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变化 长城“没有退路,才见出路”

2020年11月12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从零到十万辆” 解析“长城炮现象”

  长城“居安”不忘“思危”,唯一不变的恰恰是“变化”二字,魏建军在长城汽车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发布公开信,自省“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在长城汽车徐水工厂内部,随处可见“风险路”、“生存路”和“危机路”的路牌标识;更在其总部大楼前树起了一块“前车之鉴”石,将不同类型的重大错误都刻上去以警醒自己。

  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长城汽车始于皮卡,贵在坚持,几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在长城炮第十万辆下线之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推出系列报道,以“长城炮现象”为切入点,通过分析其发展历程,呈现长城汽车的坚忍与专注,为企业提供借鉴。今日推出第三篇,“拥抱”变化 长城“没有退路,才见出路”。

  “长城炮的成功不仅带动了整个皮卡行业发展,对于更好地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健康稳定向上发展,乃至推动城乡融合、满足消费升级,都将具有重大意义。”中汽协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

  10月底,长城炮在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迎来第十万辆正式下线。从零到十万辆,长城炮仅用了一年时间,“长城速度”令人惊叹。

  作为国内皮卡的标杆企业,长城皮卡一直以来引领着中国皮卡行业的发展,不仅创造了连续22年国内、出口销量“双料冠军”,长城炮更是将皮卡推向了新的高度。那么,“长城炮现象”又给行业带来了怎样的启示呢?

  立足产业格局变化

  近年来,市场持续遭遇下行压力,2020年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行业竞争开始出现新趋势,产业新格局也初步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高档车市场的率先回暖与强势复苏,疫情按下了消费升级的转换键,为产品品质和品牌升级打开了新的空间,也加速了企业的优胜劣汰。

  基于此,“三十而立”的长城汽车凭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与深厚的品牌积淀,准确把握住了消费升级的“东风”,高端皮卡长城炮应运而生,并迅速受到市场认可,在市场下行与疫情影响双重压力之下,仍然“一炮而红”。数据显示,长城皮卡10月销售20405辆,同比增长28%,连续6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其中,长城炮10月销售11291辆,连续6个月销量破万。

  放眼全球市场机遇

  长城炮是中国首个全球化皮卡品牌,而长城汽车也利用皮卡车型较早地涉足了国际市场。在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看来,皮卡是海外一个比较细分的市场,长城汽车选择在这一市场发挥自己的长处,进军国际是不错的方向。11月2日,长城汽车泰国罗勇工厂揭牌,长城全球化再落关键一子。

  事实上,早在1997年,第一台长城迪尔皮卡就已经出口中东;2008年,长城汽车向古巴出口4500辆皮卡,创造了当时汽车行业出口量和出口金额的最高纪录,其形象甚至被印刷在古巴货币上。

长城皮卡出口古巴

  最新数据显示,9月,长城皮卡实现出口2470辆,环比增长60%、同比增长47%;今年1-9月,长城皮卡累计出口11648辆,在海外45个国家保持中国皮卡出口第一的成绩。

  从与皮卡结缘,到让中国皮卡走向世界,长城皮卡力行全球化发展,步伐稳健且方向清晰。流通协会进口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中国汽车品牌走向海外一定要依靠差异化与国际品牌竞争,长城炮以智能乘用化为卖点,再加上相对较低的售价,有望在对皮卡要求严苛的北美市场与国际品牌同场竞技。

  “居安”不忘“思危”

  作为地方民营车企,长城汽车在魏建军的领导下快速成长,不仅在SUV、皮卡领域独占鳌头,成为国内自主品牌的标杆,更是在疫情冲击下显示出了强大的承压能力。然而,长城“居安”不忘“思危”,魏建军甚至在长城汽车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发布公开信,质疑“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

  其实,危机意识早已融入了魏建军和每一个长城人的骨子里。在长城汽车徐水工厂内部,随处可见“风险路”、“生存路”和“危机路”的路牌标识。在企业发展20周年的历史节点(2010年),长城汽车更是在其总部大楼前树起了一块“前车之鉴”石,将不同类型的重大错误都刻上去以警醒自己。

  深藏内心的危机意识,让长城汽车锻造了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成就了长城汽车紧跟变革、开拓进取的坚实步伐。

  不满足于皮卡与SUV领域的成绩,去年11月,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正式启动,开启中外汽车企业合资新时代。长城汽车依靠自身吸引宝马与之“强强联合”,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互补与合作双赢”的同时,也开拓了新的市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相关阅读:

  从零到十万辆——长城炮再度刷新"长城速度"

  深耕皮卡领域 长城“就是专注”

  坚持高品质发展 长城看重“品牌竞争”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拥抱”变化 长城“没有退路,才见出路”

2020-11-12 0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