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拆分获资本好评 股价涨9%至近三年高点

2021年02月05日 0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对康林松来说,戴姆勒卡车拆分上市从根本上改变了公司的组成结构,也标志着其与前任——蔡澈的极大区别。康林松表示,未来几十年,乘用车和卡车将有不同的技术趋势,其中乘用车正迅速向纯电驱动转变,而氢燃料可能在商用车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投资者对该计划表示欢迎,推动戴姆勒股价上涨近9%,至近三年来最高收盘点位。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汤姆-纳拉扬表示,这是戴姆勒的一个分水岭,也是获得合理估值的关键;杰富瑞分析师菲利普-霍乔斯则表示,戴姆勒卡车分拆上市比首次公开发行更有吸引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2月3日,戴姆勒集团宣布,计划在年底前将戴姆勒卡车分拆上市,并将大部分股权分配给股东。有分析认为,此举凸显了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allenius)对戴姆勒深度改组的迫切愿望,也标志着其与前任——迪特-蔡澈(Dieter Zetsche)的极大区别。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

  彼时,在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分手”后,蔡澈受到很大压力,计划推动戴姆勒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但蔡澈拒绝了将梅赛德斯-奔驰与戴姆勒卡车分离的想法,他认为在更广泛的行业“扎根”可以为公司提供更多保护,以抵御单个细分市场的波动。

  在蔡澈执掌戴姆勒集团的后期,该公司收益和股价开始出现下滑。康林松在2019年5月接任后便接连发布利润预警,其制定了更关注大型车(如旗舰车型s级轿车),以及削减成本的计划,以提振公司的销售回报率。此外,康林松还与阿斯顿·马丁建立了更深入的合作关系,并与科技公司合作促进公司的软件业务。

  康林松表示,未来几十年,乘用车和卡车将有不同的技术趋势,乘用车正迅速向纯电驱动转变,而氢燃料很可能在未来的商用车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康林松自信地表示,“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和戴姆勒卡车拥有不同的业务、特定的客户群体、技术路线,以及资金需求;二者将能够以独立实体的身份最有效地运营,拥有强大的净流动性,并不受集团架构约束而最有效地运作。”

  投资者对该计划表示欢迎,推动戴姆勒股价上涨近9%,至近三年来最高收盘点位。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汤姆-纳拉扬(Tom Naraya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这是戴姆勒的一个分水岭,也是获得合理估值的关键。”纳拉扬对该股票的评级相当于“买入”。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上月表示,戴姆勒卡车部门的估值可能达到290亿欧元(350亿美元)左右,不过该部门需要大幅提高回报率,才能证明估值的合理性。研究机构桑福德-伯恩斯坦对戴姆勒卡车的估价更高,为350亿欧元。

  戴姆勒集团首席财务官哈拉德-威廉(Harald Wilhelm)表示,“公司重新评估的可能性很大。”当地时间2月4日,戴姆勒集团收盘时市值为690亿欧元。

  杰富瑞分析师菲利普-霍乔斯(Philippe Houchois)表示,戴姆勒卡车的交易条款比预期要好的多,卡车分拆上市比首次公开发行(IPO)更有吸引力,因为股东们不会被要求购买自身已经拥有的企业股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编译)

  相关阅读:

  卡车业务分拆上市 戴姆勒将“一分为二”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戴姆勒拆分获资本好评 股价涨9%至近三年高点

2021-02-05 0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