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奔驰领跑BBA2020财报,宝马、奥迪开启新征程

2021年03月23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2020年,尽管面对新冠疫情的巨大挑战,BBA依然收获不俗财务业绩,尤以下半年表现强劲。其中,奔驰业绩远超预期,并在销量、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等指标保持领跑;宝马自下半年开始各方面业务迅速回升;奥迪也在“转型”及“未来”计划的推动下,释放了26亿欧元财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奥迪母公司大众集团,以及宝马集团均在上周宣布开启全新发展阶段,加快向电动化、数字化等转型升级。有分析认为,此举将加速电动车行业发展,大幅降低电动车售价及维护成本。

  上周,多家德国车企密集发布财报,奔驰、宝马、奥迪2020年完整财务数据亦悉数出炉。尽管面对新冠疫情的巨大挑战,BBA在2020年依然收获不俗财务业绩,尤以下半年表现强劲。

  奔驰业绩远超预期 开启深度重组

  对比BBA汽车业务,奔驰乘用车(含轻型商务车)仍占据优势,销量、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等均保持领先;其中息税前利润及销售回报率更实现正增长,分别达到51.72亿欧元和5.2%。

  过去一年,奔驰财务业绩远超预期,凸显降本增效取得重要进展。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也在其上任后的首个完整年度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自2019年5月上任以来,康林松推出一系列成本削减计划,并持续推动公司架构调整。今年2月3日,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宣布将分拆旗下卡客车业务,计划将“戴姆勒卡车”单独上市,开启深度重组进一步释放旗下各板块业务潜力。

  此外,3月9日,戴姆勒就柴油排放问题与美国相关部门达成和解。虽然,戴姆勒将为此支付15亿美元,却也意味着困扰其多年的“排放门”将就此画上句号。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

  这些都让戴姆勒对今年充满信心,““如果当前的市场形势得以延续,我们将有信心保持积极的发展态势,并加速战略计划落地,进一步夯实财务基础。”康林松说,并预期集团全年销量、营业额和息税前利润将显著高于上年水平,其中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调整后销售回报率将达到8-10%。

  在产品方面,奔驰今年将继续推进电动化战略,在国际市场推出EQS、EQA、EQB和EQE等4款全新纯电车型,并提高插电混动车型比例。在中国市场,奔驰也迎来“EQ之年”,纯电车型EQA和EQB将实现国产。

  宝马收获不俗下半年 2021年开始“三步走”

  相比之下,宝马去年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营业收入及息税前利润均出现两位数下滑,尤其息税前利润降幅超过五成。但伴随宝马在下半年各方面业务迅速回升,其息税前利润依然达到原先预测的0-3%目标,并推动自由现金流达到33.95亿欧元,其中大型豪华车产品7系、8系、X7等,为利润增加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宝马去年全球电动车销量仍实现较大增长,同比增长31.8%至192662辆,其中纯电动和插混车型销量分别增长13%和40%,彰显其可持续发展战略成果显著。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

  今年,宝马将推动各业务指标尽快恢复至疫前水平,包括大幅提升集团息税前利润,实现汽车交付量稳固增长,汽车板块息税前利润率预计将提升到6%-8%。“我们对2021财年持乐观态度。1月、2月的销售数据紧跟2020年四季度末的强劲表现,取得了显著的两位数增长。”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

  同时,自今年开始,宝马将开启全新发展阶段,并在未来十年分“三步走”加快向可持续的数字化智能出行转型。在此期间,宝马纯电、插电车型数量、销量占比都将大幅提升,其MINI品牌也将成为纯电动品牌。

  按照规划,2021年底,宝马将向全球用户交付100万辆新能源车;到2025年底,将完成全球20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交付;至2030年,宝马计划在全球累积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转型”等计划释放财务空间 奥迪电动化翻开新篇章

  得益于“奥迪转型计划”和“奥迪未来”计划的持续推进,加之其母公司大众集团的协同效应,奥迪继续在销售回报率方面表现突出,其净现金流依然保持高位,达46亿欧元。

  据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及产品线董事杜思曼介绍,自2018年实施“转型计划”以来,奥迪释放的财务空间已达到70亿欧元;仅去年一年,该计划便释放26亿欧元。“虽然现在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但我们仍要争取在2022年达到原定的目标,即对财务业绩带来150亿欧元的正面影响。” 杜思曼说。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及产品线董事杜思曼

  同时,“奥迪未来”计划也通过降低雇佣成本为公司发展做出显著贡献。而奥迪电子创业有限公司在大众集团内部的转让,则对奥迪财务业绩产生了5.89亿欧元的正面影响。

  相比上一年,奥迪2020年财务业绩增至16.18亿欧元,其主要原因是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更为重要的是,伴随奥迪“再合资”事件得到解决,奥迪在华合作伙伴、经销商关系得以捋顺,实现多方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大众集团在上周发布了面向未来十年的全新平台化战略,加速向“领先的个人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而作为大众转型的“技术先锋”,奥迪将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并享受由此带来的集团内部协同效应。

  今年,奥迪将迎来电动化的全新篇章,其纯电动车型阵容将实现翻倍,除2月全球首发的奥迪e-tron GT,奥迪Q4 e-tron和奥迪Q4 e-tron Sportback也将于今年年中蓄势待发。奥迪计划至2025年,提供超过20款全电动车型,并大幅扩张插混动力产品组合,届时其纯电及混动车型全球交付量预计将达到80万辆,占到其总销量三分之一左右。

奥迪e-tron GT

  对于大众、奥迪,以及奔驰、宝马等曾经的传统车企,不断加快向电动化、数字化等转型升级,有分析认为这将大幅加速电动车行业发展。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上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未来十年电动汽车价格有望持续下降,最终降至每辆5000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3.25万元),相当于当前售价的十分之一;同时,电动车所需零部件数量也将从目前约1万个减少到100个左右,大幅降低电动车维护成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涛涛不绝:BBA三季报由亏转盈 中国市场地位愈发凸显  

  “降本增效”获重要进展 戴姆勒2021年满怀信心  

  宝马2020年营收989.9亿欧 坚持研发投入,推进转型升级  

  奥迪持续聚焦电动化 中国市场将起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奔驰领跑BBA2020财报,宝马、奥迪开启新征程

2021-03-23 0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