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思翰:捷达表现“打7分” 斯柯达需要重新定位

2021年01月21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用我同事的话来说,量产车中的二线国际品牌,在最近五年里,市占率下滑了约6%,表现堪忧;相比之下,斯柯达的成绩略好,但并不理想。”冯思翰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对斯柯达的产品依然很有信心,接下来也会与合作伙伴一道,做好新的市场定位。”

  谈及“南北大众”(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在2020年的迥异表现,冯思翰先是盛赞了一汽大众的运营能力,表示“在品牌、市场营销和经销商合作等方面,一汽大众都非常成功”;对于上汽大众的“落差”,冯思翰认为一方面会加强新产品的换代和投放速度,另一方面会积极消除“帕萨特碰撞事件”带来的影响,以达到两个合作伙伴均衡发展的态势。

  “从市场分析看来,最近五年中,日系车的市场占比在不断提升。包括丰田、本田和日产在内,借鉴了大众汽车此前在华的成功经验,即在两个合作伙伴中投放相似的产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丝毫不回避竞争对手的进步,“当然,我们也要展开竞争,积极推进各项举措。”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

  1月20日,大众中国媒体交流会如期举办,包括冯思翰在内的多位高管参与其中,解读2020年销量业绩、各业务板块的市场目标,以及在生产、研发、环保等方面的战略思考。

  2020年,汽车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冯思翰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展现了强大韧性和创新能力,集团业务运营仍然取得了重大进展。强大的产品组合以及在数字化营销和线上购车服务领域的升级突破,确保了集团能够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中稳步前行。集团2020年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国客户长期以来的信任,11万集团员工的辛勤付出,以及合资企业伙伴的通力合作。

  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共交付汽车385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9.1%,其中进口车型交付约170700辆。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回落至200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约6%。从市占率角度而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19.3%的份额继续保持市场领先。

  面对中国汽车市场最近三年来的整体下滑,以及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弱势企业或品牌正面临着大浪淘沙的严峻挑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此前曾统计分析,包括合资在内的约16家企业(或品牌),在最近五年已被迫“出局”。相比之下,高档车和新能源的发展仍具有一定潜力,市场前景看好。

  “用我同事的话来说,量产车中的二线国际品牌,在最近五年里,市占率下滑了约6%,表现堪忧;相比之下,斯柯达的成绩略好,但并不理想。”冯思翰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对斯柯达的产品依然很有信心,接下来也会与合作伙伴一道,做好新的市场定位。”

  数据显示,斯柯达在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为100.48万辆,同比下降19.1%。中国是斯柯达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20年销售17.3万辆,同比减少38.7%;德国作为其第二大市场,2020年销售16.18万辆,同比减少15.4%。

  谈及“南北大众”(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在2020年的迥异表现,冯思翰先是盛赞了一汽大众运营能力,表示“在品牌、市场营销和经销商合作等方面,一汽大众非常成功”;对于上汽大众的“落差”,冯思翰认为一方面会加强新产品的换代和投放速度,另一方面会积极消除“帕萨特碰撞事件”带来的影响,以达到两个合作伙伴均衡发展的态势。

  数据显示,大众汽车品牌及其子品牌捷达于2020年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共计交付汽车285.11万辆。尽管整体市场呈回落趋势,大众汽车品牌仍保持稳健表现,继续成为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首选。

  此外,大众汽车品牌进一步强化SUV攻势,将产品阵容扩展至11款,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全年共交付SUV车型80.55万辆,占品牌总销量的29.9%(2019年同期为26.0%)。大众汽车品牌正在加速推进电动化攻势,2020年向中国消费者共计交付新能源汽车5.23万辆,同比增长36.0%。捷达子品牌全年汽车交付量超过15万辆,约占中国乘用车市场份额的1%。

  “对于捷达的表现,我给出7分(10分满分),捷达具有德系基因,德系品质保障,市场定位也比较成功。”冯思翰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当然,还需要更好的市场分析和策略,提升目标市场的渗透率。”

  此外,对于奥迪和保时捷两个高档车品牌而言,2020年仍取得了再创新高的业绩,其中奥迪品牌销售72.74万辆,同比增长5.4%,连续第五年实现销量增长;保时捷品牌销售8.9万辆,同比增长2.6%。中国仍然是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谈及2021年的预期,冯思翰表示:随着产品阵容的拓展和中国市场的正向增长,预计今年销量会有实质性的增长,计划推出的25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13款新能源车型,同时在全新发布的14款SUV中也包含部分新能源车型。预计到2025年,将进一步推进电动化攻势,集团旗下各个品牌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交付量将达到100万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冯思翰:大众下半年将达去年水平,对斯柯达谨慎乐观

  冯思翰:大众致力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者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冯思翰:捷达表现“打7分” 斯柯达需要重新定位

2021-01-21 0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