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A级车:日系后劲不足 大众品牌开启反攻

2020年11月20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10月,A级车累计销售56.2万辆,同比下降4.68%,环比微降1.87%。许海东认为,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下滑就是由于A级车消费在降低,直接原因是购买A级车的人群就业及收入受到了影响。今年以来,疫情对中低收入者的影响更大,进而影响了A级车的购买力。

  10月,日系品牌主流车型环比均出现下降,略显后劲不足;大众品牌趁机开启反攻,朗逸、宝来和速腾分别抢占榜单二、三、四位。此外,近期上市的第八代全新数字高尔夫同样不容小觑。

  “银十”车市成色十足,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但A级车市场表现稳中略降。数据显示,10月,A级车累计销售56.2万辆,同比下降4.68%,环比微降1.87%。

  “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下滑就是A级车消费在降低,直接原因是购买A级车的人群就业以及收入受到了影响。今年以来,疫情对中低收入者的影响更大,进而影响了A级车的购买力。”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国家一直在鼓励小微企业发展,进而解决低收入人群就业问题,一旦这部分人群收入平稳,就会为A级车市场带入新的活力。

  A级车前十榜单中,日系品牌环比均出现下降,卡罗拉、思域和雷凌略显后劲不足;趁此机会,大众品牌开启全面反攻,占据榜单二、三、四位。此外,自主品牌也更进一步,有两款车型携手入榜;最后一席则被美系品牌占据。

  具体到车型方面,今年以来一直保持领先的轩逸,10月销量再次突破5万辆大关,达到5.62万辆,环比微降2.3%,同比增长15.92%,稳居榜单首位的同时,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从累计销量来看,轩逸在前10个月共销售42.18万辆,超过第二名朗逸近9万辆,提前锁定A级车市全年销量冠军。

轩逸

  除轩逸之外,日系品牌在A级车市场表现差强人意。其中,常年维持在榜单前三的卡罗拉,10月仅销售2.9万辆,同环比降幅均在25%以上,沦落至榜单第六名;思域销售2.29万辆,环比下降7.41%,位于榜单第七位;雷凌销量2.06万辆,环比大幅下降20.57%,位于榜单第九位。自2019年集中上市以来,卡罗拉、思域和雷凌都曾出现过高光时刻,但如今三者都略显后劲不足。

  趁此机会,大众品牌开启全面反击。其中,朗逸10月销售4.06万辆,同环比均实现正增长,并稳居榜单第二位。从近几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朗逸基本稳定在月销4万辆左右。

  一汽-大众方面,宝来和速腾延续良好表现。其中,宝来销售3.79万辆,同比增长3.11%,位于榜单第三位;速腾销售3.64万辆,同比增长1.01%,位于榜单第四位。

宝来

  榜单之外,一汽-大众近期上市的第八代全新数字高尔夫同样不容小觑。作为大众MQB Evo平台打造的首款产品,“在传承历代高尔夫优秀基因的同时,第八代高尔夫在数字化与外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与创新。”一汽-大众方面表示,产品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词,而第八代高尔夫正是一汽-大众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转型产品,是一汽-大众数字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一汽-大众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市场时了解到,宝来和速腾持续火爆,新上市的第八代高尔夫也十分畅销。某一汽-大众4S店工作人员表示,宝来和速腾目前综合优惠4.5万元,性价比较高;高尔夫前2个月卖的基本都是库存,销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第八代高尔夫上市后很受欢迎,我们店不到半个月已经销售了20多辆。高尔夫卖的是情怀,现在刚上市没有任何优惠,但是前来选购的消费者还是很多。”

第八代高尔夫

  相比之下,美系品牌则呈现两极分化。一方面,上汽通用表现良好;另一方面,长安福特两款车型同环比均出现下滑。10月,英朗共销售3.38万辆,同比大增106.5%,环比增长6.13%,位于榜单第五位;科鲁泽销售1.44万辆,同比增长5.55%,环比增长8.96%。今年3月底和4月初,上汽通用分别推出搭载1.5升四缸发动机的英朗和科鲁泽车型,尽管期间大起大落,但如今两款车型均已实现四连涨。

  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延续了同环比双增势头,且增幅明显高于全行业。聚焦到A级车市场,自主品牌在帝豪和逸动PLUS等强势车型的推动下,表现突出。其中,帝豪销售2.11万辆,同比增长15.27%,环比增长4.7%,位于榜单第八位;逸动PLUS销售2.04万辆,同比暴增314.48%,环比增长10.41%。此外,荣威i5销量再次破万,同环比增幅在10%以上;作为自主向上的轿车代表,领克03也实现同环比微增。

  不过,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依然面临不小的压力。一方面,自主品牌尾部车型降幅明显,强弱分化加剧;另一方面,合资品牌近期加大了在A级车市场重磅车型的投放。10月25日,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上市;11月7日,第八代全新数字高尔夫上市……

  许海东表示,A级车一直是汽车市场的主体,无论是购买力还是受众群体都是最大的。车企占领A级车市场对于整体业绩提升非常重要,合资品牌显然不会放弃这一市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9月A级车:主流车型表现抢眼 轩逸锁定年度销冠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10月A级车:日系后劲不足 大众品牌开启反攻

2020-11-20 0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