入了手足无措的慌乱状态,也让整个行业清楚地看到数字化转型其实是助力企业渡过难关、谋划未来的一大“利器”。

  在车市寒冬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影响下,一汽-大众实现逆势高增长,强势领跑中国汽车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一汽-大众销量达到193864辆,同比上涨16.9%;1-8月,累计销量达到1226872辆,市占率攀升至11.1%。“从整个排名来看,我们无论是批发量,还是终端销售量,目前都是行业第一,并且还和第二名远远拉开了差距。这离不开多年战略转型所构建出的体系化能力”,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刘亦功直言,“面对市场压力、经营压力,为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一汽-大众必须从传统的发展模式走向数字化的变革之路”。

  事实上,一汽-大众早早地便踏上了数字化转型之旅。2017年,一汽-大众发布2025战略,提出聚焦智能网联战略、管理数字化战略、新能源业务、研发升级、全价值链运营五个战略。刘亦功坦言,“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迫切需要摆脱思维定势,创新求变解决问题”。

  不过,数字化转型是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变革创新过程,企业需要从中找到打通各个环节的关键节点,才能从整体上提升数字化能力。在一汽-大众财务管理部部长廖欣悦看来,“财务系统掌握着企业大量关键数据,能够为企业衡量经营成果和运营绩效提供重要依据,因此财务在每一次企业信息化转型的过程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财务数字化也被作为企业实现全面数字化的最佳切入点”。

  据廖欣悦介绍:基于公司2025战略,财务管理部早在2018年就牵头开展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打造综合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三位一体的职能体系。以一汽-大众五地六厂的布局,之前财务组织机构是非常庞大的,信息也是散落在各个不同的部门,现在通过数字化的“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实现了全公司财务信息的整合,也实现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以及跨部门的协作。

  伴随财务共享上线推广的过程,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帮助财务管理部在实现人效提升、数字化财务和服务内外部用户方面取得明显收益。同时,财务数字化建设,让财务人员可以把精力投入到洞察分析,制定战略决策上;也帮助其他员工养成利用数字化工具解决问题的思维。

  财务数字化还能够让企业拥有“鹰眼”,防患于未然。一汽-大众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从财务的视角对企业发展中的关键风险点构建数据模型,实时锁定高风险业务、高风险客户、高风险员工、高风险组织、高风险期间,提高经营过程的规范性。

  财务共享中心发挥作用了,并不意味着一汽-大众财务数字化建设结束,而是面向未来的新起点。今年8月,一汽-大众财务管理部启动了智慧财务数字化建设,即成立智慧财务工作组,全力开展智慧财务流程建设、智慧财务系统建设及全过程变革管理。“我们现在在做一个更大的财务数字化的项目,这将会彻底改变财务工作的方式”,一汽-大众财务副总经理施安德博士强调,“通过财务数字化,我们最终想要实现一个愿景:实现实时财务,这样我们公司的决策层就能够根据实时的财务数据来进行决策。”

  “伴随智慧财务的建设,财务管理部希望从公司的‘后视镜’,转变为‘仪表盘’,进而转变为‘导航仪’,从对历史财务信息的记录和披露,转变为对财务信息现状的展示,进而转变为对今后决策提供的财务指引”,廖欣悦说。相信在“导航仪财务”的驱动下,一汽-大众数字化转型发展必将驶入“快车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相关阅读:

  向数字化要生产力 一汽-大众如何强筋健骨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导航仪财务”驱动 一汽-大众数字化转型将驶入快车道

2020-09-24 0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