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MPV延续萎缩态势 两极分化再加剧

2021年02月19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1月,我国MPV销量为11.4万辆,同比增长15.7%,环比下降17.4%。与轿车和SUV板块相比,MPV板块仍延续萎缩态势,总体表现低于乘用车平均水平。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先是冲击了整个汽车行业,随后便成为行业内优胜劣汰、马太效应的催化剂。1月,高端车型细分市场持续走强,别克GL8、奥德赛、艾力绅、传祺M8等车型稳中有增;低端车型则进一步低迷,五菱宏光销量企稳,宝骏系列销量大幅下滑,此消彼长下凯捷迅速攀升。

  根据乘联会数据,1月我国MPV销量为11.4万辆,同比增长15.7%,环比下降17.4%。与轿车和SUV相比,MPV板块仍延续萎缩态势,总体表现低于乘用车平均水平。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216.0万辆,同比增长25.7%,环比下降5.5%。

  国内MPV市场连年萎缩已是不争的事实,从238万辆到109万辆不过短短五年时间,除了消费升级促使高端化转型外,“个体工商户和小商铺的减少、物流配送的完善,也是导致MPV市场线下需求萎缩的重要原因,”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低端商用MPV市场继续萎缩

  有分析人士指出,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先是冲击了整个汽车行业,随后便成为行业内优胜劣汰、马太效应的催化剂,高端车型细分市场复工后持续高歌猛进,低端车型则进一步低迷。期间个体经营需求的萎缩以及各地大力规范客货混载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低端MPV市场的萎缩,从而带动整体市场下行。

  从具体数据来看,MPV销量“霸主”,同时也是低端车型代表的五菱宏光自去年10月以来始终维持20%左右的跌幅,2020年累计跌幅为23.32%;今年1月,虽有增长但幅度甚微,仅为0.81%;此外,宝骏730与宝骏RM-5降幅分别达27.63%和50.49%。不过“新秀”凯捷的销量却持续爬升,1月销量达8639辆,稳坐月度销量榜“第三把交椅”。

  作为五菱银标的首款旗舰车型,凯捷去年11月正式上市,旋即成为MPV市场的黑马,3个月累计销量达22684辆。新年前夕,五菱4S店内销售人员介绍凯捷时也表现出十足的底气,甚至在其他品牌的4S店内,销售人员都会时不时向记者提到凯捷。不过,凯捷与五菱宏光、宝骏系列之间存在明显的相互竞争关系,此消彼长难免侵蚀了另外两个品牌的部分份额。

  高端家用、商务MPV持续走强

  疫情大考之下,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遭受重创,低端MPV用车需求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在家用与商务出行领域,人们对高端MPV的需求却与日俱增。得益于春节较晚以及乘用车市场的整体消费升级,MPV市场中高端车型在2021年首月“开了个好局”。

  数据显示,上汽通用别克GL8自去年8月以来增势强劲,今年1月同比继续大幅增长30.02%至14854辆。同时,广汽本田奥德赛与东风本田艾力绅也备受消费者青睐,稳中有增,销量分别为4375辆和4058辆,同比增长17.51%和15.15%。这三个品牌已成为国内中高端MPV的标杆之作,表现十分稳健。

  值得注意的是,1月广汽高端MPV车型传祺M8数据亮眼,同比增幅高达158.99%,销量为5545辆;旗下M6也榜上有名。传祺M8与传祺M6分别主打20万、10万元价格区间,避免了内部同质化竞争。

  有分析人士认为,传祺M8和传祺M6的销量从去年下半年,尤其是改款后,具备较为强大的产品力,增长势头强劲。作为广汽传祺“金三角战略”品牌增值计划(产品增值、科技增值、服务增值)下推出的重磅新品,传祺M8在中高端MPV领域站稳脚跟,填补了中国品牌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传祺M6则在“宜家宜商”的中端MPV市场占领了一席之地。

  另外,奔驰V级销量在去年频频冲进月度前15榜单,今年1月同比增幅亦是达到27.23%,这也成为MPV市场逐渐向高端化转型的一个缩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相关阅读:

  连跌4年现“腰斩” MPV正揭下“低端”标签

  11月MPV:高端扩张低端承压 五菱系以“内斗”保总量?

(责任编辑:龚磊)

精彩图片

1月MPV延续萎缩态势 两极分化再加剧

2021-02-19 0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