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供应链追溯体系存疑,特斯拉"召回"落在何处?

2021年02月20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曾有供应商谈到,特斯拉之前从未要求其建立追溯全供应链的信息化系统。那么,作为一家新能源车企,特斯拉是否具有相应的体系能力,又能否将“召回”落在实处?

  考虑到特斯拉对外释放消息经常出现前后矛盾、自我打脸等情况,该负责人所说的追溯能力能否在当前的召回中真正、有效发挥作用,或许仍有待观察。在杜芳慈看来,“整车厂如果不建立溯源体系,涉及召回时只能自己承受损失。”

  进入2021年以来,特斯拉已被多个国家监管部门调查,并在中、美、德三国发起召回,召回总数超过18万辆;其中,中国市场涉及3.6万辆进口Model S、Model X车型。

  2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更是共同约谈特斯拉,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们确实给予了外资国民待遇,允许他们投资,但他们也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副秘书长杜芳慈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特斯拉的这种做法(甩锅)跟现行法律法规是有冲突的,涉嫌违规操作。应该要求其赔偿消费者损失,如果涉及安全问题,必须进行召回。”

  但是,曾有供应商谈到,特斯拉之前从未要求其建立追溯全供应链的信息化系统。那么,作为一家新能源车企,特斯拉是否具有相应的体系能力,又能否将“召回”落在实处?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家车企的工作人员。一位上汽乘用车的技术人员分析,“基本上所有车企都会有相关记录,即使没有数字化体系,依然可以落实召回。当然,拥有数字化的追溯体系更好,可以对零部件的生产批次、物流状况,甚至负责人、生产工人等信息进行精细的信息化管理。”

  “正常来说,车企是不可能没有追溯体系的,传统车企在这方面比较成熟,重要的关键件肯定都能追溯。”一位北汽集团负责测试的工程师也表示,如果缺乏追溯能力,“当出现批量质量问题时,首先车企无法评估市场风险车辆数量,无法准确处置风险件、故障件;其次对于零部件供应商的质量表现也无法精准监控;三是无法评估整车零部件可靠性实际表现;四是对于业务现状、质量目标提升及改进缺少市场实际数据支撑。”

  “对于现生产车型在用的通用件,只要提供相应的VIN码(车辆识别号码),我们系统里都是可以查到的”,一位一汽解放负责产品的工作人员表示,对零部件的记录和追溯,在新车型设计之初就已经开始了,“新车型开发立项后,工程师在设计图纸时,首先要识别NPI专用件(针对该车型需要单独开发的零件),此时专业组会推荐相应的供应商,再联合采购部招标、询价,供应商提供样件、设计师出具验证标准、质保部去复验认可,这个过程都会记录。”

  此前,特斯拉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在高度自动化与电子化管理下,通过MOS系统可实现通过整车VIN码查询精确追溯零件的厂商、零件号和批次等信息。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工艺参数和质量控制结果均可以在MOS系统中查询到,并支持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追溯需求……

  但是,考虑到特斯拉对外释放消息经常出现前后矛盾、自我打脸等情况,该负责人所说的追溯能力能否在当前的召回中真正、有效发挥作用,或许仍有待观察。在杜芳慈看来,“整车厂如果不建立溯源体系,涉及召回时只能自己承受损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相关阅读:

  何时购买特斯拉,马斯克的建议自己打脸,且不可操作

  年年被约谈 特斯拉还能“甩”出什么“锅”?

  【专题】六问"特斯拉自燃":亟待完善的电动车安全链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全供应链追溯体系存疑,特斯拉"召回"落在何处?

2021-02-20 0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