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商用车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3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马瀚明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向高质量转型,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代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对商用车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坚实的基础,而商用车行业也通过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发展和转型。”许海东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的拉动效应相当明显。同时,各地方在强制报废国三车辆、治理超限超载等方面都对商用车的销量提升具有推动效应。”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十三五”收官之际,聚焦汽车产业,力争从多个维度全面、系统地展开回顾与盘点。今天推出商用车领域上篇:回眸“十三五” 商用车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商用车销量从2015年的250万辆逐年递增,2020年销量突破50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保有量也从2274万辆跃升至3071万辆。在销量和保有量跃升的同时,产品结构随着环保要求从严、治理超限超载、用车行业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出现了高端化、轻量化、专业化的发展格局。同时商用车企业在“十三五”期间,产品逐渐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发展转型发展,产品结构发生明显转变,智能网联、新能源的应用落地凸显。

  增速发展 行业热度不减

  “十三五”期间,商用车行业尤其是具有代表性的货车市场在车辆需求方面出现较大增量,货车拉动整体商用车行业销量迅速提升,这源于2016年9月21日基于新版国标GB1589实施开展的大规模治理超限超载。

  2017年7月1日,全国范围内重型柴油车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并在多个因素促进下,2017年商用车销量达416万辆,同比增长13.95%,其中重型货车销量为111.69万辆,同比增长52.38%,无论是政策法规的促进效应,还是货车对全行业的拉动效应都相当明显。

  随后的两年里,商用车销量一直保持高位运行。2018年商用车销售437.08万辆,同比增长5.05%。其中重型货车销量为114,7万辆,同比增长2.78,再度突破年销百万辆大关。

  2019年增速趋缓,全年商用车销售432.4万辆,同比下降1.1%,而重型货车市场依旧保持高位运行,全年销售117万辆,同比增长2.6%。

  以重卡市场为代表的商用车市场持续高位运行是从未有过的,2019年底业界对于来年市场均保持谨慎,甚至出现“一定程度下滑”的判断。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行业在经历了一季度的沉寂之后,从二季度开始迅速复苏,在重卡的拉动效应下商用车单月销量屡创历史新高,全年销量突破500万辆,重卡销量达162万辆,创历史新高。

  对于以重卡为代表的商用车市场销量持续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的拉动效应相当明显。同时,各地方在强制报废国三车辆、治理超限超载等方面都对商用车的销量提升具有推动效应。”

  许海东表示,除了投资拉动和车辆淘汰更新的因素之外,城镇化进程和电商发展,以及疫情防控对物流的需求大幅提升,也有效的拉动了货车的需求。

  精耕细作 市场需求结构变化

  商用车行业在进入“十三五”之前,经历了市场保有量积累和产品细分的初始化阶段。“十三五”期间,商用车在高端化、专用化方面持续发展,正是这种发展方向实现了量质齐飞,而这都源于市场需求的结构性变化。

  许海东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向高质量转型,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代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对商用车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坚实的基础,而商用车行业也通过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发展和转型。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过程中,我国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升级提速。2017年国五标准开始逐步实施,2021年国六标准也将逐步实施,但有部分地区甚至提前到了2020年。从国四到国五再到国六,五年之内连续两次排放标准升级,无论是升级速度还是标准提升幅度都给行业带来不小的压力,也带来了车辆更新置换的动力。多地经销商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环保压力已经从购车群体转向货主方,很多厂矿甚至禁止国四车辆进场装卸货,促进效应更加明显。

  除了环保压力带来的需求结构变化,市场需求在全社会、全行业转型的过程中,高端化、专用化的需求愈加明显,这其中包括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在用户层面,随着消费升级和驾驶员年轻化,车辆的舒适度、配置丰富程度、驾驶操控性都成为用户购车的考虑因素。某物流公司车队长坦言:“以前给司机排班也就考虑一下新老搭配等,现在还要考虑车辆的新旧,尤其是年轻驾驶员都喜欢有那些蓝牙配置的车辆。”许多经销商同样表示,就算是跑短途物流的驾驶员,也对车辆的舒适性要求极高。

  而超限超载的持续治理,倒逼运输企业将原有的不合规运营的车辆需要替换成合规车型,因而在货运需求稳定的状态下,用车需求大增。同时,在合规运输的前提下,用户对车辆轻量化的要求提高。另外,运输专业化逐渐深入人心,商用车专用化、轻量化趋势明显。

  面向未来 产品升级持续推进

  2019年5月6日,由汽标委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组织的无人驾驶卡车列队跟驰功能公开验证试验在天津西青区进行。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福田汽车三家企业受邀参加,在公开道路上完成了这次验证试验。

  同年11月9日,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和中国移动联合宣布,三方正式启动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从洋山深水港物流园经东海大桥至洋山港码头,往返72公里的物流环线,涵盖普通道路、高速公路、码头、堆场、夜间大交通流量等复杂场景,每年有60余天还要经受东海大桥上7级以上大风的“考验”。复杂的道路环境和自然环境,对于自动驾驶状态运输车辆而言极具挑战性。

  除此之外,一汽解放、中国重汽均有自动驾驶车辆在码头等封闭区域投入运营,自动驾驶在商用车的诸多应用场景率先落地。

  除了对前沿技术探索方面的成就,商用车产品在“十三五”期间的提升有目共睹。以重卡产品为例一汽解放、中国重汽、福田汽车、上汽红岩均有划时代的全新产品亮相推出,并且迅速获得市场肯定,这些新产品无论是在产品品质、节能减排、驾乘操控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

  而在纯电动产品方面,以比亚迪等企业的专用车产品为代表,公共领域纯电动车占比大幅提升,公共交通,特种作业车均有纯电动产品投入规模化使用。

  纵观“十三五”的五年,商用车行业在市场规模站上400万辆的基础上,在需求结构方面不断专业化、电动化、智能化,在产品发展上品质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瀚明)

  相关阅读:

  冲高回落高位盘整 中国汽车市场量与质

  限制逐步取消,合资合作不断呈现新业态、新模式

  兼并重组局部活跃 染指汽车业“野蛮人”增多

  从鱼龙混杂到优胜劣汰 造车新势力前路漫漫

  “合资自主”一地鸡毛 十年黄粱终一梦

  研发是一味"中成药" 自主投资额度有待提升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回眸“十三五” 商用车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02-03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马瀚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