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拉动显著 大众2020年盈利100亿欧元

2021年01月25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受疫情影响,大众汽车2020年利润几乎减半,但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劲回升,大众依然实现了盈利。排除与“排放门”相关的成本后,大众汽车2020年营业利润为100亿欧元(122亿美元),而2019年为193亿欧元。

  大众及其竞争对手仍将面临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包括全球范围内汽车芯片的短缺,以及多个地区市场为应对疫情持续关闭等因素——这意味着2021年又将是一个艰难的年份。另一方面,大众汽车在开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也面临着激烈竞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2020年经营情况。受疫情影响,大众汽车去年的利润几乎减半,但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劲回升,大众依然实现了盈利。该集团2020年的详细数据预计将于3月16日发布。

  根据大众方面公布的数据,排除掉与“排放门”相关的成本后,大众汽车2020年营业利润为100亿欧元(122亿美元),而2019年为193亿欧元。另一方面,大众因未能达到欧盟制定的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目标,还将面临超过1亿欧元的罚款。

  事实上,这依然大幅好于预期。在此之前,Refinitiv Eikon的分析师预计大众汽车2020年的营业利润仅为48亿欧元。

  大众在一份声明中称,其汽车部门的净现金流约为60亿欧元,年底前汽车交付量有所增加。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大众的营业状况对整个行业即将公布的全年业绩是鼓舞性的。”

  数据的公布为大众和汽车行业动荡的2020年画上了句号。大众于周五公布财报后,股价创下11个月来最高水平。午后交易中,该股上涨2.7%,至166.4欧元。

  保时捷方面表示,由于大众汽车的表现,该公司可能在2020年实现显著的税后正利润。作为大众汽车的大股东,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Porsche automobile Holding SE)持有其31.4%的股份和53.1%的表决权。

  与此同时,大众卡车制造部门Traton SE调整后的全年营业利润也达到了1.35亿欧元,远高于分析师此前预测的亏损6.25亿欧元。Traton方面表示,其销售额“在第四季度继续强劲复苏”。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大众汽车销量增长1.7%,而同期欧洲新车注册量下降了近4%。

  然而,大众及其竞争对手仍将面临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包括全球范围内汽车芯片的短缺,以及多个地区市场为应对疫情持续关闭等因素——这意味着2021年又将是一个艰难的年份。

  另一方面,大众汽车在开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也面临着激烈竞争。菲亚特克莱斯勒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合并,打造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同样增加了大众的竞争压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编译)

  相关阅读:

  冯思翰:大众致力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者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中国市场拉动显著 大众2020年盈利100亿欧元

2021-01-25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