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关注二手车残值,合资产品待丰富

2021年02月18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和许多消费者一样,久摇不中的牛先生不得不转而考虑新能源车。鉴于新能源二手车残值较低,牛先生在选车时倾向合资、外资产品,并着重看优惠较大车型,“感觉自主的品牌价值还是差点意思,以后卖二手车残值也更低一些。”

  牛先生表示,“新势力的产品,科技感普遍好一些,但有不少人说他们在生产上还是差了很多,毕竟造车的时间短。不过传统车企里面,感觉合资品牌可选的产品还比较少。”

  鼠去牛来,共贺新春!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国内汽车产业依然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那么,在消费者层面,在其购车、用车,以及换车的过程中,又有哪些“不平凡”的经历?值此2021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别推出“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系列报道,期望为汽车行业新一年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得以实现强劲反弹,离不开中央及地方推出的一系列促销费政策。8月1日,北京市面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牛先生幸运中签,成为了“两万分之一”。

  在此之前,牛先生和家人已经摇了八年的燃油车号牌。随着2019年家中“添丁”,久摇不中的牛先生不得不转而考虑新能源车。“正好看到这个政策,我们就申请了。指标是去年9月30日下来的,有效期一年。”牛先生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为了能买到一辆称心如意的新能源车,牛先生在网上查了不少资料,有空时便会去4S店看车、试驾,甚至打网约车时也会和司机聊上几句。“指标下来当天,我们就去试了小鹏G3,”牛先生说,“不过,感觉刹车有些硬,而且外观不是很喜欢。”

小鹏G3

  尽管最终未下单购买,但小鹏销售人员彬彬有礼的接待,还是给牛先生留下了极佳的印象,“销售的素质还是不错的,很为客户着想”。相比之下,吉利几何C的试驾过程,则让牛先生感觉不那么舒服。

  “本来约的试驾,但是到了地方一看,就是个订车的活动,”牛先生表示,“而且很明显是内部人在那演戏,感觉很假,我一下就对这个品牌(吉利)没什么好感了。”

  牛先生的一席话,无疑凸显出服务的重要性。尤其在当前车市遭遇较大压力之时,各大车企纷纷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并探寻各类线上、线下的创新营销方式,以此增强揽客能力。

  牛先生的购车预算在20万元左右,期望购买一辆SUV车型,续航“至少要在400公里以上,要不然肯定不够” 。考虑到预算,牛先生之前主要看的自主品牌车型,不过随着其爱人的同事入手一辆特斯拉Model 3后,牛先生也开始向合资及外资品牌产品倾斜。

  “感觉自主的品牌价值还是差点意思,以后卖二手车残值也更低一些。”牛先生说,“上回打车,司机说他的一辆北汽EU5,就开了一年,14万的车最后只卖了4万元……”

  然而,对于特斯拉,牛先生也“感觉一般”,尽管科技感十足,但做工相对粗糙,而且屡屡爆出的自燃、失控等也让牛先生心有顾虑。此外,“价格也有点贵,选黑色车型要加8000元,充电桩还要加8000元。”

别克微蓝6

  目前,牛先生相对倾向别克微蓝6车型,“新能源二手车肯定贬值,所以我们选车的时候,希望选优惠比较大的。微蓝6高配车型22万,补贴后19.98万,店里还有6万元优惠。”此外,上市不久的一汽-大众ID.4 CROZZ也在牛先生的考虑范围内。

  对于新能源车消费者普遍遇到的问题——选“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牛先生表示,“新势力的产品,科技感普遍好一些,但有不少人说他们在生产上还是差了很多,毕竟造车的时间短。不过传统车企里面,感觉合资品牌可选的产品还比较少。”

  对此,有业内人士曾表示,“2021年是新能源汽车真正走向发展的重要年份,随着大众、丰田等主流合资企业正式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相信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带来新的增长动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再选腾势,品牌优势获车主认可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产品愈加丰富 续航缩水待解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特斯拉车主自我限速,"用黑科技就是玩儿命"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关注二手车残值,合资产品待丰富

2021-02-18 0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