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A6L锁定全年销冠 德系三强稳住头部格局

2020年12月16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11月,国产C级车整体销量达71798辆,环比上涨23.63%,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71%;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为567070辆,同比上涨2.18%,超越去年同期水平。

  在国产C级车市场,“德系三强”的销量均突破1.3万辆。其中,奥迪A6L不仅强势拿下11月和前11个月的“双料冠军”,而且还凭借领先第二名近2万辆的优势,提前锁定年度销量冠军。销量持续向好的同时,奥迪A6L在终端市场的优惠力度也大幅收窄。宝马5系在各地受追捧的程度也都超高,北京和杭州的一些4S店均出现卖断货的情况。

  上周一(12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小客车数量调控新政,新政将于2021年1月1日实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在走访北京地区4S店后发现,随着实施日期临近,汽车终端销售异常火爆。“奥迪A6L目前没有现车了,我们连展车都被买走了,店里现在只有进口A6旅行版可以先看看”,某奥迪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预定的新车还在路上,其中不少已经预售出去了”。

北京某奥迪4S店内无A6L展车 王跃跃 摄

  与奥迪A6L同处C级车头部阵营的宝马5系和奔驰E级,在不少4S店也出现了销售一空的情况。在与北京相隔1200公里的杭州,新宝马5系同样供不应求。本月初,记者在走访杭州某宝马4S店时了解到,“店内已经没有新宝马5系的现车,等待的周期也得看车型配置,比较紧俏的版本需等待2个月左右的时间”。

北京某宝马4S店内 王跃跃 摄

  终端的火爆直接体现在销量上。11月,奥迪A6L、宝马5系和奔驰E级的销量均突破1.3万辆,三款车型的销量之和达44388辆,市场份额为61.82%。再加上奥迪A6L和宝马5系的新能源车型,“德系三强”的C级车销量为48111辆,市场份额达67.01%。

  在上个月刚打破“三强”头部格局的自主“黑马”——比亚迪汉,虽然没能在11月保住第三的位置,但其销量如愿突破万辆,达10105辆。自7月上市以来,比亚迪汉就一直受到市场的追捧,销量持续攀升。

  得益于汉的爆发式增长以及“德系三强”的稳健表现,国产C级车在11月的整体销量达71798辆,环比上涨23.63%,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71%;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为567070辆,同比上涨2.18%,超越去年同期水平。

  在国产C级车市场内部,奥迪A6L不仅强势拿下11月和前11个月的“双料冠军”,而且还凭借领先第二名近2万辆的优势,提前锁定了年度销冠。数据显示,11月,奥迪A6L的销量为17066辆;1-11月累计销售155848辆。

  销量数据持续向好的同时,奥迪A6L在终端市场的优惠力度也大幅收窄。记者在走访北京地区4S店时了解到,奥迪A6L的终端优惠已收窄至5万元左右。

  相比之下,在9月迎来中期改款的宝马5系,在北京地区的终端价格出现了松动。以指导价46.69万元的2021款530Li 领先型M运动套装为例,新车的优惠幅度在3万元左右。不过,记者在走访杭州地区4S店时了解到,宝马5系依然没有优惠。

杭州某宝马4S店内 王跃跃 摄

  尽管宝马5系在各地的优惠幅度不同,但其受追捧的程度都超高。北京和杭州的4S店均出现了卖断货的情况。数据显示,11月,宝马5系的销量为13976辆,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120267辆。

  作为国内高档车市场新能源领域的“引领者”,宝马继续扩大领先优势。聚焦国产C级车市场,宝马5系持续“两手抓”。数据显示,11月,5系新能源的销量为2738辆;1-11月的累计销量为23901辆。

  无独有偶,奔驰也正在加速推进“电动为先”战略,在48伏智能电机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汽车等各领域全面发力。今年,奔驰通过深化与本土电池制造商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其在动力电池领域的专业能力。明年,奔驰将推出纯电豪华轿车——EQS,新车的续航里程将超过700公里(WLTP标准),充电速度比现有车型快一倍。

  当下,奔驰仅有一款纯电SUV——EQC征战新能源车市场,在国产C级车市场尚未布局。不过,凭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实力,奔驰E级稳定地占据细分市场的头部位置。数据显示,11月,奔驰E级销售13346辆;1-11月,其累计销量为136029辆。

  “德系三强”之外,第二、三梯队的“老队员”,在销量表现上鲜有亮点。自主品牌“新晋黑马”——红旗H9,在11月进入二线阵营,有望与沃尔沃S90一争高下。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红旗H7的销量急剧萎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C级车"转正"在即,比亚迪汉首破"三强"格局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A6L锁定全年销冠 德系三强稳住头部格局

2020-12-16 0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