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业"大数据"(1990-2020)--致敬北京车展30年

2020年09月25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张羽   

  自1990年诞生以来,北京国际车展已经走过了30年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幼稚向成熟、由薄弱向壮大的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其还将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向世界,继续助推国际合作、招商引资,促进中外汽车企业更深入合作与融合。

  基于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品牌将从历史、行业、企业、产品、零部件等多个维度,回顾北京车展在各个关键节点的时代背景,反映其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和中国汽车产业中的分量和地位。今天推出第二篇——中国汽车产业“大数据”(1990-2020),以此致敬北京车展30年。

 

 
 

  北京车展不仅展示着行业最新的科技、产品、传播汽车文化,还用全方位的视角,让中国消费者能够站在全球汽车消费的最前沿,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能力。回顾往昔,1990年,国内汽车产销量为50万辆左右;到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超2500万辆,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今年,中国车市更是在全球范围率先复苏,迎来新一轮的成长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北京车展的举办,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的聚焦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融入国际循环,连续十一年位居全球汽车产销量首位,国际和国内的市场需求是强劲和稳定的。”王侠称,“面对突然的疫情,中国更是全球范围恢复最早、恢复最快的汽车市场,自3月触底以来,目前已形成了‘V字形’反弹走势。率先复苏的中国车市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此外,作为2020年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北京车展也是“危与机共存”——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跨国汽车公司,都将汇聚全球资源参加2020北京车展。王侠表示:“从9月这个时间节点上看,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企业销售不畅;9月已经到了全年冲刺的阶段,在此背景下,北京车展对启动国内市场,激发市场活力,营造销售氛围,尤其是对下半年的销售都有巨大推动作用,进一步推动未来几个月乃至明年车市的复苏。因此,北京车展不仅有标志性作用,而且有实际的推动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宇星 张羽)

  相关阅读:

  见证中国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致敬北京车展30年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中国汽车产业"大数据"(1990-2020)--致敬北京车展30年

2020-09-25 0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