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SUV:自主品牌量价齐升 德系高档再显实力

2021年02月18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1月,国内SUV市场延续稳定表现,当月共售出99.0万辆,同比增长23.6%,环比下滑8.5%。自主方面,哈弗H6和长安CS75呈现量价齐升之势,1月销量双双超4万辆的同时,议价能力也大幅提升,车型优惠分别为3000元和2000元,大幅低于合资品牌竞品。

  合资各车型延续稳健走势,其中日系的本田CR-V站稳主流合资品牌领跑位置;奔驰GLC和奥迪Q5的双双入榜,则再度凸显德系高档的品牌实力。

  1月,国内SUV市场延续稳定表现,共售出99.0万辆,同比增长23.6%,环比下滑8.5%。其中,哈弗H6、长安CS75、本田CR-V、吉利博越、大众途观继续位列销量前五,与2020年度榜单保持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奔驰GLC和奥迪Q5齐齐进入前十榜单,再次凸显德系高档品牌实力,以及整体车市的消费升级趋势。

  自主品牌量价齐升

  自主方面,1月共有4款车型入榜。哈弗H6和长安CS75再次展开较量,两款车型销量皆超过4万辆,牢牢占据第一集团。其中,哈弗H6虽未能延续去年四季度月均过5万辆的“壮举”,但1月销量依旧同比增长79.1%,达到45815辆,稳居头名。去年曾连续多月与哈弗H6“缠斗”的长安CS75,进入新一年后继续展现不俗实力,以41600辆紧跟哈弗H6。

长安CS75 PLUS 郭跃摄

  令人惊喜的是,两款车型还呈现出量价齐升之势。日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市场时注意到,第三代哈弗H6优惠价格为3000元,长安CS75 PLUS优惠仅为2000元,大幅低于合资品牌竞品,足以反映自主头部企业主打产品的竞争力已不局限于价格。

  接下来的吉利博越也是榜单中的“老面孔”,1月共售出26877辆,排名榜单第4名。瑞虎8 的“黑马”成色再次得到验证,1月共售出17921辆,连续第二个月入榜前十,其同比增速更以93.3%,领跑整体榜单;同时,在奇瑞汽车持续实施的“大单品策略”中,艾瑞泽 5 PLUS、纯电动SUV大蚂蚁等车型均表现不俗。

  德系高档再显实力

  合资方面,1月,共有6款车型进入前十榜单,日系、德系各占三席;但相较于多款自主产品的高增量,合资品牌车型大都延续稳健走势。

  坐稳“头把交椅”的本田CR-V 1月售出29208辆,同比增长30.8%。此外,日系中表现波动较大的小型SUV本田XR-V和已显“老迈”的日产奇骏再度入榜,但仅能排名榜单下半区。

  德系方面,探岳的“缺席”,使其在主流合资SUV市场仅剩大众途观“一根独苗”,且不足2万辆的销量也与其辉煌时期尚有差距;1月,途观共售出19600辆,同比增长27.0%,排名榜单第5。

  然而,论及高档品牌,德系则是难逢敌手。1月,奔驰GLC和奥迪Q5两款车型携手进入SUV销量前十。其中,奔驰GLC共售出19461辆,虽同比增速排名榜单末位,但其销量始终保持稳定;1月,奥迪Q5销量达到17553辆,同样表现不俗。

春节前的奔驰4S店内仍人头攒动 郭跃摄

  德系高档SUV的强势在记者走访中一览无余。春节假期前,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汽车4S店,相较于大部分已开启假日模式的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一家位于西四环的奔驰4S店内依然是人头攒动,买“豪车”过大年的氛围浓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2020年SUV:创三年最佳,自主合资平分秋色

  汽车"年货"哪家强?中经网探访节前北京车市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1月SUV:自主品牌量价齐升 德系高档再显实力

2021-02-18 0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